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湄,江/ 河,大河。 長河/銀河/天河,大河小說

長河-沈従文集.
大河。南朝宋˙鮑照˙冬至詩:「長河玕,層冰如玉岸。」文選˙江淹˙別賦:「怨復怨兮遠山曲,去復去兮長河湄。」
銀河、天河。文選˙謝莊˙月賦:「列宿掩縟,長河韜映。」唐˙李商隱˙常娥詩:「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1.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ㄇㄟˊ
 漢語拼音 m i 注音二式 m i
水邊﹑岸邊。詩經˙秦風˙蒹葭:「所謂伊人,在水之。」元˙周密˙繡鸞鳳花犯˙楚江詞:「楚江,湘娥乍見,無言灑清淚。」


『暦史長河 中国文化交流巻』DVD 6枚
組 【監督/演出/制作】:中国CCTVテレビ 。





水道的通稱。如:「流」﹑「運」。唐˙杜甫˙春望詩:「國破山在,城春草木深。」

的簡稱。如:「套」。

川狀的群體。如:「星」﹑「銀」。

姓。如南北朝時有禎。


「江」﹑「」本為專有名詞,但後被引申為一般流的意思時,則變成同義詞。不過,我國北方的流多稱為「」,南方的流多稱為「江」,應是受二字本義的影響所致。







大河
寬大的河流。文選˙班固˙東都賦:「遂超大河,跨北嶽,立號高邑,建都河洛。」
特指黃河。文選.陸機.贈馮文羆詩:「發軫清洛汭,驅馬大河陰。」

大河小說
反映時代,具有史詩性質的超長篇小說。通常為三部曲式,各有各的標題,各自獨立,但連起來看,內容又是連續的。如李喬的寒夜三部曲即是。或稱為「連續性長篇小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