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翼,邁邁,時運,連軸轉,

時運。游暮春也。春服旣成。景物斯和。偶影獨游。欣慨交心。 邁邁時運。穆穆良朝。襲我春服。薄言東郊。山滌餘靄。宇曖微霄。有風自南。翼彼新苗。


通用汽車在美國的一家工廠從明年1月4日起將長期24小時運轉﹐實行三班倒。這種做法在美國汽車業前所未有﹐風險很高。


 2. 時運
 注音一式 ㄕˊ ㄩㄣˋ
 漢語拼音 sh  y n 注音二式 sh  y n
氣運、命運。後漢書˙卷七十˙鄭太傳˙論曰:「方時運之屯邅,非雄才無以濟其溺。」儒林外史˙第十五回:「假如時運不好,終身不得中舉,一個廩生是掙的來的。」


邁邁(mài mài)編輯

1. 輕慢貌。
《詩經·小雅·白華》:“念子懆懆,視我邁邁。” 於省吾《澤螺居詩義解詁》:“'邁邁'系'蔑蔑'的借字……'懆懆'訓'愁不安','蔑蔑'訓'輕慢',均係重文迭義。”《樂府詩集·清商曲辭三·讀曲歌四一》:“視儂轉邁邁,不復來時言。”
2. 往逝貌。
陶潛《時運》詩:“邁邁時運,穆穆良朝。襲我春服,薄言東郊。”
3.中國粉絲對世界流行樂巨星邁克爾·傑克遜的愛稱。

連軸轉

反覆的、不停止的。如:「他連軸兒轉了半天,也沒見到要找的東西。」


  部首 羽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ˋ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翅膀。如:「蟬」﹑「鳥」。易經˙明夷˙初九:「明夷于飛,垂其。」戰國策˙楚策四:「王獨不見夫蜻蛉乎,六足四,飛翔乎天地之間。」
分布於左右兩側的軍隊。史記˙卷八十一˙廉頗藺相如傳:「李牧多為奇陳,張左右擊之,大破殺匈奴十餘萬騎。」
船。文選˙張協˙七命:「爾乃浮三,戲中沚。」
地名。春秋時晉邑,故城約在今山西省城縣東南。
姓。如漢代有奉。
輔助。書經˙益稷謨:「予欲左右有民,汝。」禮記˙文王世子:「保也者,慎其身以輔之,而歸諸道者也。」
掩蔽﹑保護。詩經˙大雅˙生民:「誕寘之寒冰,鳥覆之。」漢書˙卷一˙高帝紀上:「項伯亦起舞,常以身蔽沛公。」
恭謹。詩經˙小雅˙六月:「有嚴有,共武之服。」論語˙鄉黨:「沒階趨進,如也。」
第二的﹑次的。通「翌」。書經˙武成:「越日,癸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