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舉業,馬二先生,巡業



  1. 紅樓夢網路資料中心-紅樓全文 - 網路展書讀

    cls.hs.yzu.edu.tw/hlm/body/hlm081.htm
    Translate this page
    大凡做了女孩兒, 終久是要出門子的, 嫁到人家去, 娘家那裏顧得, 也只好看他自己的 ..... 這孩子年紀也不小了, 到底要學個成人的舉業, 才是終身立身成名之事。


這馬二先生(《儒林外史》中的一个典型人物) 胡適用來作"選家" 1961/8/28

馬二先生
  屬於中國傳統文化中知識份子代表人物,他對蘧公孫先說的那段話,真知灼見,驚天地而泣鬼神,世人不可不焚香拜讀,書上曰──
  馬二先生問道:先生名門,又這般大才,久已高發了,因甚困守在此?
  公孫道:小弟因先君見背的早,在先祖膝下料理些家務,所以不曾致力於舉 業。
馬二先生道:你這就差了,舉業二字,是從古及今,人人必然要做的。就如孔子,生在春秋時候,那時用言揚行舉做官,故孔子只講得個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這便是孔子的舉業。講到戰國時,以遊說做官,所以孟子曆說梁齊,這便是孟子的
  舉業。到漢朝用賢良方正開科,所以公孫弘、董仲舒就舉賢良方正,這便是漢人的舉業。到唐朝用詩賦取士,他們若講孔孟的話,就沒有官做了,所以唐人都會做幾句詩,這便是唐人的舉業。到了宋朝又好了,都用的是些理學的人做官,所以程朱就講理學,這便是宋人的舉業。到本朝用文章取士,這是極好的文法。則就是孔夫子在而今,也要念文章,做舉業,斷不講那言寡尤,行寡悔的話,何也?就日日講究言寡尤,行寡悔,那個給你官做?一席話,說得蘧公孫如夢方醒,留他吃飯,結為性命之交。

巡業

年内の地方巡業すべて中止 相撲協会(18:19)



じゅん‐ぎょう〔‐ゲフ〕【巡業】

    [名](スル)各地を興行して回ること。「東北一円を―する」「地方―」
a tour (made by a theatrical company); a road show
その劇団は地方を巡業中だ
The theatrical company ison the road [touring the provinces]
 舉業
注音一式 ㄐㄩˇ |ㄝˋ
漢語拼音 j  y 注音二式 ji  y
科舉時代的應試文字。金史˙卷一二六˙文藝傳下˙元德明傳:「從陵州郝晉卿學,不事舉業,淹貫經傳百家,六年而業成。」儒林外史˙第十三回:「卻也心裡想在學校中,想與幾個考高等的朋友談談舉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