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顧、看護,護士,足下,老兄

看顧、料理。元˙張之翰˙金縷曲˙風雨驚春暮詞:「先瑩松柏誰看護,想東風、杯盤蕭索。」
護士。如:「最近王老伯病情加重,需要一個特別看護日夜照顧。」


 1958.11.20 胡適有悼洪蘭友短文(年譜長編2745頁) ......憲法失去一個最忠貞的護士.....



 它 停在巷子中央
     左顧 右盼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顧,還視也。頁,雇聲。”
注音
釋義
(一)gu4《廣韻》古暮切,去暮見。魚部。 (1) 回首;回視。《說文‧頁部》:“顧,還視也。”《玉篇‧頁部》:“迴首曰顧。”《廣韻‧暮韻》:“顧,迴視也。”《詩‧檜風‧匪風》:“顧瞻周道,中心怛兮。”毛傳:“迴首曰顧。”《論語‧鄉黨》:“車中不內顧,不疾言,不親指。”邢昺疏:“顧謂迴視也。”《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相如顧召趙御史書曰:‘某年月日,秦王為趙王擊。’” (2)反省。《書‧康誥》:“用康乃心,顧乃德。”孔傳:“用是誠道,顧省汝德,無令有非。”
(3)看。如:左顧右盼。《玉篇‧頁部》:“顧,瞻也。”《集韻‧姥韻》:“顧,視也。”《呂氏春秋‧慎勢》:“積兔滿市,行者不顧,非不欲兔也,分已定 矣。”高誘注:“顧,視。”《史記‧儒林列傳》:“為治者不在多言,顧力行何如耳。”《漢書‧霍去病傳》:“上嘗欲教之吳孫兵法,對曰:‘顧方略何如 耳。’”王先謙補注:“顧,視也。”
(4)探望,訪問。如:光顧;枉顧。《國語‧晉語八》:“訾祏死,范宣子謂獻子曰:‘鞅乎,昔者吾有訾祏也,吾朝夕顧焉’。”韋昭注:“顧,問也。”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三顧臣於草廬之中。”宋王安石《示耿天騭》:“望公時顧我,於此暢幽悁。”明朱權《卓文君私奔相如》第二折:“久聞大德,未遂識 荊,辱顧寒居,光輝蓬蓽。”
(5)照顧;照應。如:顧此失彼。《詩‧魏風‧碩鼠》:“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女,莫我肯顧。”宋王安石《上邵學士書》:“某嘗患近世之文辭弗顧於 理,理弗顧於事。”明趙南星《馮少墟先生文集序》:“言行相顧,天下之至言也。”《紅樓夢》第一百零八回:“為我們家連連出些不好事,所以我也顧不來。” 朱自清《執政府大屠殺記》:“難道連國家的體統、‘臨時執政’的面子都不顧了!”
(6)顧惜;眷念。如:奮不顧身。《廣韻‧暮韻》:“顧,眷也。”《詩‧小雅‧伐木》:“寧適不來,微我弗顧。”鄭玄箋:“無使言我不顧念也。”《文選‧ 張衡〈東京賦〉》:“神歆馨而顧德,祚靈主以元吉。”李
注引薛綜曰:“顧,眷也。”《舊唐書‧后妃傳上‧玄宗楊貴妃》:“貴妃久承恩顧,何惜宮中一席之 地,使其就戮,安忍取辱於外哉!”
(7)返回。《穆天子傳》卷三:“吾顧見汝。”郭璞注:“顧,還也。”《史記‧樂毅列傳》:“具符節,南使臣於趙。顧反,命起兵擊齊。”王念孫曰:“顧反 者,還反也。”《文選‧沈約〈鍾山詩應西陽王教〉》:“淹留訪五藥,顧步佇三芝。”李
注引《蒼頡篇》曰:“顧,旋也。”又指相反的方面。《呂氏春秋‧審 分》:“白之顧也黑。”高誘注:“顧,反。”
(8)等待。《穀梁傳‧莊公二十八年》:“大無麥禾,大者有顧之辭也。”楊士勛疏:“顧猶待也。”《三國志‧魏志‧武帝紀》“
(9)能以德行引以為善者。《後漢書‧黨錮傳論》:“郭林宗、宗慈、巴肅、夏馥、范滂、尹勳、蔡衍、羊陟為‘八顧’,顧者,言能以德行引人者也。”
(10)嚮。《廣雅‧釋詁四》:“顧,嚮也。”
(11)副詞。1.表示相反,相當於“去??”、“反而”。清王引之《經傳釋詞》卷五:“顧,與反同義。”《戰國策‧秦策一》:“今三川周室,天下之市朝也,而王不爭焉,顧爭於戎狄,去王業遠矣。”高誘注:“顧,反也。”《漢書‧周勃傳》:“今居一小縣,顧欲反邪﹖”顏師古注:“顧,猶倒也。”清顏元《存 治編‧封建》:“人主享有成業,而顧使諸聖人子孫無尺寸之土。”2.表示反問,相當於“豈”、“難道”。《漢書‧季布傳》:“且僕與足下俱楚人,使僕游揚足下名於天下,顧不美乎﹖”宋陸游《邵武縣興造記》:“非君之才有餘,顧能若是哉﹖”《宋史‧蘇軾傳》:“程氏曰:‘汝能為滂,吾顧不能為滂母邪 ﹖’”3.表示相承關係,相當於“乃”。清王引之《經傳釋詞》卷五:“固,猶乃也。《孟子‧萬章》篇:‘仁人固如是乎﹖’或作故,又作顧。”《戰國策‧趙 策一》:“雖強大不能得之於小弱,而小弱顧能得之強大乎。”《後漢書‧馬援傳》:“帝復笑曰:‘卿非刺客,顧說客耳。’”
(12)連詞。表示轉折關係,相當於“但是”。清王引之《經傳釋詞》卷五:“顧,猶但也。”《禮記‧祭統》:“是故上有大澤,則惠必及下,顧上先下後 耳。”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臣非不自惜也,顧王業不得偏全於蜀都。”毛澤東《向國民黨的十點要求》:“顧誦讀遺囑者多,遵循遺囑者少。”
(13)發語詞。《正字通‧頁部》:“顧,發語辭。”
(14)通“雇”。僱賃;報酬。《篇海類編‧身體類‧頁部》:“顧,與雇同,傭也。”《韓非子‧外儲說左上》:“乘白馬而過關,則顧白馬之賦。”陳奇猷集 釋:“顧、雇通。”《漢書‧旦鄄黽錯傳》:“斂民財以顧其功,而民不恨者,知與而安已也。”顏師古注:“顧,讎也,若今言雇賃也。”《金史‧河渠志‧黃 河》:“於不差夫之地均徵顧錢,驗物力科之。”
(15)夏國名,後為商所滅,春秋時為齊地。在今河南省范縣東南。《詩‧商頌‧長發》:“韋、顧既伐,昆吾、夏桀。”毛傳:“有韋國者,有顧國者。”陸德 明釋文:“韋、顧,二國名也。”《左傳‧哀公二十一年》:“公及齊侯、邾子盟於顧。”杜預注:“顧,齊地。”按:注“齊地”上據阮元校勘記補“顧”字。
(16)古邑名。戰國時中山國都,故址在今河北省定縣境。也作“鼓”。《史記‧趙世家》“十年,中山武公初立”唐司馬貞索隱引《系本》:“中山武公居顧, 桓公徙靈壽,為趙武靈王所滅。”《漢書‧地理志上》“常山郡……靈壽”清王先謙補注引錢坫曰:“《世本》:‘中山武公居顧,桓公徙靈壽。’顧即鼓也。”
(17)姓。《廣韻‧暮韻》:“顧,姓。出吳郡。”

"足下,老兄" 都是梁任公寫信稱呼胡適的用語

 1. 老兄
 注音一式 ㄌㄠˇ ㄒㄩㄥ
 漢語拼音 l o xi n   注音二式 l u shi ng
稱謂:(1) 兄長的自稱。晉書˙卷八十五˙劉毅傳:「老兄試為卿答。」(2) 朋友相稱的敬辭。宋˙歐陽修˙與梅聖俞:「承見過仍留刺,何乃煩老兄如此?」西遊記.第一回:「老兄,你便同我去去。」


 3. 足下
 注音一式 ㄗㄨˊ ㄒ|ㄚˋ
 漢語拼音 z  xi   注音二式 tz  shi 
 相似詞  閣下﹑左右  相反詞 
腳下。老子˙第六十四章:「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樂府詩集˙卷七十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足下躡絲履,頭上玳瑁光。」
古代下對上或同輩相稱的敬辭。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足下驕恣,誅殺無道,天下共畔足下足下其自為計。」三國演義˙第四十五回:「吾久別足下,特來敘舊。」



かんご 看護
nursing.
~する nurse; attend; look after.
看護学校 a nurses' training school.
看護士 a (male) nurse.
看護人 an attendant.
看護婦 a (sick) nurse.
看護婦長 a senior nursing officer; 〔英〕a matron.
看護兵 a hospital orderly.
正看護婦 a (〔英〕state) registered nurse.
准看護婦 a practical nurse.


2. 護士
 注音一式 ㄏㄨˋ ㄕˋ
 漢語拼音 h  sh   注音二式 h  sh 
護理學校畢業,並通過檢覈考試,領有專業執照的人員。在醫療機構中執行醫生的醫囑,擔任護理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