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怒,嗔,恚,懅,憒




《坐禪三昧經》說五門對治法,我們用作禪法的綱要:
  (1)多淫欲人,不淨法門治。
  (2)恚人,慈心法門治。
  (3)多愚癡人,思惟觀因緣法門治。
  (4)多思覺人,念息法門治。
  (5)多等分人,念佛法門治。
此人憂憒,心自懷懅。  



 2.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ㄎㄨㄟˋ
 漢語拼音 ku   注音二式 ku i


心智昏亂不明。廣韻˙去聲˙隊韻:「,心亂也。」楚辭˙王逸˙九思:「心煩兮意無聊,嚴載駕兮出戲遊。」紅樓夢˙第九十六回:「又知寶玉失玉以後,神志惛,醫藥無效。」

 1.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ㄐㄩˋ
 漢語拼音 j   注音二式 ji 

害怕﹑惶急。廣韻˙平聲˙魚韻:「,怯也。」南朝梁˙江淹˙丹砂可學賦:「生死于半氣,惜百年於一光。」資治通鑑˙卷二一八˙唐紀三十四˙肅宗至德元年:「國忠集百官於朝堂,惶流涕。」

羞愧﹑慚愧。後漢書˙卷二十˙王霸傳:「市人皆大笑,舉手邪揄之,霸慚而還。」

 6.   部首 口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ㄔㄣ
 漢語拼音 ch n  注音二式 ch n

生氣、發怒。如:「怒」。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丞相見長豫輒喜,見敬豫輒。」

責怪、埋怨。唐˙李賀˙野歌:「男兒屈窮心不窮,枯榮不等天公。」紅樓夢˙第三十二回:「恐怕你的林妹妹聽見,又怪我贊了寶姐姐。」



.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ㄏㄨㄟˋ
 漢語拼音 hu   注音二式 hu i


怨恨﹑憤怒。如:「恨」﹑「怒」。戰國策˙齊策六:「故去忿之心,而成終身之名。」三國志˙卷五十四˙吳書˙呂蒙傳:「歸以告蒙母,母欲罰之。」













21.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ㄋㄨˋ
漢語拼音 n 注音二式 n

氣憤、生氣。如:「」、「憤」、「惱」。淮南子˙天文:「而觸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維絕。」唐˙杜甫˙石壕吏詩:「吏呼一何,婦啼一何苦!」

譴責。韓非子˙五蠹:「今有不才之子,父母之弗為改。」禮記˙內則:「姑教之,若不可教而後之。」鄭玄˙注:「,譴責也。」


的情緒。如:「惱羞成」。論語˙雍也:「不遷,不貳過。」

氣憤的、憤的。如:「氣衝天」、「火攻心」。

強健、雄勁。後漢書˙卷六十七˙黨錮傳˙賈彪傳:「賈氏三虎,偉節最。」唐˙段成式˙酉陽雜俎續集˙卷五˙寺塔記:「吳道子白晝地獄變,筆力勁。」

聲勢浩大、勁急。如:「濤」、「潮洶湧」。

旺盛。如:「心花放」。莊子˙外物:「草木生。」

奮發。莊子˙逍遙遊:「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唐˙韓愈˙燕河南府秀才得生字詩:「起簸羽翮,引吭吐鏗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