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亟,歹 , 雱,歹命,歹事,歹戲拖棚,好從事而亟失時

 〈北風〉,詩曰︰「北風其涼,雨雪其雱,惠而好我,攜手同行,其虛其邪,既亟只且?」這首詩是在說,一個無能暴虐的政府,就和寒冬的風雪一樣,到了這種危險的程度,人們已經無救,只好準備呼朋引伴集體逃亡。


pāng   ㄆㄤˉ
 ◎ 雨雪下得很大的样子:“北风其凉,雨雪其~。”雨雪下得大的樣子。詩經˙邶風˙北風:「北風其涼,雨雪其。」


 1.   部首 二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ㄐ|ˊ
 漢語拼音  j   注音二式  j 


緊急、急切。如:「待解決」、「需款孔」、「望甘霖」。戰國策˙齊策三:「可以令楚王入下東國。」唐˙柳宗元˙與韓愈論史官書:「道苟直,雖死不可回也;如回之,莫若去其位。」
ㄑ|ˋ c(06308)


屢次、每每。左傳˙隱公元年:「請於武公。」論語˙陽貨:「好從事而失時。」


詞目歹       部首:歹 078-00-04
音讀pháinn 又唸作phái
釋義1.壞。惡的、不好的。例:咱人歹代誌毋通做。Lán lâng pháinn tāi-tsì m̄-thang tsò. (我們人壞事不要做。) 
2.壞掉。例:阮兜的冷氣昨暝歹去矣!
Guán tau ê líng-khì tsa-mê pháinn--khì--ah! (我們家的冷氣昨晚壞了!) 
3.對人凶惡。例:你無代無誌歹我創啥?
Lí bô-tāi-bô-tsì pháinn guá tshòng siánn? (你沒事兇我幹嘛?) 
4.不容易地。例:落雨天的時陣,這條路就變甲真歹行。
Lo̍h-hōo-thinn ê sî-tsūn, tsit tiâu lōo tō piàn kah tsin pháinn kiânn. (下雨天的時候,這條路就變得很難走。) 
5.使……受傷、受損。例:阿明中晝食歹腹肚,所以下晡就請假轉去。
A-bîng tiong-tàu tsia̍h-pháinn pak-tóo, sóo-í ē-poo tō tshíng-ká tńg--khì. (阿明中午吃壞肚子,所以下午就請假回家。) 
又見音tái
反義詞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歹,黹怀夕镑伛骨之殘也。半椟。讀若櫱岸之櫱。黹3伛,古文黩。”鈕樹玉校錄:“《玉篇》作‘歹’,重文作‘黩’。”
注音
釋義
(一)e4《廣韻》五割切,入曷疑。月部。 (1)剔去肉後的殘骨。《說文‧黩部》:“歹,黹怀夕镑伛骨之殘也。”《廣韻‧曷韻》:“黩,《說文》曰:‘黹怀夕镑伛骨之殘也。’凡從黩者今亦作歹。” (2)歹钫辟。《玉篇‧歹部》:“歹,歹钫辟也。”
(3)極。《廣雅‧釋詁一》:“歹,極也。”
(二)dai3 (1)惡;壞。與“好”相對。《宣和遺事》前集:“(王安石)嘗恍惚見雱身擔鐵枷,向安石道:‘父親做歹事,誤我受此重罪。’”《紅樓夢》第十一回:“秦氏也有幾日好些,也有幾日歹些。”《文明小史》第二回:“並無歹意,叫他們不必驚疑。”又指壞事。如:為非作歹。 (2)苗族稱你、我為“歹”。明田汝成《炎徼紀聞》:“南蠻稱人曰歹,自稱亦曰歹。”清毛奇齡《蠻司合誌》卷一:“(苗人)呼人曰歹,自呼亦曰歹,猶吳人呼儂然。”
(三)dai1 停留;逗留。用同“呆”。朱自清《初到清華記》:“從前在北平讀書的時候,老在城圈兒裏歹著。”又《我所見的葉聖陶》:“在杭州歹了兩個月,放寒假前,他便匆匆地回去了。”




詞目歹命 
音讀pháinn-miā 
釋義苦命、不幸。命運不好、沒有福份。例:阿英仔誠歹命,自細漢爸母就過身矣。A-ing--á tsiânn pháinn-miā, tsū sè-hàn pē-bú tō kuè-sin--ah. (阿英很苦命,從小父母就過世了。) 
近義詞歹運
反義詞好命

然而,這些所謂的「歹命人」大多出生在他們社會相對富裕平順的時代,沒有戰爭,沒有饑荒,他們雖然抱怨連連,覺得自己蹲在社會底層,永無見天之日,其實也餓不死,生活尚稱安逸,每天有閒上網。他們對自己的現狀不滿,以自嘲遮掩焦慮,實際生活卻沒有動機採取行動,去革新生活、改變社會,法國社會學家馬諾尼(Pierre Mannoni)觀察「歹命人」現象,擔憂年輕人不再嚮往更高的生命境界,「就算只是幽默,老是自稱魯蛇依然危險,可能阻止一個人成功。」

歹命人現象流行,也與社交媒體有關。前陣子德國學術界做了臉書研究,發現臉書引發嫉妒,使人沮喪。當人們看見自己的朋友去旅行、美食、升官、戀愛、聚會,那些歡樂的照片讓觀者覺得寂寞孤立、遭到遺棄,暗自對朋友的「成功」感到妒忌,甚至莫名產生恨意。扮醜、扮慘,暴露自己的笨拙悽慘,相反地,會引來同情鼓勵,贏得喜愛,因為你如此歹命,讓大多數人都自我感覺好多了。正是有名的德文「Schadenfreude」,翻成中文「幸災樂禍」,當他人遭遇不幸,人們經常暗自慶幸,因而快樂。

不扮俊男美女,而要裝笨扮俗,唯有歹命人,才能創造網路高人氣。----
胡晴舫:你我皆是歹命人





吳敦義赴港請示?蘇俊賓證實會郭炎 【14:47】

〔本報訊〕行政院長吳敦義香港行爭議不斷,有平面媒體接獲讀者提供照片爆料,指本月五日見到吳敦義和中國政協委員郭炎會面。對此,吳敦義下午坦承與郭炎見 面,但屬私人行程;而新聞局長蘇俊賓也說,吳敦義確實有此行程,但是私人行程不便多說。蘇俊賓並力挺吳閣,要求指控「赴港請示」的人拿出證據來。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上午出席「926雲林子弟返鄉投票補選3號劉建國」記者會時,以「歹戲拖棚」來形容吳敦義香港行爭議。她認為,吳敦義這幾天的反應, 未讓人民感受到這位行政院長是可以信賴的;他有義務對香港行向國人交代清楚,這是誠信問題,也是對台灣整體政治情勢的考驗。

而吳敦義下午也坦承與郭炎見面,他表示,會跟大家說清楚,還反問「逛街也要報告嗎?」而新聞局長蘇俊賓上午於行政院院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吳敦義赴 港確實為考察土石流公務,也有郭炎會面,但屬私人行程,他不便多說;也請那些指控吳敦義到香港「請示」的人,先拿出證據再說。

而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受訪時,則認為吳敦義與朋友見面沒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