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灑然,公車,憒憒不灑落

余素以先秦經法教,步驟不出孫卿、賈生,中遭憂患,而好治心之言。始窺大乘,終以慈氏、無著為主,每有所說,聽者或灑然。



 春秋且將諸家熟看,以胡文定解為凖。玩味乆必自有会心處,卒看不得也。伊川先生云:春秋大義數十,炳如日星,所易見也;唯徴辭奥旨,時措從宜者所難知爾。更須詳考其事。又玩味所書,抑揚予奪之處看如何。積道理多,庶漸見之。大率難得學者無相啟發處,終憒憒不灑落爾。


 1. 灑然
 注音一式 ㄙㄚˇ ㄖㄢˊ
 漢語拼音 s  r n  注音二式 s  r n
驚奇的樣子。莊子˙庚桑楚:「庚桑楚之始來,吾灑然異之。」
整潔的樣子。明˙歸有光˙先妣事略:「戶內灑然。」

 灑落 sǎluò
(1) [shower] ∶分散地落下
淚珠灑落在衣襟上
(2) [free and easy;be generous and not inhibited] ∶灑脫
為人襟度灑落
兩個男教員中,一個叫宮少尼的…很是灑落雅緻,滿身風流。—— 馮德英《苦菜花》
(3) [blame] ∶責備​​;冷淡;怠慢
[ 紫鵑 ]又見賈母王夫人都在這裡,不敢灑落寶玉。——《紅樓夢》
--------------------------
1.散落。晉潘岳《秋興賦》:“庭樹槭以灑落兮,勁風戾而吹帷。”唐張九齡《湖口望廬山瀑布泉》詩:“奔飛流雜樹,灑落出重雲。”曹禺《北京人》第三幕:“一片淡淡的夕陽透過窗子微弱地灑落在桌子上的菊花瓣上。”
2.亦作“灑樂”。灑脫飄逸,不拘束。南史 ·蕭子顯傳》:“子顯風神灑落,雍容閒雅,簡通賓客,不畏鬼神。”元周德清《一枝花·遺張伯元》套曲:“灑落襟懷,一笑乾坤大,高談雲霧開。”明汪廷訥《廣陵月》第一出:“況復襟懷灑樂,怕容易霜凋潘鬢。”清蒲松齡聊齋誌異 ·黃英》:“歸至中途,遇一少年,跨蹇從油碧車,豐姿灑落。”茅盾《虹》六:“正是這新發生的你的神經過敏,使得你近來變了,變成不像從前那樣的伉爽灑落。”
3.指東西雅緻不俗。宋司馬光《和利州鮮于轉運公居八詠·竹軒》:“茲軒最灑落,歷歷種琅玕。”
4.融洽無拘謹。唐杜甫《公安縣懷古》詩:“灑落君臣契,飛騰戰伐名。”仇兆鰲注引胡夏客曰:“先主之待關張,誼同兄弟,其得孔明,歡如魚水,所謂'灑落君臣契'也。”金元好問《蜀昭烈廟》詩:“君臣灑落知無恨,庸蜀崎嶇亦可憐。”
5.亦作“灑樂”。縱情歡樂。西遊記第二六回:“那些老兒,正然灑樂。”清洪昇長生殿 ·合圍》:“打的鳥獸,散給眾軍。就此高坡上,把人馬歇息片時。大家炙肉煖酒,番姬每歌的歌,舞的舞,灑落一回者。”清洪昇長生殿 ·罵賦》:“今日聚集百官,在凝碧池上做個太平筵宴,灑樂一回。”
6.放浪,不受拘束。紅樓夢第六五回:“三姐自己高談闊論,任意揮霍,村俗流言,灑落一陣,由著性兒拿他弟兄二人嘲笑取樂。”
7.奚落。數說別人過失或短處。紅樓夢第九八回:“紫鵑本來深恨寶玉,見如此,心裡已回過來些,又有賈母、王夫人都在這裡,不敢灑落寶玉。”


憒憒
1.煩亂;紛亂。素問 ·至真要大論》:“厥陰之勝,耳鳴頭眩,憒憒欲吐,胃鬲如寒。”張介賓注:“憒憒,心亂也。” 莊子 ·大宗師》:“彼又惡能憒憒然為世俗之禮,以觀眾人之耳目哉!”成玄英疏:“憒憒,猶煩亂也。” 後漢書 ·何進傳》:“天下憒憒,亦非獨我曹罪也。”三國魏曹丕《折楊柳行》:“追念往古事,憒憒千萬端。”
2.煩悶貌;憂愁貌。漢焦贛《易林·訟之升》:“憒憒不悅,憂從中出。”漢王符《潛夫論·浮侈》:“婦女羸弱,疾病之家,懐憂憒憒,皆易恐懼。”新唐書 ·杜中立傳》:“中立數求自試,憒憒不樂。”
3.昏庸;糊塗。漢班固《詠史》:“百男何憒憒,不如一緹縈!”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 ·政事》:“﹝王導﹞自歎曰:'人言我憒憒,後人當思此憒憒。'”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 ·灤陽消夏錄二》:“人命至重,神奈何遣憒憒之鬼,致有誤拘。”


5. 公車


注音一式  ㄍㄨㄥ ㄔㄜ


公共汽車的縮稱。見「公共汽車」條。

中国公车消费支出2000亿元,公车私用、超标配车等腐败现象严重,原因就是地方官员将公权力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纳税人的财产就成为了他们私人的财产。


ㄍㄨㄥ ㄐㄩ gong jyu


兵車。詩經˙魯頌˙閟宮:「公車千乘,朱英綠縢,二矛重弓。」




官車。周禮˙春官˙巾車:「巾車掌公車之政令,辨其用與其旗物,而等敘之,以治其出入。」




漢代的官署名稱。掌管徵召,及受章奏,亦上書者所詣;清舉人入京會試叫上公車,就是依此而來。喻世明言˙卷二十七˙金玉奴棒打薄情郎:「買臣到西京上書,待詔公車。」
全祖望"公車徵士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