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自毀,自損 ,以學自損,不如無學也



“殺敵一千,自損八百”,中國光伏廠商最好暫時拋棄對美國的幻想   中國光伏廠商的主戰場一直在歐洲但目前重病纏身的歐洲各國對光伏產品的需求正持續下滑,失去主要牽引力的全球光伏下游需求增速也已放緩……



 原文夫(1)學者,所以(10)求益(2)耳(12)。見人讀數十卷書,便自高大,凌忽(3)長者,輕慢(4)同列(5)。人疾(11)之(6)如仇敵,惡(7)之如鴟梟(8)。如此(9)以學自損,不如無學也。(選自南北朝·顏之推北齊的《顏氏家訓》)註解  1.夫:句首發語詞。  2.求益:求得長進。  3.凌忽:凌,欺侮;忽,輕視。  4.輕慢:輕視。  5.同列:同輩。  6.​​疾之:怨恨他。  7.惡(wù):厭惡。8.鴟梟(chī xiāo):兩種惡鳥,這是古人的看法。  9.如此:像這樣。  10.所以:是為了。  11.疾:怨恨。  12.也:罷了。  13.損:損害。譯文說到學習這件事,本是為了求取知識的。常見世人才讀數十卷書,便自高自大起來,冒犯長者,對同輩輕視傲慢。 (以至於)他人怨恨他就像仇敵一樣,厭惡他就像對惡鳥一樣。像這樣用學習到的東西來損害自己,還不如不要學習。



  • じそん【自損】自分の過失などが原因で、自らけがをしたり、損害を受けたりすること。「―事故

    〔不注意・スピード違反など〕
    自分の責任で損害を受けたり,けがをしたりすること。 ↔ 他損 「-事故」




台灣高官辭職難紓民眾怒火
台灣兩名高級官員週三提出辭職﹐為針對颱風莫拉克的緊急響應行動緩慢承擔責任﹐但政府的自責乃至總統馬英九道歉似乎都未能安撫公眾怒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