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括,括撮,括囊 ,招徠,一括,檃栝,檃括,卜鄰


看題目就惹猶豫:下題的究竟是要替韓寒抗辯?還是要落實韓寒寫錯的內容?單此一句帶一問號,的確無從判斷。文章有長有短,再短也不能一眼看完,題目便有其必要,以收括撮之功。今人為文,這題目的功能百變,有時未必能盡道一篇宗旨,說不定只是個廣告,招徠讀者而已。


晚更括囊無所宣發,蓋不欲助偽者之焰。

 胡適 論對日外交方針1932.6.13
現在我且檃栝大公報的主張......


1 蘇軾  (“為米折腰”)序云:
陶淵明賦〈歸去來〉,有其詞而無其聲。余既治東坡,築雪堂於上,
人俱笑其陋,獨鄱陽董毅夫過而悅之,有卜鄰之意。乃取〈歸去來詞〉,
稍加檃括,使就聲律,以遺毅夫,使家童歌之,時相從於東坡,釋來而
和之,扣牛角而為之節,不亦樂乎。



招徠
1.亦作“招來”、“招倈”。招引,延攬。史記 ·孝武本紀》:“乃作通天臺,置祠具其下,將招來神僊之屬。” 漢書 ·公孫弘傳》:“﹝陛下﹞招徠四方之士,任賢序位,量能授官,將以厲百姓勸賢材也。”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一:“紹興初,招徠直諫,無所忌諱。” 《古今小說·汪信之一死救全家》: “因借府庫之資,招徠豪傑。”郭小川《春暖花開》詩:“柳條揚手,為田野招徠行旅。”
2.招撫。清昭槤《嘯亭續錄·轉庵和尚》:“將軍之事,吳王亦至矣,為之闢地攻城,戰無不克,數月之間招徠數郡,未聞王有尺素之詞為之奬譽。”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辛亥革命·武昌起義清方檔案·清吏條陳》:“庚子之變,以誤認拳匪為義民,一味招徠,竟釀巨禍。”
3.特指招攬生意。峻青《海嘯》第三章:“這鎮上就開了不少店鋪,招徠著那些南來北往的人們。”郭澄清《大刀記》開篇五:“廈簷下邊的明柱上,滿是招徠顧客的大字。”

15.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ㄍㄨㄚ
 漢語拼音   u   注音二式  gu 

捆束、收攏。禮記˙喪大記:「髮以麻,婦人髽帶麻于房中。」明˙謝良˙中山狼傳:「入狼於囊,遂囊口,肩舉驢上。」

包含。如:「總」、「概」。文選˙揚雄˙羽獵賦:「野盡山窮,囊其雌雄。」唐˙白居易˙初授拾遺詩:「杜甫陳子昂,才名天地。」

搜尋、搜求。如:「搜」。新唐書˙卷二○二˙文藝傳中˙蕭穎士傳:「奉使遺書趙﹑衛間。」


箭末端搭扣弦的部分。同「栝」。書經˙太甲上:「若虞機張,往省於度,則釋。」孔穎達˙正義:「,謂矢末。」孔子家語˙卷五˙子路初見:「而羽之,鏃而礪之,其入之不亦深乎?」
(又音)ㄎㄨㄛˋ ku(04580)

 1. 括囊
 注音一式 ㄍㄨㄚ ㄋㄤˊ
 漢語拼音  u  n n   注音二式 gu  n ng
括,打結。括囊指閉口不言。易經˙坤卦˙六四:「六四括囊,無咎無譽。」
包羅。後漢書˙卷三十五˙鄭玄傳˙論曰:「鄭玄括囊大典、網羅眾家、刪裁繁誣、刊改漏失,自是學者略知所歸。」
いっかつ【一括】
1 〔一まとめにすること〕一括する lump ((things)) together (under one head) 車の代金を一括して払うpay for a car in one lump ...
いっかつうけおい【一括請負】
〔契約〕a lump-sum contract
いっかつけいやく【一括契約】
a bulk contract
いっかつこうにゅう【一括購入】
a blanket purchase 日用品を一括購入するbuy daily necessities in bulk
いっかつしょり【一括処理】
〔コンピュータで〕batch processing
いっかつする【一括する】
lump ((things)) together (under one head) 車の代金を一括して払うpay for a car in one lump sum この五法案が一括上程されたT...
いっかつする【一括する】
sum up; summarize
いっかつはいきゅう【一括配給】
collective rationing
いっかつばいばい【一括売買】
(a) sale in bulk; buying and selling in bulk

8. 
注音一式 ㄅㄨˇ ㄌ|ㄣˊ
漢語拼音 b  l 注音二式 b  l
選擇鄰居。左傳˙昭公三年:「二三子先鄰矣。」

.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ㄍㄨㄚ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gu

箭末端搭扣弦的部分。集韻˙入聲˙末韻:「,矢築弦處。」淮南子˙兵略:「夫,淇衛箘簬,載以銀錫,雖有薄縞之幨,腐荷之矰,然猶不能獨射也。」高誘˙注:「,箭也。」

即檜。廣雅疏證˙卷十上˙釋木:「,柏也。」疏證:「,與檜同。爾雅云:『檜,柏葉松身。』是即柏之別種,故以為柏也。」唐˙杜甫˙別張十三建封詩:「雖當霰雪嚴,未覺柏枯。」

見「檃」條。

1.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ㄣˇ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見「栝」條。




----
Dear HC:

《儒林外史》 第一回  說楔子敷陳大義 借名流隱括全文
《昭明文選》,卷58: 東漢「郭有道碑」:貞固足以幹事,隱括足以矯時。
《古本竹書紀年輯證》:「案:《巨洋水註》等書引《汲郡古文》
云:『太康居斟尋,羿亦居之,桀又居之。』乃隱括之辭,非原文。
我的論文〈《別譯雜阿含經》攝頌的特點〉,也是用「隱括」兩字:
攝頌為結集經典後,摘取經文的字詞,或者以字詞隱括經義,約十經成為一首偈」。

Ken Su






奇怪
教育部辭點無"檃括"
這可能要深究一下 可能"檃栝/檃括"通用

括撮ㄎㄨㄛˋ ㄘㄨㄛ
會聚。唐盧照鄰《五悲·悲今日》:“及其蹇產摧聯,支離括撮,已濡首兮將死,尚搖尾兮求活。”


5.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ㄍㄨㄚ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gu

捆束、收攏。禮記˙喪大記:「髮以麻,婦人髽帶麻于房中。」明˙謝良˙中山狼傳:「入狼於囊,遂囊口,肩舉驢上。」

包含。如:「總」、「概」。文選˙揚雄˙羽獵賦:「野盡山窮,囊其雌雄。」唐˙白居易˙初授拾遺詩:「杜甫陳子昂,才名天地。」

搜尋、搜求。如:「搜」。新唐書˙卷二○二˙文藝傳中˙蕭穎士傳:「奉使遺書趙﹑衛間。」


箭末端搭扣弦的部分。同「栝」。書經˙太甲上:「若虞機張,往省於度,則釋。」孔穎達˙正義:「,謂矢末。」孔子家語˙卷五˙子路初見:「而羽之,鏃而礪之,其入之不亦深乎?」
(又音)ㄎㄨㄛˋ ku(04580)

. 
注音一式 |ㄣˇ ㄍㄨㄚ
漢語拼音 y n  注音二式 y n gu
矯正曲木的器具。後引申為矯正。荀子˙性惡:「故枸木必將待栝烝矯然後直,鈍金必將待礱厲然後利。」或作「隱栝」。
文體名。隱含前人的文義,而以另一種文體寫出的寫作方法。或作「隱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