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商,商飆,豬頭,三光,一龍一豬



蔣夢麟先生的《西潮》書中的一段話:

「每日清晨一柱香,謝天謝地謝三光。國有忠臣護社稷,家無逆子鬧爹娘。」

 1. 三光
 注音一式 ㄙㄢ ㄍㄨㄤ
 漢語拼音 s n  u n   注音二式 s n gu ng
日、月、星的總稱。淮南子˙原道:「橫四維而含陰陽,紘宇宙而章三光。」漢˙班固˙白虎通˙封公侯:「天有三光日月星,地有三形高下平。」
房、心、尾 三大星辰。禮記˙鄉飲酒義:「紀之以日月,參之以三光。」








做生意的人。如:「布」﹑「米」。漢˙王充˙論衡˙偶會:「富家之,必奪貧室之財。」

做生意的事業。如:「經」﹑「習」。

五音之一。音調清勁而淒愴。如:「宮﹑﹑角﹑徵﹑羽。」

朝代名。見「朝」條。

算術中某數以他數除之,所得的值稱為「」。如:「六除以三的為二。」

姓。如春秋時魏國有鞅。


討論﹑計劃。漢書˙卷六十九˙趙充國傳:「勤勞而至,虜必軍進退,稍引去。」鏡花緣˙第六十六回:「國舅又再再苦勸,無奈若花心如鐵石,竟無一字可。」




商飆

秋天的。古人以秋天肅殺之氣與聲悽愴悲涼之音相符,故稱秋為。楚辭˙東方朔˙七諫˙沉江:「風肅而害生兮,百草育而不長。」唐˙孟郊˙秋懷詩十六首之七:「蟲哭衰運,繁響不可尋。」

秋風。南朝梁˙簡文帝˙開霽詩:「景落靖,煙開四郊謐。」三國演義˙第三十九回:「時當秋月,商徐起。」




【一龍一豬】
解釋 比喻人的賢與不肖,相去懸殊。唐˙韓愈˙符讀書城南詩:三十骨骼成,乃一龍一豬。
(教育部國語辭典)
「豬頭」不知是否從拜拜的豬公之頭得來
小茱向媽媽抱怨說:「他是豬頭。」媽媽卻提醒她說:「豬頭有什麼不好?嫁給豬頭最幸福。你爸就是大豬頭。」媽媽認為現在老實的豬頭男人是稀有動物,在她認識的已婚男人中不是耍大男人脾氣的牛頭,就是搞外遇的花心馬面。


 古指行商(坐商為“  ”,後泛指做買賣的人,亦用以指從事私營工商業的人):~人。~販。~賈(gǔ ㄍ ㄨ ˇ)(商人)。~旅。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商,從外知內也。內钬口,章省聲。黹十 跸大口伛,古文商。商立跸大口伛,亦古文商。黹谪偻伛,籀文商。”
注音
釋義
(一)shang1《廣韻》式羊切,平陽書。陽部。 (1) 估量。《說文‧內钬口部》:“商,從外知內也。”王筠句讀:“謂由外以測其內也。”《廣雅‧釋詁一》:“商,度也。”《易‧兌》:“商兌未寧。”陸德明釋 文引鄭玄注:“商,隱度也。”《戰國策‧中山策》:“商敵為資,未可豫陳也。”鮑彪補注:“商,較之。”《漢書‧溝洫志》:“(許)商、(乘馬)延年皆明計算,能商功利。”顏師古注:“商,度也。”引申為計議、商量。《後漢書‧宦者傳論》:“成敗之來,先史商之久矣。”李賢注:“商,謂商略。”唐韓愈《貞 曜先生墓誌》:“興元人以幣如孟氏賻,且來商家事。”《鏡花緣》第六十六回:“國舅又再再苦勸,無奈若花心如鐵石,竟無一字可商。” (2)商業;生意;買賣。與“賈(坐商)”相對來說則專指行商,泛說做買賣的行為時便不加區別。如:經商;通商。《廣韻‧陽韻》:“《說文》曰:‘稳鄄谵 鄄貝,行賈也。’典籍通用商。”《白虎通‧商賈》:“行曰商,止曰賈。商之為言章也,章其遠近,度其有無,通四方之物,故謂之商。”《易‧復》:“商旅不行,后不省方。”陸德明釋文引鄭玄注:“資貨而行曰商。”《呂氏春秋‧仲秋紀》:“是月也,易關市,來商旅、入貨賄,以便民事。”高誘注:“市賤鬻貴曰 商。”宋蘇洵《衡論   
(七)‧申法》:“仕則不商,商則有罰;不仕而商,商則有征。”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隱士》:“漢晉時候的奴子,是不但侍候主人,並且給主人種地、營商的。” (3) 商人。如:布商;客商。《周禮‧地官‧司市》:“凡市,偽飾之禁,在民者十有二,在商者十有二,在賈者十有二,在工者十有二。”《論衡‧偶會》:“富家之 商,必奪貧室之財。”唐李白《丁都護歌》:“雲陽上征去,兩岸饒商賈。”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京派”和“海派”》:“帝都多官,租界多商。” (4)古代計時單位,一刻叫一商。《集韻‧陽韻》:“商,刻也。”《正字通‧口部》:“商乃漏箭所刻之處。”《儀禮‧士禮》解題引鄭玄《目錄》: “日入三商為昏。”賈公彥疏:“鄭云‘日入三商’者,商謂商量,是刻漏之名。故《三光靈曜》亦日入三刻為昏。”宋夏竦《蓮花漏銘》:“五夜持宵,三商定 夕。”
(5)算術中除法運算的得數叫“商”。如:八被四除的商是二;八除以二商四。
(6)通“章(zhang1)”。篇章。《荀子‧王制》:“脩憲命,審詩商,禁淫聲。”王念孫雜志:“引之曰:商,讀為章,章與商古字通。太師掌教六詩,故曰審詩章。”
(7)通“賞(shang3)”。賞賜。《書‧費誓》:“我商賚汝。”于省吾新證:“金文賞每作商。”《省卣銘》:“甲寅,子商小子省貝五朋。”楊樹達《小學述林》:“商,同賞。”
(8)通“常(chang2)”。經常。《廣雅‧釋詁一》:“商,常也。”王念孫疏證:“常、商,聲相 近。”《廣韻‧陽韻》:“商,常也。”《墨子‧經說上》:“生,楹(形)之生,商不可必也。”孫詒讓閒詁:“商,疑當為常。”
(9)古代五聲音階的第二音,相當於工尺譜上的“四”,現代簡譜上的“2”。古人從陰陽五行學說出發,有各種附會比況的解釋。《白虎通‧禮樂‧論五聲八 音》:“五聲者,何謂也﹖宮、商、角、徵、羽。”《風俗通‧聲音》引劉歆《鐘律書》:“商,五行為金,五常為義,五事為言,凡歸為臣。”《玉篇‧口部》: “商,五音金音也。”
(10)凄厲哀惋的聲音。《淮南子‧道應》:“甯越飯牛車下,望見桓公而悲,擊牛角而疾商歌。”唐顧
《彈琴谷詩》:“因君扣商調,草蟲驚暗壁。”
(11)古人認為商聲屬秋,故稱秋為商。《禮記‧月令》:“孟秋之月,其音商。”鄭玄注:“秋氣和則商聲調。”《楚辭‧東方朔〈七諫‧沈江〉》:“商風肅 而害生兮,百草育而不長。”王逸注:“商風,西風,言秋氣起則西風急疾而害生物。”唐孟郊《秋懷》:“商蟲哭衰運,繁響不可尋。”
(12)星宿名。二十八宿中的心宿,又叫“辰”和“大火”。《左傳‧昭公元年》:“遷閼伯于商丘,主辰。商人是因,故辰為商星。”孔穎達疏:“辰,即大火星也。”三國魏曹植《浮萍篇》:“何意今摧頹,曠若商與參。”清夏曾佑《絕句》:“已別塔前分種教,人天從此感參商。”
(13)古地名。1.傳說中商始祖契的封地。今陝西省商縣境。《史記‧殷本紀》:“契長而佐禹治水有功……封於商。”裴駰集解:“鄭玄曰:‘商國,在太華 之陽。’皇甫謐曰:‘今上洛商是也。’”2.戰國時秦地名。今河南省淅川縣境。《史記‧商君列傳》:“衛鞅既破魏,還,秦封之於、商十五邑,號為商君。” 裴駰集解:“徐廣曰:弘農商是也。”司馬貞索隱:“於、商,二縣名,在弘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