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博雅,墨卷,擺死,一壇,‘天下有道’三句,舉業



要想抵制這種惡毒的牢籠,只有一個法子:就是提倡一種新社會心理,叫人知道舉業的醜態,知道官的醜態;叫人覺得格外可貴,學問比八 股文格外可貴,人格比富貴格外可貴。社會上養成了這種心理,就不怕皇帝不給你官做的毒手段了。







".......最妙的是寫湯知縣,范進,張靜齋三人的談話:

  張靜齋道:想起洪武年間劉老先生——” 湯知縣道:那個劉老先生?
  靜齋道:諱基的了。他是洪武三年開科的進士,天下有道三句中的第五名。範進插口道:想是第三名。靜齋道:是第五名!那墨卷是弟讀過的。後來入了翰林,洪武私行到他家,恰好江南張王送了他一小菜,當面打開看,都是些瓜子金,洪武聖上惱了,把劉老先 生貶為青田縣知縣, 又用毒藥擺死了。湯知縣見他說的口若懸河,又是本朝確切的典故,不由得不信!
  這一段話寫兩個舉人和一個進士的博雅,寫時文大家的學問,真可令人 絕倒。這又豈是方苞姚鼐一流人能夢見的嗎?......"

1. 舉業
注音一式 ㄐㄩˇ |ㄝˋ
漢語拼音 j  y 注音二式 ji  y
科舉時代的應試文字。金史˙卷一二六˙文藝傳下˙元德明傳:「從陵州郝晉卿學,不事舉業,淹貫經傳百家,六年而業成。」儒林外史˙第十三回:「卻也心裡想在學校中,想與幾個考高等的朋友談談舉業。」


博雅: 諷刺"迂腐"
學識淵博,品行雅正。漢˙孔安國˙書經序:「若好古博雅君子,與我同志,亦所不隱也。」楚辭˙王逸˙招隱士章句序:「昔淮南王安博雅好古,招懷天下俊偉之士。」
書名。魏張揖所撰之廣雅,因避隋煬帝楊廣之諱,故改稱為「博雅」。《博雅》 三國魏張揖編撰,研究古代詞匯和注釋的詞書,篇目次序据《爾雅》,共十卷,原題《廣雅》,因避隋煬帝諱改名《博雅》。 


1. 谓学识渊博,品行端正。后汉书·杜林传》:“博雅多通,称为任职相。”明史·李默传》:“ 默 博雅有才辨,以气自豪。” 鲁迅 《朝花夕拾·后记》:“不知海内博雅君子,以为如何?”
2. 指文章内容丰富、文辞优美。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杂文》:“ 崔駰 《七依》,入博雅之巧。” 明 刘刚 《日损斋笔记·后序》:“自 汉 以下,各纯萃羣见而发一义,故博雅可观者众。”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其所以致病之由亦有三:借典核以明博雅,假脂粉以见风姿,取现成以免思索。”
3. 亦作“ 博邪 ”。长在屋瓦或墙头上的青苔。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草》:“博雅,在屋曰昔耶,在墙曰垣衣,《广志》谓之兰香,生於久屋之瓦。”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部十·屋游》﹝释名﹞:“瓦衣、瓦苔、瓦鲜、博邪。”
4. 书名。即《广雅》的别称。因避 隋炀帝 ( 杨广 )讳而改称。

博雅亭: 燕京大學校園內紀念 Porter...


   部首 土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ㄊㄢˊ
漢語拼音 t 注音二式 t

古代用來舉行祭祀的高臺。如:「天」﹑「地」。禮記˙祭義:「祭日於」。

古代朝會盟誓及封拜大將所設的高臺。如:「登拜將」。

某些宗教舉行法事的處所。如:「場」、「神」、「七星」、「設禮佛」。

用土堆砌成的矮臺子。如:「花」。

某種團體的總稱。如:「文」、「影」、「體」。

季氏:孔子曰:“天下有道,則禮樂征伐自天子出;天下無道,則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自諸侯出,蓋十世希不失矣;自大夫出,五世希不失矣;陪臣執國命,三世希不失矣。天下有道,則政不在大夫。天下有道,則庶人不議。”

季氏:孔子說:“天下太平時,實權都在中央。天下混亂時,實權都在地方。實權在省級,最多能傳十代,很少有不垮臺的;實權在市級,傳了五代很少有不垮臺的;縣級官員為所欲為,經過三代很少有不垮臺的。天下太平,則實權不在地方;天下太平,則百姓不會抱怨社會。”


墨卷
注音一式 ㄇㄛˋ ㄐㄩㄢˋ
漢語拼音 m  ju 注音二式 m  jiu
科舉時代鄉試﹑會試時,應試者用墨筆書寫的試卷。明史˙卷七十˙選舉志二:「考試者用墨,謂之墨卷。謄錄用硃,謂之硃卷。」儒林外史˙第二十回:「自從那年到杭州,至今五六年,考卷﹑墨卷﹑房書﹑行書﹑名家的稿子,還有四書講書﹑五經講書﹑古文選本一家裡有個帳,共是九十五本。」

2.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15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ㄅㄞˇ
漢語拼音 b 注音二式 b

搖動。如:「動」﹑「搖」。唐˙杜牧˙歎花詩:「如今風花狼籍,綠葉成陰子滿枝。」

陳列﹑布置。如:「設」﹑「地攤」。紅樓夢˙第六十三回:「因飯後平兒還席,說紅香圃太熱,便在榆蔭堂中了幾席新酒佳肴。」

故意顯示。如:「闊」﹑「架子」﹑「臉色」。

算計﹑陷害。如:「了一道」。儒林外史˙第四回:「把劉先生貶為青田知縣,又用毒藥死了。」


搖動的物體。如:「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