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役,端役,退役除役之中英文

 

 

4 (劇・映画などの)端役(はやく)(bit part);(書物などの)一節, (劇の)一場面
a bit(-partactor
端役俳優.

端役 - Wikipedia

ja.wikipedia.org/wiki/端役Translate this page
端役(はやく)とは、主役に対し、物事の「主」でない周辺の役割や役目そのもの、またはその役を担う人の総称である。主役に副次的に関わる脇役と呼ばれる存在よりも、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役,戍邊也。从殳,彳。黹膑枨又伛,古文役人。”段玉裁據《韻會》改“戍邊也”為“戍也”。注云:“殳,所以守也,故其字從殳……彳取巡行之意。”
注音
釋義
(一)yi4《廣韻》營集切,入昔以。錫部。 (1)服兵役,戍守邊疆。如:現役;退役。《說文‧殳部》:“役,戍邊也。”《詩‧王風‧君子于役》:“君子于役,如之何勿思。”鄭玄箋:“行役多危難,我誠思之。”《國語‧晉語一》:“棄政而役,非其任也。”韋昭注:“政猶職也;役,服戎役也。” (2)士卒;服兵役的人。《詩‧小雅‧漸漸之石‧序》:“乃命將率東征,役久病於外。”毛傳:“役,謂士卒也。”《周禮‧地官‧小司徒》:“凡起徒役,毋過家一人。”《國語‧語》:“寡人帥不腆吳國之役,遵汶之上。”韋昭注:“役,兵也。”
(3)事情;事件。《左傳‧昭公十三年》:“為此役也,子若以君命賜之,其已。”杜預注:“役,事也。”孔穎達疏:“言叔鮒為此淫芻蕘之事也。”《呂氏春 秋‧貴生》:“夫耳、目、鼻、口,生之役也。”高誘注:“役,事也。”宋陳亮《酌古論一‧孫權》:“鴻門之役,微項伯幾殆。”又特指戰鬥、戰爭。《左傳‧ 昭公五年》:“邲之役,楚無晉備,以敗於鄢。”《韓非子‧解老》:“遇諸侯有禮義則役希起。”《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街亭之役,咎由馬謖。”
(4)勞役;出勞力的事。《字彙‧彳部》:“役,徭役也。”《周禮‧地官‧小司徒》:“凡征役之施舍,與其祭祀飲食喪紀之禁令,乃頒比法于六鄉之 大夫。”賈公彥疏:“役謂繇役。”《三國志‧
志‧主傳》:“兵久不輟,民困於役。”宋王安石《河北民》:“今年大旱千里赤,州縣仍催給河 役。”又指服勞役。《左傳‧成公二年》:“勤而撫之,以役王命。”杜預注:“役,事。”孔穎達疏:“唯勤勞其功,而撫順之,以奉事王命而已。”《孟子‧萬章下》:“庶人召之役,則往役。”趙岐注:“庶人召使給役事,則往供役事。”唐儲光羲《效古》:“婦人役州縣,丁男事征討。”
(5)服勞役的人。《左傳‧襄公十一年》:“季氏使其乘之人,以其役邑入者無征。”孔穎達疏:“役謂共官力役,則今之丁也。”
(6)僕役;差役;役夫。《左傳‧定公元年》:“季孫使役如闞。”《漢書‧張耳陳餘傳贊》:“張耳、陳餘,世所稱賢,其賓客廝役皆天下俊桀。” 《南史‧陶潛傳》:“汝輩幼小,家貧無役,柴水之勞,何時可免﹖”《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雖留下幾戶窮民,只好奔走官差,那有空役等僱。”
(7)使役;驅使。《玉篇‧彳部》:“役,使役也。”《周禮‧秋官‧蠻隸》:“掌役校人養馬。”賈公彥疏:“為校人所役使以養馬。”《抱朴子‧務正》:“役其所長,則事無廢功。”唐邵謁《歲豐》:“為供豪者糧,役盡匹夫力。”
(8)引;牽繫。唐孟郊《古離別》:“春芳役雙眼,春色柔四肢。”五代顧敻《浣溪沙》:“夢牽情役幾時休。”宋潘閬《酒泉子》:“別來塵土汙人衣,空役夢魂飛。”
(9)門生,弟子。《莊子‧庚桑楚》:“老耳钫迈之役有庚桑楚者,偏得老耳钫迈之道。”成玄英疏:“役,門人之稱。古人事師,共其驅使,使不憚艱危,故稱 役也。”陸德明釋文引司馬彪云:“役,學徒弟子也。”《論衡‧福虛》:“儒家之徒董無心,墨家之役纏子,相見講道。”《列子‧仲尼》:“圃澤之役有伯豐子者。”張湛注:“役,猶弟子。”
(10)職分;職責。唐張籍《別離曲》:“男兒生身自有役,那得誤我少年時。”宋陸游《曉賦》:“雞晨非一唱,鴉日每三鳴。萬物各有役,吾生何所營。”
(11)職位低微的官員。《字彙‧彳部》:“役,官曰職,吏曰役。”晉陶潛《歸去來辭‧序》:“余家貧,又心憚遠役。”《文選‧謝靈運〈鄰里相送方山〉》:“祗役出皇邑,相期憩甌越。”李善注:“役,所蒞之職也。”唐韓愈《送孟東野序》:“東野之役於江南也。”
(12)排列成行。《字彙‧彳部》:“役,列也。”《詩‧大雅‧生民》:“禾役穟穟。”毛傳:“役,列也。”孔穎達疏:“種禾則使有行列,其苗則穟穟然美好。”明沈貞《右風伯》:“我禾兮成役。”
(13)助。《廣雅‧釋詁二》:“役,助也。”《周禮‧春官‧菙氏》:“遂吹其焌契,以授卜師,遂役之。”鄭玄注:“役之,使助之。”《禮記‧少儀》:“怠則張而相之,廢則埽而更之,謂之社稷之役。”鄭玄注:“役,為也。”孔穎達疏:“為,謂助為也。”
(14)為;作為。《廣雅‧釋詁三》:“役,為也。”《國語‧齊語》:“桓公親見之,遂使役官。”韋昭注:“役,為也。”《禮記‧表記》:“是故君子恭儉以求役仁,信讓以求役禮。”鄭玄注:“役之言為也。”

 2007.6.30

 台灣退役多用在軍對上.
中國的用法則比較廣泛:

 足球明星、全球最知名的運動員之一貝克漢姆週四宣佈自己將退役。貝克漢姆說自己已經準備好了﹐雖然這是個艱難的決定﹐但他希望在自己巔峰的時候退役。

退役與除役。前者指現役軍人退出軍伍,後者指免除受軍管區徵召服役的義務。
不過【除役】還可進一步了解它的解釋(教育部國語辭典):

凡屆滿服役限齡,或病傷殘廢,經核定不堪服役,或失蹤、被俘停役屆滿三年尚未歸還者,此後終身不再服役,稱為除役。
----
水力、火力或核能等各種電廠因壽命告終而封廠關閉,稱為除役。

*****

役:(soldiers) in active service;

丁役military service.
賦役gen. term for farm tax and labor levy (combined in Manchu Dyn.).
***

海事相關的除役之英文:


DECOMM 除役[日期]
----
muster out 除名或除役

muster in
Meaning #1: engage somebody to enter the army
Synonyms: enlist, draft
Enlist in military service. For example, They were mustered in at Fort Dix. The antonym is muster out, meaning "to leave or be discharged from military service," as in He was mustered out and given a dishonorable discharge. [First half of 1800s]
----

PIMI 除役前物資檢驗 PIMI, Preinactivation Material Inspection
PREINACT 準備除役
PREINACT的INACT 是指inactivation,它一般指”不活性化;滅能作用”,不過,動詞inactivate 有兩義:
Meaning #1: release from military service or remove from the active list of military service
Synonyms: demobilize, demobilise
Meaning #2: make inactive
Synonym: deactivate
Antonym: activate (meaning #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