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唯,諾,欻。淟,涊,唯諾,淟汩

無一事敢唯諾淟涊


恒發朱 諾,猶譍也。譍者,應之俗字。說解中有此字,或偶爾从俗,或後人妄改,疑不能明也。大徐於此部增譍字,誤矣。口部曰唯,諾也。唯諾有急緩之別,統言之則皆應也。

抄自: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三篇,九十頁上。漢京,72年9月初版。
解形
《說文》:“諾,倠言也。人人言,若聲。”段玉裁注:“倠言者,應之俗字。”劉心源《奇觚室吉金文述》:“若即諾之古文。既人人口又人人言,於義為贅,知諾為後出字也。”
注音
釋義
(一)nuo4《廣韻》奴各切,入鐸泥。鐸部。(1)答應聲。《說文‧言部》:“諾,倠言也。”《論語‧陽貨》:“諾,吾將仕矣。”《戰國策‧齊策四》:“孟嘗君不說,曰:‘諾,先生休矣。’”《禮記‧曲禮上》:“父召無諾,先生召無諾,唯而起。”孔穎達疏:“父與先生呼召稱唯。唯,口尒也。不得稱諾,其稱諾,則似見緩驕慢。但今人稱諾,猶古之稱唯,則其意急也。今之稱口尒,猶古之稱諾,其意緩也,是今古異也。”(2)答應;允許。《老子》第六十三章:“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荀子‧王霸》:“刑賞已諾,信乎天下矣。”楊倞注:“諾,許也。”《史記‧季布欒布列傳》:“楚人諺曰:‘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3)順從。《呂氏春秋‧知士》:“劑貌辨答曰:‘敬諾。’”高誘注:“諾,順。”
(4)古時批字於公文之尾,表示許可叫“諾”,猶今簽字。《後漢書‧黨錮傳序》:“汝南太守范孟博,南陽宗資主畫諾。”《三國志‧吳志‧黃蓋傳》:“一以文書委付兩掾……兩掾所置,事入諾出。”《南史‧江夏王鋒傳》:“(鋒)五歲,高帝使學鳳尾諾。”清黃遵憲《述聞》:“是誰畫諾誰傳詔,一紙明貽萬國羞!”
(5)方言。深。唐樊綽《蠻書》卷八:“言語音,白蠻最正,蒙舍蠻次之,諸部落不如也,但名物或與漢不同,及四聲訛重,大事多不與面言,必使人往來達其詞意,以此取定,謂之行諾……閣,高也。諾,深也。”
(6)姓。《萬姓統譜‧藥韻》:“諾,見《姓苑》。”
   部首 言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ㄋㄨㄛˋ
 漢語拼音 nu  注音二式 nu 
答應﹑允許。如:「一呼百」。詩經˙魯頌˙閟宮:「莫敢不。」荀子˙王霸:「刑賞已,信乎天下矣。」
的話。如:「一千金」、「輕寡信」。論語˙顏淵:「子路無宿。」唐˙杜甫˙敬贈鄭諫議十韻:「將期一重,欻使寸心傾。」
古代批字或簽字於文書後面,表示許可。後漢書˙卷六十七˙黨錮傳˙序:「汝南太守范孟博、南陽宗資主畫。」南史˙卷四十三˙齊高帝諸子傳下˙江夏王鋒傳:「五歲,高帝使學鳳尾,一學即工。」
表示同意的應答聲。如:「連連稱」。論語˙陽貨:「,吾將仕矣。」史記˙卷七˙項羽本紀:「謂沛公曰:『旦日不可不蚤自來謝項王。』沛公曰:『。』」


 1.   部首 欠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ㄏㄨ
 漢語拼音  h  注音二式  h 
忽然、突然。文選˙張衡˙西京賦:「神山崔巍,從背見。」隋書˙卷二十二˙五行志上:「未至數里,野火起。」
ㄔㄨㄚ chua(08576)形容急促或有節奏的聲音。如:「的一聲」、「欻欻的腳步聲」。
ㄒㄩˋ sy(07319)有所吹起。說文解字:「,有所吹起。」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唯,諾也。口,隹聲。”
注音
釋義
(一)wei3 《廣 韻》以水切,上旨以。微部。象聲詞。應答聲。用於對尊長,表恭敬。《廣雅‧釋詁一》:“唯,應也。”《論語‧里仁》:“子曰:‘參乎!吾道一以貫之。’曾子曰:‘唯。’”《禮記‧曲禮上》:“父召無諾,先生召無諾,唯而起。”鄭玄注:“應辭‘唯’恭於‘諾’。”漢東方朔《非有先生論》:“非有先生 伏而唯唯。”
(二)wei2《廣韻》以追切,平脂以。微部。 (1) 副詞。也作“惟”、“維”。1.袛有;袛是。《廣雅‧釋詁三》:“唯,獨也。”清王引之《經傳釋詞》卷三:“惟,獨也。或作唯、維。”《易‧序卦》:“盈 天地之間者唯萬物。”《楚辭‧離騷》:“芳與澤其雜糅兮,唯昭質其猶未虧。”唐韓愈《韓滂墓誌銘》:“滂之大進,不唯於文詞,為人亦然。”2.以,因為。 《左傳‧僖公二年》:“冀之既病,則亦唯君故。”《禮記‧檀弓下》:“予唯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聞一多《說舞》:“原始舞看來簡單,唯其簡單,所以 包含無限的複雜。”3.表示希望、祈使。《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唯大王與群臣熟計議之。”《漢書‧外戚傳‧趙后》:“陛下未有繼嗣,子無貴賤, 唯留意!”4.表示聽任、任隨。常和“所”搭配。《左傳‧僖公十五年》:“唯所納之,無不如志。”《莊子‧說劍》:“然臣有三劍,唯王所用,請先言而後試。”《禮記‧燕義》:“國有大事,則率國子而致于大子,唯所用之。” (2)連詞。表示讓步關係,相當於“雖然”、“縱使”。清王引之《經傳釋詞》卷八:“唯,《玉篇》:‘雖,詞兩設也。’常語也,字或作唯。”楊樹達《詞 詮》卷八:“唯,推拓連詞,與‘雖’字用同。”《荀子‧性惡》:“今以仁義法正為固無可知可能之理邪﹖然則唯禹不知仁義法正,不能仁義法正也。”楊倞 注:“‘唯’讀為‘雖’。”《史記‧汲黯鄭當時列傳》:“(公孫)弘、(張)湯深心疾黯,唯天子亦不說也。”
(3)助詞。也作“惟”、“維”。1.表示肯定。《管子‧牧民》:“如地如天,何私何親;如月如日,唯君之節。”尹知章注:“言人君親下,當如天地日月之 無私也。”唐陸贄《奉天論延訪朝臣表》:“《書》曰:人心唯危,道心唯微。”今《書‧大禹謨》“唯”作“惟”。2.用於句首,無實義。清王引之《經傳釋 詞》卷三:“惟,發語詞也,字或作‘唯’。”《論語‧述而》:“互鄉難與言,童子見,門人惑。子曰:‘與其進也,不與其退也,唯何甚!’”《漢書‧張良 傳》:“今乃立六國後,唯無復立者。”顏師古注:“唯,發語之詞。”又《五行志》:“唯金沴木。”


1. 唯諾
注音一式 ㄨㄟˇ ㄋㄨㄛˋ
漢語拼音 w i nu 注音二式 w i nu
相似詞  相反詞  不允、反對
應對。禮記˙曲禮上:「摳衣趨隅,必慎唯諾。」
順從而無所違逆。元˙胡長孺˙耕漁樂贈金華相士詩:「長官怒罵沸於爚,口雖唯諾心自怍。」亦作「唯唯諾諾」。

 
注音一式 ㄊ|ㄢˇ ㄋ|ㄢˇ
漢語拼音 ti n ni 注音二式 ti n ni
垢濁而不鮮明。楚辭˙劉向˙九歎˙惜賢:「撥諂諛而匡邪兮,切涊之流俗。」文選˙陸機˙文賦:「謬玄黃之秩敘,故涊之不鮮。」
3. 
注音一式 ㄊ|ㄢˇ ㄍㄨˇ
漢語拼音 ti n  注音二式 ti n g
淹沒。新唐書˙卷一○二˙岑虞李褚姚令狐傳˙贊曰:「皆治世華彩,而汩於隋,光明於唐,何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