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僝,匋,勼,僝功,僝僽,橐耜,勿藥, 櫛風沐雨, 荊釵布裙




 47. 釵布襖
 注音一式 ㄐ|ㄥ ㄔㄞ ㄅㄨˋ ㄠˇ
 漢語拼音 j n  ch i b   o  注音二式 j ng ch i b   u
枝為釵,以粗布為襖。指婦女樸素的服飾。元˙汪元亨˙沉醉東風˙快結果錢山鄧通曲:「妻從儉釵布襖,子甘貧陋巷簞瓢。」亦作「釵布裙」。


 2. 櫛風沐雨
 注音一式 ㄐ|ㄝˊ ㄈㄥ ㄇㄨˋ ㄩˇ
 漢語拼音 ji  f n  m  y   注音二式 ji  f ng m  y 
 相似詞 披星戴月  相反詞 
以風梳髮,以雨沐浴。比喻在外奔走,極為辛勞。見「沐雨櫛風」條。三國志˙卷十二˙魏書˙鮑勛傳:「況獵,暴華蓋於原野,傷生育之至理,櫛風沐雨,不以時隙哉。」

jiū ㄐㄧㄡˉ
◎ 古同“”,聚集。古同“”。

  • (漢語拼音)jiū
  • 【唐韻】居求切
  • 【集韻】居尤切,𠀤音鳩。
  • 【說文】聚也。从勹,九聲。或作九。
  • 【莊子·天下篇】禹親自操橐耜,而九雜天下之川。
  • 【玉篇】今作鳩。
  • 【書·堯典】共工方鳩功。

《莊子.天下》
墨子稱道曰:「昔禹之湮洪水,決江河而通四夷九州也,名山三百,支川三千,小者數。;親自操橐耜2;而九雜;天下之川;腓;,脛;,沐甚雨6;,櫛7疾風,置萬國。禹大聖也而形勞天下也如此。」使後世之墨者,多以裘褐為衣,以跂蹻為服,日夜不休,以自苦為極,曰:「不能如此,非禹之道也,不足謂墨。」


〔注解〕

(1) 禹:夏代開國的君主,生卒年不詳。顓頊之孫,姓姒氏,號禹。因平治洪水有功,受舜禪讓為天子,世稱為「大禹」。在位八年而卒,傳位於子啟,而開君主世襲之制。亦稱為「夏后氏」。

(2) 橐耜:橐,音ㄊㄨㄛˊ,盛土的器具。耜,音ㄙˋ,鏟土的器具。

(3) 九雜:指多次匯集天下諸水。九,表示多次。

(4) 胈:小腿股無肉。腓,小腿股。胈,音ㄅㄚˊ,小腿股的肉。

(5) 毛:小腿上沒有毛。脛,小腿。

(6) 甚雨:驟雨。

(7) 櫛:梳頭髮。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還有資料可供參考~

  ◣典故說明◥

相傳在堯的時代,天下發生大水,把田地和房子都沖毀了,人們生活十分痛苦。於是堯派禹前去治水。禹是個十分認真負責的人,有悲天憫人的胸懷。他親拿著治水 的工具,和工人們一起開通水道,疏通洪水,因為太勞累,以至小腿上面的毛也被磨光了,身體常常浸沐在驟雨中,頭髮被烈風給吹動著,也就是頂著烈風急雨不斷 辛勤工作,只希望早日消除洪水,讓天下百姓能夠安居樂業。《莊子.天下》文載,墨子稱禹「沐甚雨,櫛疾風」,後來「櫛風沐雨」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 用來比喻在外奔走,極為辛勞。



僝功畢
ㄔㄢˊ ㄍㄨㄙ僝功 
亦作“ 僝工 ”。 1.顯現功業。 《書·堯典》:“ 驩兠曰:'都! 共工方鳩僝功。'” 孔傳:“鳩,聚;僝,見也。嘆共工能方方聚見其功。” 孔穎達疏:“此人於所在之方,能立事業,聚見其功。”2. 多指籌集工料,以從事或完成建築工程。宋王禹偁《單州成武縣行宮上樑文》:“咸能戮力,遂致僝功,擇嘉辰而先駕紅梁,迎聖日而得開象闕。” 宋王明清《揮麈後錄》卷二:“按圖度地,庀徒僝工,累土積石,畚插之役不勞,斧斤之聲不鳴。” 清黃周星《垂虹橋新漲歌》:“今年聞説鳩僝功,重復故道濬吳淞。”



 ● 僝zhàn ㄓㄢˋ ◎ 表演。其它字義● 僝zhuàn ㄓㄨㄢˋ ◎ 應有。其它字義● 僝chán ㄔㄢˊ ◎ 〔~僽(zhòu)〕a.煩惱;憂愁,如“唱道幾處笙歌,幾家~~”;b.摧殘;折磨,如“好花教風雨~~”;c.責怪;埋怨,如“恐那人知後,把你~~”;d.排譴,消閒,如“閒把詩~~”。
 ※僝僽:
 ⑴斥責、埋怨。宋.黃庭堅.憶帝京.銀燭生花如紅豆詞
  :「那人知後,怕夯你來僝僽。」董西廂.卷四:「可
  憎姐姐,休把人僝僽。」
 ⑵摧殘、折磨。宋.劉克莊.春日五絕五首之五:「曉風
  細細雨斜斜,僝僽書生屋角花。」五代史平話.漢史.
  卷上:「一向僝僽劉知遠,要趕將他出去。」
 ⑶憂愁、煩惱。元.范康.竹葉舟.第二折:「唱道幾處
  笙歌,幾家僝僁。」西遊記.第五十七回:「我今尋他
  去,你千萬莫僝僽,好生供養師父。」
 ⑷紓解、排遣。宋.辛棄疾.蝶戀花.點檢笙歌多釀酒詞
  :「可惜春殘風雨又,收拾情懷,長把詩僝僽。」



xiè   ㄒㄧㄝˋ
 ◎ 象声词:“~~”,拨动草声。绸衣相碰之声。鸟声。

. 勿藥
注音一式 ㄨˋ |ㄠˋ 國語日報辭典說此藥讀制禮作樂之"悅"
漢語拼音 w  y 注音二式 w  y
相似詞 病愈 相反詞 
無須醫藥治療。語出易經˙妄卦˙九五:「妄之疾,勿藥有喜。」後指病勢痊癒。舊唐書˙卷一七○˙裴度傳:「果聞勿藥之喜,更俟調鼎之功,而體力未和,音容尚阻。」明˙孫梅錫˙琴心記˙第二十齣:「問醫圖勿藥,求卜願通神。」


1.   部首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ㄊㄠˊ
漢語拼音 t 注音二式 t


瓦器。同「陶」。說文解字:「古者昆吾作。」段玉裁˙注:「今字作陶,陶行而廢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