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保固,司空,司空見慣,限制



 2007保固,司空,司空見慣


保固
保守穩固。後漢書˙卷二十六˙侯霸傳:保固自守,卒全一郡。
承辦工程的人訂定一個期限,保證此項工程在期限內,若有損壞,願意負責賠償修理。

保固期--在一定期間內對產品售出後的瑕疵負維修或賠償責任的期限。

……規定城牆的建築還要有一年的擔保期,不足一年即損壞者,負責和參與修建的官吏和匠工都要被治罪,並且要無償返工重修。」
(金秋鵬 -陳美東- 林文照『中國古代質量管理史綱』台北:中華民國品質管制學會,1996,第 18頁(『睡虎地秦墓竹簡 司空』)
又參考 J. M. Juran主編的 A HISTORY OF MANAGING FOR QUALITY, p.6


睡虎地秦簡,也稱雲夢秦簡,是1975年12月中國湖北省雲夢縣城關睡虎地十一號墓出土的秦代竹簡,記載了當時的法律公文,經過整理竹簡的內容被收集進《睡虎地秦墓竹簡》一書。這批竹簡是研究戰國晚期到秦始皇時期政治經濟文化法律軍事的史料,也是校核古籍的依據。
據考證,該墓的主人名叫「喜」,生前曾擔任過縣的令吏,參與過「治獄」,這些竹簡可能是墓主人生前根據工作需要對秦朝法律法律文書所作的抄錄。

《司空(律)》:規定司空職務的法律。

官名。西周始置,位次三公,與六卿相當,與司馬司寇司士司徒並稱五官,掌水利、營建之事,金文皆作司工春秋戰國時沿置。漢朝本無此官,成帝時改御史大夫為大司空,但職掌於周代的司空不同。
也是工部尚書的別稱。
參考荀子·王制》:「修堤梁,通溝澮,行水潦,安水藏,以時決塞,歲雖凶敗,使民有所耘艾,司空之事也。」


司空見慣

成語,語出詩人劉禹錫。唐司空李紳,邀蘇州刺史劉禹錫飲酒,命歌妓勸酒,劉賦詩贈李司空詩曰:『高髻雲鬢新樣妝,春風一曲〈杜韋娘〉,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蘇州刺史腸』。後比喻經常看到,不足為奇。



家庭、故鄉、限制,
這就是幸福,這就是世界。
--T. Fontane1819-98

在限制中,大師方顯示自己。」(哥德:In der Beschrankung zeigt sich erst der Meister.
--- 「比較文學之道:艾田博文論選集」北京:三聯,2006pp.108-09


案:此限制非商學中所謂之「限制理論」(TOC)。



限制
不能踰越的一定界限。宋史˙卷三六三˙李光傳:長江千里,不為限制,惴惴焉日為乘桴浮海之計。
拘束。三國演義˙第九回:以將軍之才,誠非董太師所可。


1. 規定的範圍,不許超過的限度。《漢書·食貨志上》“故不為民田與奴婢為限” 顏師古 注:“不為作限制。”

2. 指阻隔制約的設施。《宋史·李光傳》:“ 淮甸 咫尺,了不經營, 長江 千里,不為限制,惴惴焉日為乘桴浮海之計。”

3. 約束。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林西厓方伯》:“兩司大員,表率全省,原應視其出身,酌為限制。” 田漢 《<電影戲劇表演術>序》:“顯然地 洪先生 信芳 一樣給環境限制了他藝術上的發展。”

げんせい 0 【限制】

(名)スル
範囲を定めること。制限。
「権柄も亦必ず―せらるる所あれば/明六雑誌 6」

三省堂提供「大辞林 第二版」より凡例はこち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