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私,俳優,漫才,滑稽,硜執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私,禾也。從禾,觞聲。北道名禾主人曰私主人。”
注音
釋義
(一)si1《廣韻》息夷切,平脂心。脂部。 (1)禾名。《說文‧禾部》:“私,禾也。北道名禾主人曰私主人。”段玉裁注:“蓋禾有名私者也。” (2)個人的;自己的。與“公”相對。《正字通‧禾部》:“私,對公而言謂之私。”《書‧周官》:“以公滅私,民其允懷。”孔穎達疏:“以公平之心滅己之 私欲。”《左傳‧昭公五年》:“為政者不賞私勞,不罰私怨。”《宋史‧杜範傳》:“夫致弊必有原,救弊必有本……其原不過私之一字耳。”也指非官方的。 如:私塾;私立學校;私營企業。唐元稹《箭鏃》:“為盜即當射,寧問私與官。”
(3)秘密;隱秘之事。《禮記‧曲禮上》:“毋側聽”漢鄭玄注:“嫌探人之私也。”《三國志‧吳志‧韋曜傳》:“又於酒後使侍臣難折公卿,以嘲弄侵克,發摘私短以為歡。”唐駱賓王《代李敬業以武后臨朝移諸郡縣檄》:“密隱先帝之私,陰圖後房之嬖。”
(4)古指私田。《詩‧小雅‧大田》:“雨我公田,遂及我私。”鄭玄箋:“因及私田。”又《周頌‧噫嘻》:“駿發爾私,終三十里。”毛傳:“私,民田 也。”又指私產。《太平廣記》卷四百九十五引《獨異志》:“玄宗嘗召王元寶,問其家私多少。”《清平山堂話本‧霅川蕭琛貶霸王》:“吾一毫之私,不敢取於 人。”
(5)古代卿大夫的家臣。《儀禮‧士相見禮》:“某也,夫子之賤私。”鄭玄注:“家臣稱私。”又指諸侯國君的嬖臣妾媵。《國語‧晉語六》:“君多私。”韋 昭注:“私,嬖臣妾也。”《墨子‧辭過》:“雖上世至聖,必蓄私不以傷行……當今之君,其蓄私也,大國拘女累千,小國累百。”孫詒讓閒詁:“私,謂妾媵私 人。”
(6)古代女子稱姊妹之夫為私。《爾雅‧釋親》:“女子謂姊妹之夫為私。”《釋名‧釋親屬》:“姊妹互相謂夫曰私,言於其夫兄弟之中,此人與己姊妹有恩私 也。”《詩‧衛風‧碩人》:“邢侯之姨,譚公維私。”毛傳:“姊妹之夫曰私。”《晉略‧盧志傳》:“洛陽陷,將妻子奔其私劉琨于晉陽。”
(7)家族;親屬。如:私喪;私忌;私纍。《詩‧小雅‧楚茨》:“諸父兄弟,備言燕私。”鄭玄箋:“祭祀畢,歸賓客豆俎,同姓則留與之燕,所以尊賓客親骨 肉也。”《左傳‧宣公十七年》:“請以其私屬,又弗許。”杜預注:“私屬,家
也。”《禮記‧曲禮上》:“君所無私諱。”鄭玄注:“謂臣言於君前,不 辟家諱,尊無二。”《文選‧潘岳〈懷舊賦序〉》:“余既有私艱,且尋役于外。”李偻注:“私艱,謂家難也。”
(8)宮廷中天子以下稱私。《漢書‧張延壽傳附張放》:“大官私官并供其第,兩宮使者冠蓋不絕。”顏師古注引服虔曰:“私官,皇后之官也。”《後漢書‧百官志四》:“中宮私府令一人,六百石。”
(9)謙詞,指自己。《晉書‧荀勗傳》:“若欲省官,私謂九寺可并於尚書,蘭臺宜省付三府。”唐柳宗元《為廣男鄭相公奏百姓產三男狀》:“臣幸列藩維,嘗叨樞近,私賀之至。”宋陸游《東樓集序》:“私竊自怪,以為異時或至其地以償素心,未可知也。”
(10)便服。《詩‧周南‧葛覃》:“薄汙我私,薄澣我衣。”毛傳:“私,燕服也。”
(11)邪;不正。《呂氏春秋‧似順》:“若雖知之,奚道知其不為私﹖”高誘注:“私,邪也。”《淮南子‧主術》:“是故公道通而私道塞矣。”高誘注:“公,正也;私,邪也。”《明史‧范濟傳》:“既至州縣,擅作威福,迫脅里甲,恣為姦私。”
(12)非法的。如:私鹽;私刑。又指非法的貨物。如:販私;走私;緝私。
(13)個人的意見。《韓非子‧內儲說上》:“今魯國之群臣以千百數,一言於季氏之私。”宋王安石《上執政書》:“顧某之私,不得盡聞於上,是以所懷齟齬而有不得也。”清陳兆崙《湖北鄉試錄序》:“凡所甄別,豈能自信知言,至於硜執己私,惟憑臆斷,則非愚悃所敢出也。”
(14)(個人)恩惠。《管子‧任法》:“大臣能以其私附百姓。”尹知章注:“謂用私恩誘百姓使附也。”唐嚴武《酬別杜二》:“未效風霜勁,空慚雨露私。”宋王安石《謝特授儀同封舒國公表》:“鴻私所被,朽質更榮。”
(15)愛。1.親愛;偏愛。《釋名‧釋言語》:“私,恤也。”《儀禮‧燕禮》:“寡君,君之私也。”鄭玄注:“私,謂獨受恩厚也。”《楚辭‧離騷》: “皇天無私阿兮,覽民德焉錯輔。”王逸注:“竊愛為私。”又指親愛的人。《釋名‧釋言語》:“私,所恤念也。”《呂氏春秋‧去私》:“子,人之所私也。” 高誘注:“私,愛也。”宋陳亮《祭張師古文》:“我哭吾私,無所歸憤。”2.貪愛;佔有。《戰國策‧秦策四》:“王雖有萬金,弗得私也。”高誘注:“私, 愛也。”唐柳宗元《哭連州凌員外司馬》:“平生負國譴,骸骨非敢私。”孫中山《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若國民黨之民權主義,則為一般平民 所共有,非少數者所得而私也。”
(16)私下的生活言行。《論語‧為政》:“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朱熹注:“私,謂燕居獨處。”唐張九齡《驪山下逍遙公舊居遊集》:“怊悵既懷遠,旧钫冗吟亦省私。”
(17)私予;賄賂。《荀子‧君道》:“故明主有私人以金石珠玉,無私人以官職事業。”《史記‧衛康叔世家》:“晉使人鴆衛成公,成公私於周主鴆,令薄,得不死。”司馬貞索隱:“私謂賂之也。”宋歐陽修《太尉文正王公神道碑銘》:“使人私公,求為使相。”
(18)養。唐柳宗元《答周君巢鉺藥久壽書》:“掘草烹石,以私其筋骨而日以益愚。”宋王安石《度麾嶺寄莘老》:“豈慕王尊能許國,直緣毛義欲私親。”
(19)利。《呂氏春秋‧長利》:“安雖長久,而以私其子孫,弗行也。”高誘注:“私,利也。”唐韓愈《越裳操》:“以有疆宇,私我後人。”
(20)小。《方言》卷二:“私,小也。自關而西,秦晉之郊,梁益之間,凡物小者謂之私。”
(21)墨家稱事物的專名為私。《墨子‧經上》:“名、達、類、私。”高亨校詮:“名有三種:一曰達名;二曰類名;三曰私名。達名者,萬物之通名也;類名者,同類之物之共名也;私名者,一物之專名也。”又《經說上》:“臧,私也。是名也,止於是實也。”孫詒讓閒詁:“臧即臧獲之臧,言於人之賤者而命為臧, 則臧非人之通名,故曰私。”
(22)溲溺;小便。《左傳‧襄公十五年》:“師慧過宋朝,將私焉。”杜預注:“私,小便也。”《世說新語‧德行》:“(王)祥嘗在別爿钫木眠,母自往闇斫之,值祥私起,空斫得被。”《聊齋志異‧青梅》:“時翁臥病,生入,抱父而私。便液污衣,翁覺之而自恨。”
(23)指發生不正當的男女關係。《戰國策‧燕策一》:“臣鄰家有遠為吏者,其妻私人。”《搜神記》卷三:“旻之妻已私鄰比,欲媾終身之好。”《聊齋志異‧李伯言》:“江南某,稽生平所私良家女八十二人。”
(24)生殖器。漢伶玄《飛燕外傳》:“早有私病,不近婦人。”《聊齋志異‧霍生》:“言其私處,有兩贅疣。”
(25)副詞。獨,私自。《左傳‧宣公十六年》:“晉侯使士會平王室,定王享之,原襄公相禮,殽烝,武子私問其故。”《呂氏春秋‧孝行》:“身者非其私有也,嚴親之遺躬也。”高誘注:“私,猶獨。”趙樹理《小二黑結婚》十二:“(他兩人)浮收糧,私派款,強迫民兵捆人。”
(26)通“思”。思維;思考。《老子》第十九章:“見素抱樸,少私寡欲。”朱謙之校釋:“‘私’本作‘思’。唐王真《論兵要義述》及強思齊本、宋陳象古 本、元大德三年《陝西寶雞縣磻溪宮道德經幢》:‘私’均作‘思’,此其證也。”《呂氏春秋‧似順》:“(趙簡子)將使人誅鐸也,孫明進諫曰:‘以臣私 之,鐸可賞也。’”高誘注:“私,惟也。”唐劉禹錫《天論中》:“人誠務勝乎天者也,何哉﹖天無私,故人可務乎勝也。”
(27)姓。《正字通‧禾部》:“私,姓。漢私匡。”



ㄎ ㄥ ㄓ ㄧ ˊ
硜執(硜執) 添至備忘錄

猶固執。 明劉若愚《酌中志·憂危竑議後紀》 :“豈可硜執小節,先求休致,反使奸計得肆,成何政體!”

声優

Robert Culp氏死去. アメリカの俳優 Robert Culp 氏が亡くなったそうです。 散歩中の転倒で頭を打って病院に運ばれたそうですが、79歳では早過ぎますね。 名前を聞いてピンと来る貴方は、やっぱりコロンボファンですね。 ...


内海 カッパさん(うつみ・かっぱ=漫才師、本名神田英常=かんだ・えいじょう)


大野桂さん(おおの・かつら=演芸作家)が7月19日、肺 炎で死去、77歳。葬儀は 近親者で終えた。喪主は長男出(いずる)さん。 新作落語の五代目古今亭今輔のほか、 桂米丸や、漫才の内海桂子・好江、星セント...

まんざい 3 【漫才】


二人で滑稽な問答を中心に演じる寄席演芸。万歳(2)の寄席演芸化したもの。関西に興る。〔昭和八年正月より大阪で「万才」に替えて用いられ、九年4月より東京で使用〕


まんざい 漫才
a comic (stage) dialogue.
~師 a comic dialogist.


まんざい 3 【漫才】


二人で滑稽な問答を中心に演じる寄席演芸。万歳(2)の寄席演芸化したもの。関西に興る。〔昭和八年正月より大阪で「万才」に替えて用いられ、九年4月より東京で使用〕



小時候 我們家台語講"俳優"

俳優 by Ken Su :

現代的演員(古稱「優」),諧星(喜劇演員、逗笑的表演人員,古稱「俳」)。也就是說,古代稱演滑稽雜戲的藝人,或所有的戲劇演員都叫「俳優」。我幼年時候,家裡大人還是稱呼他們為「俳優」,而不是「演員」。
史記˙卷112˙主父偃傳:「金石絲竹之聲不絕耳,帷帳之,俳優侏儒之笑不乏於前,而天下無宿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