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嗣,廁,蹙,蹙額,鄉枌,青紫,抱牘,顰眉蹙額


與陳天度(請婉轉釋愆)

枌鄉碩望,久切心儀。頃自永郡寄誦誨言,快同親炙。承示棄書讀律,竊以吾丈機雲才藻,燕許文章,鯤化鵬遊,得時則駕,何遽無心青紫,轉作抱牘依人計耶?....




一三三

庚寅冬,臺中林氏新建宗祠,掘地九尺有五寸,獲一石,形如劍而亡其柄;工人不以為意。越數日,乃告林君耀亭。耀亭出以示人,識者曰:『石器也, 是為原人之遺。求其旁,當有所得』!而柱礎已合,不可復掘,惜哉!嗣余赴臺中,向耀亭索觀,石長一尺三寸有八分,腹闊四寸五分,腰三寸五分,脊厚五分;刃 五釐、鋒二釐,尚利,似為割鮮之器。色微黑而有綠點,光可鑑;其用久矣。然大墩無此石,則全臺近山亦無此石,豈由他處攜來歟?余撰「臺灣通史」引「隋書」 「流求傳」,謂『厥田良沃,先以火燒而引水灌,持一插以石為刃(長尺餘、寬數寸)而墾之』。臺中固土番之地,近葫蘆墩。葫蘆墩者,「流求傳」中之「波羅 檀」,為「歡斯氏之都」。是此石器為當時之物,沉埋土中,閱今一千七百餘年而後出現,亦可寶也。







「後漢書」「西南夷傳」有白狼王唐最等慕化歸義,作詩三章;犍為郡掾田恭譯其語,帝嘉之。事下史官,錄其歌。歌本夷語,詁以華言。其一「遠夷樂 德歌」,辭曰:『提官隗搆,魏冒逾糟。罔譯劉脾,旁莫支留。徵衣隨旅,知唐桑艾。邪毗■〈糸甚〉■〈糸甫〉,暇潭僕遠;拓拒蘇便,局後仍雜。僂讓龍洞,莫 支度由;陽雒僧鱗,莫稚角存』。譯曰:『大漢是治,與天意合。吏譯平端,不從我來。門風向化,所見奇異。多賜繒布,甘美酒食;昌樂肉飛,屈伸悉備。蠻夷貧薄,無所報嗣;願主長壽,子孫昌熾』!此不特採用方言,且採用外夷之方言,以見漢德及遠焉。


 抱牘
 掌管文件,辦理公文。宋˙黃庭堅˙僧景宣相訪寄法王航禪師詩:「抱牘稍退鳧鶩行,倦禪時作橐駝坐。」

 3. 青紫
 注音一式 ㄑ|ㄥ ㄗˇ
 漢語拼音 q n  z   注音二式 ch ng t 
綁在官印上的青綬、紫綬。比喻高官貴爵。漢書˙卷七十五˙夏侯勝傳:「士病不明經術,經術苟明,其取青紫如俛拾地芥耳。」唐˙韓愈˙與崔群書:「自省事已來,又見賢者恆不遇,不賢者比肩青紫。」
古代高官服飾的顏色。借指官服。漢書˙卷三十六˙楚元王劉交傳:「今王氏一姓乘朱輪華轂者二十三人,青紫貂蟬充盈幄內,魚鱗左右。」唐˙杜甫˙夏夜歎詩:「青紫雖被體,不如早還鄉。」


(鄉枌) xiāng fén

詞語解釋

家鄉。枌,指 枌榆社 漢高祖 劉邦 的故鄉。後因借稱家鄉為“鄉枌”。 蘇軾 《子由生日以檀香觀音像及新合印香銀篆槃為壽》詩:“問君何時返鄉枌,收拾散亡理放紛。” 陸遊 《感懷》詩:“殘年迫衰謝,嬰疾歸鄉枌。” 張芾 《複曾國藩書》:“ 中兵刀猶足, 秦關 則甚空虛。西望鄉枌,益形蹙額。”

 20.   部首 足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ㄘㄨˋ
 漢語拼音 c  注音二式 ts 
逼迫﹑逼近。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夫角之末,而休於氣。」三國志˙卷五十八˙吳書˙陸遜傳:「遜督促諸軍四面之,土崩瓦解,死者萬數。」
縮減。詩經˙大雅˙召旻:「昔先王受命,有如召公,日辟國百里。今也,日國百里。」唐˙李商隱˙行次西郊作一百韻:「國賦更重,人稀役彌繁。」
聚攏。孟子˙梁惠王下:「百姓聞王鍾鼓之聲,管籥之音,舉疾首頞而相告。」
踩踏。通「蹴」。宋˙蘇軾˙申王畫馬圖詩:「揚鞭一破霜蹄,萬騎如風不能及。」
踢。通「蹴」。禮記˙曲禮上:「以足路騶,有誅。」
恭敬的樣子。儀禮˙士相見禮:「始見于君,執摯至下,容彌。」

0. 顰眉蹙
 注音一式 ㄆ|ㄣˊ ㄇㄟˊ ㄘㄨˋ ㄜˊ
 漢語拼音 p n m i c    注音二式 p n m i ts   
 相似詞 愁眉不展、愁眉苦臉 相反詞 眉飛色舞、眉開眼笑、歡天喜地、歡欣鼓舞、笑逐顏開
皺著眉頭,愁苦或憂傷的表情。如:「瞧你,顰眉蹙,一副世界末日來臨的樣子。」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嗣,諸侯嗣國也。冊,口,司聲,司鄄子,古文嗣子。”徐鍇繫傳:“《尚書》祝冊,謂冊必於廟,史讀其冊也,故口,此會意。”
注音
釋義
(一)si4《廣韻》祥吏切,去至邪。之部。 (1)繼承君位。《說文‧冊部》:“嗣,諸侯嗣國也。”《書‧舜典》:“帝曰:‘格汝舜……汝陟帝位。’舜讓于德,弗嗣。”《陳書‧世祖紀》:“朕以寡昧,嗣纂洪業。” (2)繼承人;後代。《書‧大禹謨》:“罰弗及嗣,當延于世。”《國語‧周語上》:“夫晉侯非嗣也,而得其位。”韋昭注:“嗣,嫡嗣也。”唐柳宗元《封建論》:“自天子至于里胥,其德在人者,死必求其嗣而奉之。”明劉兌《嬌紅記》:“你申純孩兒,可出繼與我為嗣。”
(3)繼承;繼續。《爾雅‧釋詁上》:“嗣,續也。”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冊部》:“嗣,引伸為凡繼嗣之稱。”《詩‧大雅‧思齊》:“太姒嗣徽音,則百 斯男”。毛傳:“嗣太任之美音,謂續行其善教令”。《左傳‧襄公三十年》:“子產而死,誰其嗣之”。唐韓愈《河南府同宮記》:“嗣紹家烈,不違其先。”
(4)次,第二。《詩‧大雅‧生民》:“載燔載烈,以興嗣歲。”毛傳:“興來歲,繼往歲也”。
(5)副詞。表示事情跟發生。猶“接著”、“隨後”。漢曹操《蒿里行》:“勢利使人爭,嗣還自相戕。”《鏡花緣》第五十一回:“(婦人道)今日打過,嗣後我也不來管你。”蘇曼殊《梵文典自序》:“嗣見西人選述梵文典,條例彰明。”
(6)姓。《廣韻‧志韻》:“嗣,姓。《風俗通》云:‘衛嗣君後。’”


胡適日記

四月十六日 (星期日)
……護士小解把廁所的字讀作「側」字。金承藝來,他是北平人,也讀作「側」字音。先生問胡頌平:「你讀什麼胡頌平說:「我的老家是讀『雌』字音,有時讀『司』字音,喊作『茅司』。」「應該讀作『侍』或『』的音,你去查一查」於是接著說……
四月十七日 (星期一)
今早先生看見胡頌平,就問「昨天談的『廁』字的音查出了嗎?胡頌平把在《辭海》查出錄下的條子給先生看了。這個字當便所解的讀」,當惻字解的讀ㄘㄜ。先生想起家鄉的廁所與豬欄連一起。因說:我當駐美大使時代,有一天,羅斯福總統的夫人來請我到她的家鄉做一次講演,是對一個青年訓練班的講演。因為她是總統夫人不好意思不答應。……她的家鄉是美國最東北的梅因州(Maine),和加拿大接壤的地方。到了梅因州,要換小火車再到她的家鄉去。這個小火車站在偏僻的鄉下,客人很少,只有我一個人。我覺得要大便,就上車站的廁所去,這裡沒有抽水馬桶了。看看是一個很深糞坑,上面是可以坐的。正在這個時候,聽見豬叫的聲音。原來廁所旁邊木柵欄裡是養豬的,跟我們中國鄉下地方的情形差不多。


21.   部首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ㄘㄜˋ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ts


便所。如:「公」。左傳˙成公十年:「(晉侯)如,陷而卒。」資治通鑑˙卷二五二˙唐紀六十八˙僖宗乾符二年:「夏,四月,突將作亂,大譟突入府延;駢走匿於間。」


見「足」條。
ㄘˋ ch(09717)

間雜、置身。漢˙許慎˙說文解字序:「分別部居,不相。」如:「身其中」、「身文壇」。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嚮者,僕常下大夫之列,陪外廷末議。」
ㄙˋ sh(09975)「茅」的「」的讀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