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嘯、歌、謠,幫閒,嘯傲,笑傲,打哄



2012.8.13 讀陳之藩的" 嘯與笑" 一文,他基本上認為"嘯"是抗議之聲,今人喜用"笑傲"是誤會 ,即使他太太指出吳梅村的詩中已有"笑傲",仍是不得已之作
陳還舉胡適20歲前的詩為例


   .......陳之藩的夫人童元方女士精研清初詩壇兩大家錢謙益與吳梅村詩,為陳先生取出吳梅村《將至京師寄當事諸老》,證明金庸並非偶寫白字

               
柴門秋色草蕭蕭,幕府驚傳折簡招。
               
敢向煙霞堅笑傲,卻貪耕鑿久逍遙……

    
陳先生還是不服,對元方說:嘯與笑原不是一種文化。是抗議的文化,是迎合的文化,招隱之下,不敢抗議,就只有迎合了

   
此非以偏概全,而是以全該偏,因為全詩確具迎合性而想當然地認定詩中每一辭彙皆帶有迎合性。........'啸傲'耶?'笑傲'也!——陈之藩《笑与啸》... - 百度贴吧




《萬象〉第七十期“笑與嘯”裏,陳之藩先生認為金庸《笑傲江湖〉的“笑”是個白字,實在應寫作“嘯傲江湖”才是。據說童元方先生引了吳梅村的詩來證明“笑傲”並非白字,陳先生卻推斷是吳梅村自己低眉順眼作了降臣,不敢再用“嘯”字,才拿“笑傲”來充數的。
先生的論點確實大有新意,不過趙元任先生說得好,“言有易,言無難”,“笑傲”一詞其實古已有之,金庸也並沒有寫白字。詩仙李白的《江上吟〉即用了“笑傲”:
 木蘭之枻沙棠舟,玉簫金管坐兩頭。
美酒尊中置千斛,載妓隨波任去留。
仙人有待乘黃鶴,海客無心隨白鷗。
屈平詞賦懸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
興酣落筆搖五嶽,詩成笑傲淩滄洲。
功名富貴若長在,漢水亦應西北流。


“笑傲”一詞古矣,本寫作“笑敖”,《詩經·邶風·終風》就有:“謔浪笑敖”。
而且《西遊記》第十回《袁守誠妙算無私曲,老龍王拙計犯天條》漁翁唱的一首《西江月》就有“得來烹煮味偏濃,笑傲江湖打哄”的句子。

 4. 打
 注音一式 ㄉㄚˇ ㄏㄨㄥˇ
 漢語拼音 d  h n   注音二式 d  h ng
胡鬧、開玩笑。清平山堂話本˙錯認屍:「當時有一個破落戶叫王酒酒,專一在街市上幫閒打,賭騙人財。」亦作「打」。

 2007.10.15
筆記 --2007年讀了 青木正兒"中華名物考"中{嘯的歷史和字義的變遷} (pp.180-88) 更覺得日本學者之功力


 偵察的眼光 一九二七年魯迅在中山大學任職期間,正值國民党反動派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的前后,政治環境复雜。這年九月三日魯迅致李小峰的信中曾說起他到廣州后的情形:“訪問的,研究的,談文學的,偵探思想的,要做序,題簽的,請演說的,鬧得個不亦樂乎。”(見《而已集·通信》)扮演的函件,指中山大學校方發出的對魯迅辭職的所謂慰留信。京式的流言,指類似魯迅在北京時段祺瑞反動政府的幫閒文人現代評論派對魯迅的造謠、誣蔑。 幫閒
1.為官僚、豪富們消遣玩樂而湊趣效勞。元無名氏《殺狗勸夫》第四折:“你兩個幫閒的賊子好生無禮!” 水滸傳第二回:“﹝高俅﹞卻是個幫閒的破落戶,沒信行的人。 ”魯迅《集外集拾遺·幫忙文學與幫閒文學》:“那些會唸書會下棋會畫畫的人,陪主人念唸書,下下棋,畫幾筆劃,這叫做幫閒。”
2.指幫閒的人。醒世恆言 ·賣油郎獨占花魁》:“那些王孫公子來一遍,動不動有幾個幫閒,連宵達旦,好不費事。”清孔尚任桃花扇 ·鬧榭》:“[淨向醜介]……'我兩個一邊唱曲,陳吳二位相公一邊勸酒,讓他名士、美人,另做一個風流佳會如何?'[醜]'使得,這是我們幫閒本等也。 '”魯迅《書信集·致楊霽雲》:“政府幫閒們的大作,既然無人要看,他們便只好壓迫別人,使別人也一樣的奄奄無氣。”
嘯、歌、

這兩天讀北京中華書局的『古代禮制風俗漫談』和『夢甲室存文』,對於嘯、歌、等古義才比較清楚:

嘯即失傳之口哨。【有趣的是日本稱為口笛】。

(教育部國語辭典)的【嘯】解釋 :
撮口吹出聲音、或發出高昂悠長的聲響。詩經˙召南˙江有汜
:之子歸,不我過。不我過,其嘯也歌。唐˙王維˙竹里館詩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嘯,吹聲也。口,肅聲。肅钫欠,籀文嘯欠。”
注音
釋義
(一)xiao4《廣韻》蘇弔切,去嘯心。幽部。 (1) 撮口出聲。《說文‧口部》:“嘯,吹聲也。”唐封演《封氏聞見記‧長嘯》:“激于舌端而清謂之嘯。”《詩‧召南‧江有汜》:“之子歸,不我過。不我過,其 嘯也歌。”鄭玄箋:“嘯者,蹙口而出聲。”晉陶潛《歸去來辭》:“登東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柳亞子《蘇玄瑛新傳》:“循陔之餘,唯好嘯傲山林。” (2)呼召,號召。《楚辭‧招魂》:“秦篝齊縷,鄭綿絡些。招具該備,永嘯呼些。”王逸注:“長嘯大呼,以招君也。”三國魏曹植《名都篇》:“鳴儔嘯匹侶,列坐竟長筵。”唐孟郊《立德新居》:“霜禽各嘯侶,吾亦愛吾曹。”
(3)鳥獸長聲鳴叫。《楚辭‧淮南小山〈招隱士〉》:“
嘯兮虎豹嗥。”晉陸機《苦寒行》:“猛虎憑林嘯,玄猿臨岸歎。”宋陸游《春夜讀書感 懷》:“荒林梟獨嘯,野水鵝鳴。”清張逸少《北征凱旋詩》:“風生馬嘯,日落大旗高。”其他發聲高而悠長者也多稱嘯。唐沈亞之《村居》:“蕭 蕭蘆荻叢,叫嘯如山鬼。”清邵長蘅《登城望湖亭》:“魚龍晝嘯千艘雨,日月晴懸一鏡秋。”
(二)chi4 《集 韻》尺栗切,入質昌。同“叱”。大聲呼喝。《集韻‧質韻》:“叱,《說文》:‘訶也。’或作嘯。”《禮記‧內則》:“男子入內,不嘯不指。”鄭玄注: “嘯,讀為叱。叱,嫌有隱使也。”陸德明釋文:“嘯,依注音叱,尺失反。”孔穎達疏:“《正義》曰:嘯是自嘯,叱謂叱人。”
【蘇門長嘯】 解釋 阮籍曾於蘇門遇孫登,談論道家導氣之術,登皆不應答

,籍因此長嘯而退。行至半嶺,聞山谷中傳出有若鸞鳳的聲音
,乃是孫登之嘯。見晉書˙卷四十九˙阮籍傳。後以蘇門長嘯形容態度高傲或嘯傲不羈。唐˙白居易˙秋池獨泛詩:嚴子垂釣日,蘇門長嘯時。


詩經˙魏風˙園有桃:心之憂矣,我歌且
仰天長嘯

一一四
畫之美術,無分南北,更無分東西。而今之習畫者,多學西洋,復多模寫裸體美人以博時流之嗜好而計售值之低昂,是畫之生命失矣。有清之季,革命將 興,曼殊和尚曾作「翼王夜嘯圖」,印於「民報」;見之神王,乃知一畫之力,其感人有如是也。臺灣今日之景象如何,翹翹畫家胡不寫之,以示諸世上?若乃模山範水、染翠渲紅自成其美,則與擊缽吟之詩同類矣。



歌為哀,為舞。
--『「風」、「」釋名:附論國風為風』陳夢家(1937)

【收入『夢甲室存文』北京:中華,2006】




鳥類野獸長聲鳴叫。如:虎嘯、猿嘯。唐˙柳宗元˙憎王孫文˙序

:既 熟,嘯呼群萃,然後食衎衎焉。宋˙陸游˙春夜讀書感懷詩
:荒林梟獨嘯,野 水鵝群鳴。

呼喚、號召。如:嘯聚。南朝齊˙陸厥˙奉答內兄希叔詩五首之二

:鵠嘯 儔侶,荷芰始參差。新唐書˙卷二一五˙突厥傳上:伏念敗
,乃嘯亡散,保總材山,又治黑沙城。

人為或自然所發出高亢宏大的聲響。如:風嘯。

うそ 【▼嘯】
口をすぼめて息を強く出すこと。また、その音。うそぶき。口笛。
「ごぜんじの紙、まきあげの筆と、―に吹きいだしたるを

/たまきはる」

うた 2 【歌/▼唄/▽詩】
(1)言葉に旋律やリズムをつけて、声に出すもの。また

、その言葉。《歌・唄》
「―を歌う」「はやり―」
(2)和歌。特に、短歌。《歌》
「―を詠む」
(3)近代・現代の詩。《詩》
「初恋の―」
――と読み
〔歌ガルタと読みガルタとがあることから〕
(1)物事には表と裏があり、一長一短がある。
「屋根舟に簾(すだれ)おろして―/柳多留拾遺」
(2)損得を考えて、得のある方につくこと。勘定づく。
「公家衆のいます都はおのづから喧嘩やめるも―なり/滑稽本

・膝栗毛 6」
――にばかり歌・う
言っただけで一向に実現しないこと。
――は世につれ世は歌につれ
ある時代によく歌われる歌は、その時代の世情を反映しているもの

だ、という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