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來,懵然,夜來,夜分,白文


胡適 1915年7月22日:
吾友…….皆深知其國之歷史政治,通曉其國之文學,其為學生而懵然於其祖國之文明歷史政治者,獨……中國與美國是已。…….吾國之學子,有幾人能到李杜之詩,左‧遷之史,韓‧柳‧歐‧蘇之文,可恥也

又如對於《老子》,他說這是道家最精要之書,希望學者將此區區五千言熟讀成誦。注釋書未有極當意者,專讀白文自行尋索為妙。誠哉斯言,自是白文細讀慢悟最妙。

 1. 白文
 注音一式 ㄅㄞˊ ㄨㄣˊ
 漢語拼音 b i w n 注音二式 b i w n
書本中不加注解的正文。
鏤刻器物或印章,所凹下的文字或花紋部分,稱為「白文」。宋史˙卷四˙太宗本紀一:「舒州上玄石,有白文曰:『丙子年出趙號二十一帝』」。亦稱為「陰文」。


5. 
注音一式 ㄇㄥˊ ㄖㄢˊ
漢語拼音 m  r 注音二式 m ng r
糊塗無知的樣子。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七:「神語道:『如今還講甚麼,吾亦不欠汝一個奉事。當以爾為不法弟子之戒!且看你日前分上,寬汝二十日日期。』說罷,童子墮地醒來,然一毫不知。」

1. 夜來
注音一式 |ㄝˋ ㄌㄞˊ
漢語拼音 y  l 注音二式 y  l
入夜。唐˙杜甫˙遣懷詩:「夜來歸鳥盡,啼殺後棲鴉。」
夜間。唐˙孟浩然˙春曉詩:「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昨天。元˙無名氏˙度柳翠˙第二折:「夜來八月十五日,你不出來,今日八月十六日,你可出來。」
魏文帝愛妾薛靈芸。常山人,帝改名為夜來,入宮寵幸,妙於女工。見晉˙王嘉˙拾遺記˙卷七。
2. 夜分
注音一式 |ㄝˋ ㄈㄣ
漢語拼音 y  f 注音二式 y  f
半夜時候。文選˙曹植˙上責躬應詔詩表:「晝分而食,夜分而寢。」宋˙無名氏˙梅妃傳:「梅開賦賞,至夜分尚顧戀花下不能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