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哽,繡口,豐盈,錦心繡口,五福駢臻

披頭的領袖藍儂也有王爾德的繡口。1963年末,四披頭參加御前的慈善綜藝表演,在演唱〈扭又叫〉一曲之前,藍儂上台對著麥克風說:「最後的一曲要請大 家幫忙。廉價座位的聽眾請鼓掌好嗎?其他的人不妨搖響你們的珠寶。」(Will the people in the cheaper seats clap your hands? And the rest of you, if you’ll just rattle your jewelry.)當時皇太后與瑪格麗特公主也在場,引起哄堂大笑。



繡口
比喻文辭華麗。唐柳宗元《乞巧文》:“駢四儷六,錦心繡口。”明陳汝元《金蓮記·郊遇》:“長公(蘇軾)繡口錦心,不日連枝奮北。”參見“錦心繡口”。


錦、繡,織錦刺繡,比喻美好。語本唐˙李白˙冬日于龍門送從弟京兆參軍令問之淮南覲省序:「兄心肝五臟皆錦繡耶?不然,何開口成文,揮翰霧散?」錦心繡口用以稱讚人文思巧妙,文辭優美。唐˙柳宗元˙乞巧文:「駢四儷六,錦心繡口。」鏡花緣˙第九十三回:「雖只數字,結束之妙,無過于此,若非錦心繡口,何能道出?」亦作「錦繡心腸」、「錦心繡腹」、「繡口錦心」。

pián zhēn
骈臻(駢臻)

【ZDIC.NET 汉 典 网】
并至,一并到来。 宋 秦观 《代回吕吏部启》:“既承召节,仍属嘉辰,宜戩穀之駢臻,顾颂言而何既。” 明 陈汝元 《金莲记·重贬》:“相公既逭三尺, 朝云 又添一丁,二喜駢臻,一门胥庆。”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建天京于金陵论》:“地则五方杂处,市则百货駢臻,人物不为不丰盈矣。”



 1. 豐盈
 注音一式 ㄈㄥ |ㄥˊ
 漢語拼音 f n  y n   注音二式 f ng y ng
 相似詞  豐盛  相反詞  瘦削  欠缺
肌膚豐滿。文選˙宋玉˙神女賦:「貌豐盈以莊姝兮,苞溫潤之玉顏。」
豐厚。漢˙揚雄˙太玄賦:「豐盈禍所棲兮,名譽怨所集。」
豐富充足。戰國策˙趙策一:「年穀豐盈,眾人喜之。」






兩馬並駕一車。說文解字:「,駕二馬也。」

兩匹馬並行。唐˙薛濤˙送鄭眉州詩:「雙旌千騎東陌,獨有羅敷望上頭。」

兩物並列。宋˙曹勛˙出入塞詩˙序:「聞南使過,肩引頸,氣哽不得語。」

兩物相連的。如:「拇枝指」。

有對偶的。如:「句」。唐˙柳宗元˙乞巧文:「四儷六,錦心繡口。」

齊併的。唐˙韓愈˙雜說四:「故雖有名馬,祗辱於奴隸人之千,死於槽櫪間,不以千里稱。」

表示並聯的性質狀態。唐˙柳宗元˙遊黃溪記:「祠之上兩山牆立,如丹碧之華葉植。」

地名。春秋時齊邑,故地約在今山東省臨朐縣。

文體名。講究句式整齊﹑對仗工整﹑辭藻華麗的文體。如:「文」﹑「體文」。

姓。如春秋時齊有邑。





至﹑及﹑達到。如:「於完美」。周禮˙冬官考工記˙氏:「時文思索,允其極。」



 1.   部首 口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ㄍㄥˇ
 漢語拼音   n   注音二式 g ng

因情緒激動,而發不出聲音來。如:「咽」。南史˙卷十四˙宋宗室及諸王傳下˙文帝諸子傳:「因把姬手南望慟哭,左右莫不哀。」

噎住、無法下嚥。抱朴子˙外篇˙任能:「故口不容而強吞之者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