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鶼鰈,出清,清查

其三十

事事相同古所難,如鶼如鰈在長安。
自今兩戒河山外,各逮而孫盟不寒。
光州吳虹生葆晉,與予戊寅同年,己丑同年,同出清苑王公門,殿上試同不及格,同官內閣,同改外,同日還原官。



經濟部長張家祝昨表示,若地方政府不准在某處設置管線,業者也不可能去設;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則表示,願意出面成立清查平台,四個月內對高雄石化管線進行全面清查。


〔記者葛祐豪、王榮祥、張慧雯/綜合報導〕地下石化管線成為未爆彈隱憂......中石化則指出,目前槽車接收能力充足,暫以增加槽車車次方式因應,但工廠已略調降產能因應,預計管線關閉一週,粗估減少營業額約三千六百萬元;此外為配合救災作業,已進行管線內容物出清作業中,損失約一千一百萬元。
. 出清
 注音一式 ㄔㄨ ㄑ|ㄥ
 漢語拼音 ch  q n  注音二式 ch  ch ng
將貨品全部售出。如:「百貨公司在整修內部前,特別舉辦拍賣活動以出清存貨。」


清查
澈底檢查。清史稿˙卷九˙世宗本紀:「江南清查逋賦一案,歷降論旨甚明,重在分別官侵民欠。」

3. 鶼
注音一式 ㄐ|ㄢ ㄉ|ㄝˊ
漢語拼音 ji n di 注音二式 ji n di
比翼鳥和比目魚。比喻感情深厚的夫婦。如:「鶼情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