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大鱷,亨,大亨,頤指氣使,擢,擢髮

今天英国《金融时报》竟然將 Murdoch’s Mission 翻譯成”媒体大鳄──默多克(作者:阿利娜•范•杜恩(Aline van Duyn)、乔舒亚•查芬(Joshua Chaffin) 2007年8月3日 星期五 ),可見這「大鱷 是大陸普通用語。像:大鱷
資本主義處可能翻譯為"大亨"等等 
 例:
西哥足壇大鱷赴滬考察收購中超計劃開始實施. ... 本月十日,這位美洲足球大鱷將赴上海考察,此行使他的收穫計劃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金融大鱷”索羅斯

象牙走私“大鱷”李哲華

鑑於上述種種原因,注定了大限之網難以逮住貪腐大鱷

粵港地產大鱷奪地大戰之後



大亨
 注音一式 ㄉㄚˋ ㄏㄥ
 漢語拼音 d  h n   注音二式 d  h ng
 相似詞  富翁、財主  相反詞  癟三
有錢財、有權勢的人。如:「那昔日的小癟三,不知怎地突然成了大亨。」
東晉安帝的年號(西元402)。

 

[magnate;big wig;a big merchant] 舊指在某地區某行業中有財力有勢力的人
--------------------------

1. 猶大通,順暢無阻。《易·臨》:“大亨以正,天之道也。” 孔穎達 疏:“使物大得亨通而利正。”

2. 舊時 上海 稱有勢力的官紳、富商或大流氓。 茅盾 《子夜》一:“他大概有四十多歲了,身材魁梧,舉止威嚴,一望而知是頤指氣使慣了的‘大亨’。” 周而複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六:“哪個工商界大亨來,你不是好好招待他的?”

亦作“ 大烹。盛饌。《易·鼎》:“大亨以養聖賢。” 王弼 注:“亨者,鼎之所為也。” 蘇軾 《初別子由》詩:“無憂賴賢婦,藜藿等大烹。” 侯方域 《重學校》:“夫士苟才而賢,即居之以夏屋,而享之以大烹,古之人不以為泰。”


 
頤指氣使 yízhǐ-qìshǐ

[order people about by gesture; be insufferably arrogent] 不說話,只用面部表情來示意。形容有權勢者指揮別人的傲慢神氣

振皆頤指氣使,旁若無人。——《舊五代史·李振傳》
--------------------------

1. 謂以下巴的動向和臉色來指揮人。常以形容指揮別人時的傲慢態度。 元稹 《追封李遜母崔氏博陵郡太君制》:“今 等有地千里,有祿萬鐘,頤指氣使,無不隨順。” 秋瑾 《敬告姊妹們》:“還有那安富尊榮、家資廣有的女同胞,一呼百諾,奴僕成羣,一出門,真個是前呼後擁,榮耀得了不得;在家時,頤指氣使,威闊得了不得。” 馬南邨 《燕山夜話·王道和霸道》:“如果不顧一切,依靠權勢,蠻橫逞強,頤指氣使,巧取豪奪,就是所謂霸道了。”

2. 示意,命令。《國民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至於買辦階級,受帝國主義之頤指氣使,以為厲於 民國 ,其罪狀亦擢髮發難數。”


 擢髮 ㄓㄨㄛˊ ㄈㄚˋ
拔下頭髮(計數)。極言其多。《宋書·臧質傳》:“ 生與釁俱,不可詳究,擢髮數罪,曾何足言。” 張端義 《貴耳集》卷中:“ 之後, 李輔國 ……毒亂宗社,擢髮不足以數其罪。” 褚人穫 《堅瓠八集·懺目》:“諸如此類,不可擢髮。”參見“ 擢髮難數



zhuó  ㄓㄨㄛˊ
 1. 拔:~发()难(nán)数(shǔ)(喻罪恶多得像头发那样数不清)。
 2. 提拔,提升:~升。~用。~第。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heng1《廣韻》許庚切,平庚曉。陽部。 (1)通達;順利。《廣韻‧庚韻》:“亨,通也。”《易‧坤》:“品物咸亨。”孔穎達疏:“品類之物,皆得亨通。”《太玄‧周》:“信周其誠,上亨于天。”司馬光集注:“反復其信,皆出至誠,非由浮飾,故可以上通于天也。”唐元稹《思歸樂》:“此誠患不至,誠至道亦亨。” (2)電感實用單位亨利的簡稱。
(3)姓。元有亨祐,石屏人。天曆初與朱寶翼同為和龍島守將。
(二)xiang3 《廣 韻》許兩切,上養曉。陽部。同“享”。《說文‧锹部》:“锹,獻也。”段玉裁注:“據玄應書,則锹者,籀文也。小篆作黹畴口凵訩伛,故隸書作亨。作享,小 篆之變也。”《正字通‧亠部》:“亨,即古享字。”《易‧大有》:“公用亨于天子。”陸德明釋文:“用亨,京云:‘獻也。’于云:‘享,宴也。’姚云: ‘享,祀也。’”《清平山堂話本‧風月瑞仙亭》:“孩兒,你在此受寂寞,比在家亨用不同。”
(三)peng1 《廣 韻》撫庚切,平庚滂。陽部。同“烹”。《集韻‧庚韻》:“烹,煮也。或作亨。”《周禮‧天官‧內饔》:“內饔,掌王及后世子膳羞之割亨煎和之事。”鄭玄 注:“亨,煮也。”《漢書‧高帝紀》:“羽亨周苛,并殺樅公。”顏師古注:“亨,謂煮而殺之。”《新唐書‧回鶻下》:“日入亨羊胛,熟,東方已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