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產,彥,優生(學),虢ㄍㄨㄛˊ,暮虢朝虞


 據白川靜
字 原意是在嬰兒額頭上畫墨彩(文)  


FT中文網專欄作家流沙河:産字從生得義,拿掉生,便失去字義,無法講解。衞字簡成衛字後,完全失去了字義,倒是很像英文字母P。




110.   部首 生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ㄔㄢˇ
 漢語拼音 ch n  注音二式 ch n

出自人工或天然的物品。如:「礦」、「土」、「海」、「特」、「名」。漢˙錯˙賢良文學對策:「德上及飛鳥,下至水蟲,草木諸,皆被其澤。」

房地財物。如:「財」﹑「不動」。史記˙卷四十一˙越王句踐世家:「居無幾何,致數十萬。」

姓。如明代有麟。

生。如:「子」﹑「卵」。韓非子˙六反:「且父母之於子也,男則相賀,女則相殺。」

自然生長或人工種植、製造。如:「盛」、「出」。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產,生也。生,彥省聲。”
注音
釋義
(一)chan3《廣韻》所簡切,上產生。元部。 (1) 人或動物生子。《說文‧生部》:“產,生也。”《韓非子‧六反》:“且父母之於子也,產男則相賀,產女則殺之。”《搜神記》卷十六:“諸仲務一女顯姨,嫁為米元宗妻,產亡於家。”《晉書‧羊祜傳》:“篇歷官清慎,有私牛於官舍產犢,及遷而留之。”明方以智《物理小識‧鳥獸類下》:“海馬蝦類,催產壯陽。” (2)出產(於某地);出生。《正字通‧生部》:“產,本其所生長之地曰產。”《左傳‧僖公二年》:“晉荀息請以屈產之乘與垂棘之璧假道於虞以伐。”杜預注:“屈地生良馬,垂棘出美玉。”《孟子‧滕文公上》:“陳良,楚產也。”趙岐注:“陳良生於楚。”三國吳閔鴻《羽扇賦》:“惟羽扇之攸興,乃 鳴鴻之嘉容。產九臯之中澤,邁雍喈之天聰。”魯迅《墳‧科學史教篇》:“次為槍炮,而法地產銅不多,必仰俄英印度之給,至今亦絕。”
(3)發生。《正字通‧生部》:“產,事所從始亦曰產。”《管子‧任法》:“彼幸而得之,則主日侵;彼幸而不得,則怨日產。”尹知章注:“若不得所幸,則 怨毒日生也。”《呂氏春秋‧音初》:“凡音者,產乎人心者也……流辟誂越慆濫之音出,則滔蕩之氣、邪慢之心感矣;感則百姦
辟從此產矣。”《新唐書‧ 房琯傳》:“往楊國忠聚斂,產怨天下。”
(4)物產;產品。《周禮‧春官‧大宗伯》:“以天產作陰德,以中禮防之;以地產作陽德,以和樂防之。”鄭玄注:“天產者動物,謂六牲之屬;地產者植物, 謂九穀之屬。”漢旦鄄黽錯《賢良文學對策》:“德上及飛鳥,下至水蟲,草木諸產,皆被其澤。”晉張華《博物志》卷一:“東南之人食水產,西北之人食陸畜。 食水產者,龜蛤螺蚌以為珍味,不覺其腥臊也。”魯迅《墳‧論“費厄潑賴”應該緩行》:“叭兒狗一名哈吧狗,南方
稱為西洋狗了,但是,聽說倒是中國的 特產。”
(5)製造;生產。如:產品、產值、產量、產銷兩旺。《左傳‧僖公六年》“鄭所以不時城也”唐孔穎達疏引《司馬法》曰:“產城,攻其所產是也。”《三國志‧魏志‧鄭渾傳》:“天下未定,民皆剽輕,不念產殖;其生子無以相活,率皆不舉。”
(6)產業;財產。《廣雅‧釋詁四》:“產,貨也。”《正字通‧生部》:“產,民業曰恒產,又居積為生計曰產。”《孟子‧滕文公上》:“民之為道也,有恒 產者有恒心,無恒產者無恒心。”《史記‧越王句踐世家》:“范蠡浮海出齊,變姓名,自謂鴟夷子皮,耕于海畔,苦身戮力,父子治產。居無幾何,致產數十 萬。”唐皮日休《白門表》:“前日,翁之亡,獨賄與產耳。”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答徐懋庸並關於抗日統一戰蝉钫戔問題》:“難道《譯文》是我的私產嗎 ﹖”
(7)畜牲。《左傳‧僖公十五年》:“古者大事,必乘其產。生其水土,而知其人心,安其教訓,而服習其道,唯所納之,無不如志。今乘異產以從戎事,及懼而 變,將與人易。”《墨子‧號令》:“小城不自守通者,盡葆其老弱粟米畜產。”《史記‧韓長孺列傳》:“匈奴虜略千餘人及畜產而去。”
(8)古樂器名。後作“簅”。《爾雅‧釋樂》:“大籥謂之產。”郭璞注:“籥如笛,三孔而短小。”《字彙‧生部》:“產,與簅同。”
(9)同“滻”。水名。在陝西省西安市東,北流與灞水合,注入渭水。《字彙補‧生部》:“產,水名,與滻同。”《史記‧封禪書》:“霸、產、長水、灃、澇、涇、渭皆非大川,以近咸陽,盡得比山川祠,而無諸加。”
(10)姓。《廣韻‧產韻》:“產,姓。何氏《姓苑》云:彭城人。”《姓觿‧潸韻》:“產,《千家姓》云:彭城族。”《萬姓統譜‧潸韻》:“產,《國語》 注云:彭城有產氏。本朝產麟,瑞昌人,永樂丁酉舉人,任兵部主事;產瓘,懷寧人,正德中任訓導;產偉,懷寧人,嘉靖貢士。”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彥,美士有文,人所言也。從缚,厂聲。”方濬益《綴遺齋彝器款識考釋》以為,“彥”當從文從弓,弓字三折與庞形近,篆文變從缚也。按:金文“彥”,從文、從弓,厂聲。
注音
釋義
(一)yan4《廣韻》魚變切,去線疑。元部。 (1)賢士;才德出的人。《爾雅‧釋訓》:“美士為彥。”《詩‧鄭風‧羔裘》:“彼其之子,邦之彥兮。”毛傳:“彥,士之美稱。”唐許佐堯《柳氏傳》:“(韓)翊素知名,其所候問,皆當時之彥。”《儒林外史》第八回:“公子好客,結多少碩彥名儒。” (2)姓。《萬姓統譜‧霰韻》:“彥,見《姓苑》。宋彥必先,以宣教郎知宣州;彥九淵,潮州刺史。”
(二)pan2《集韻》蒲官切,平桓並。 (1)大。《集韻‧桓韻》:“彥,大也。” (2)常。《集韻‧桓韻》:“彥,常也。”


 1. 暮朝虞
 注音一式 ㄇㄨˋ ㄍㄨㄛˊ ㄓㄠ ㄩˊ
 漢語拼音 m   u  zh o y   注音二式 m  gu  j u y 
,春秋時小國名,故地在今河南省。虞,春秋時小國名,故地在今山西平陸。暮朝虞指春秋時晉國假道虞國,出兵滅掉了國,歸途中又滅了虞國。見左傳˙僖公五年。後比喻覆滅的迅速。金˙元好問˙俳體雪香亭雜詠詩十五首之二:「洛陽城闕變灰煙,暮朝虞只眼前,為向杏園雙燕道,營朝何處過明年?」



"......國內科學界不講究白話文表述,還製造了對外的溝通問題。例如一九八四年總統明令公佈的「優生保健法」,「優生」這個詞應譯成哪個英文字?





「優生」在古漢文中,意思是「有利於(個人的)生命」(《荀子.禮論》)。二十世紀初日本人用來翻譯英文eugenic與eugenics,既是一門學術的名字(優生學),也可當名詞、形容詞。當時歐美都興起了eugenic運動,主旨是「健全種族的生命」,與古漢語的「優生」意義不符。

有趣的是,現在英文中eugenics已成了「髒字眼」。原來西方的「優生運動」,不只是鼓勵秀異人士婚配、多產而已。當時許多科學家挾著新興的遺傳學知識,深信人文開化的後果之一就是「天擇」力量受到箝制,不再扮演刪刈愚弱的角色。人類濟弱扶傾,逆天行事,久而久之,人群的智力、活力就逐代下降。因此他們主張立法禁止「弱智者」、「精神病患」生育,國家甚至有權對他們施行絕育手術。.....--."衛生每苦拙 作者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所助理研究員)王道還


[eugenics] ゆうせい-がく いう― 3 【優生学】



人類の遺伝的素質を向上または減退させる社会的要因を研究して、悪性の遺伝的素質を淘汰し改善をはかることを目的とした応用遺伝学の一分野。1883年イギリス遺伝学者 F =ゴールトンが提唱。ユージェニックス
ゆうせい いう― 0 【優生】


遺伝的に優良な形質を保存しようとすること。


【優生保健】為提高人口素質,保護母子健康及增進家庭幸福所採取的保健措施。可分為健康保護、生育調節、人工流產、結紮手術及優生措施等。--教育部國語辭典

ゆうせい-ほごほう いう―はふ 【優生保護法】

優生上の見地から、不良な子孫の出生防止と母性の生命・健康の保護を目的とする法律。1948年(昭和23)制定。優生手術母性保護のための人工妊娠中絶受胎調節の指導などについて規定す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