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郛, 《爾雅》,《爾雅注證》

爾雅》是中國最早的一部解釋詞義的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詞典。《漢書·藝文志》將《爾雅》列為儒家的經典之一,列入十三經之 中。唐朝時,是學館生徒必讀書之一《新唐書·選舉志》。其中“爾”是“近”的意思;“雅”本意為“正”,引申為官方規定的規範語言,即“雅言”。“爾雅” 就是“近正”,使語言接近於官方規定的語言。《爾雅》是後代考證古代詞語的一部著作。

目錄

[隱藏]

作者

它的作者歷來說法不一。有的認為是孔子門人所作,有的認為是周公所作,經後人增益而成。後人大都認為是秦漢時人所作,經過代代相傳,各有增益,在西漢時被整理加工而成。

內容沿革

班固在《漢書·藝文志》著錄有《爾雅》3卷20篇。唐朝以後將它列入“經部”,成為了儒家經典之一。現存《爾雅》為19篇,與班固所說的20篇不同。有人認為這主要是分篇的方法不同,而清朝的宋翔鳳則認為原來有一篇“序”失落造成的。
19篇的名稱是:
  1. 《釋詁》——對古代詞彙的解釋
  2. 《釋言》——對一些動詞和形容詞的解釋
  3. 《釋訓》——解釋連綿詞和詞組,以及形容詞和副詞
  4. 《釋親》——解釋親屬的稱呼
  5. 《釋宮》——對宮室建築的解釋
  6. 《釋器》——對日常用具、飲食、衣服的解釋
  7. 《釋樂》——對樂器的解釋
  8. 《釋天》——對天文歷法的解釋
  9. 《釋地》——對於行政區劃的解釋
  10. 《釋丘》——對丘陵、高地的解釋
  11. 《釋山》——對山脈的解釋
  12. 《釋水》——對河流的解釋
  13. 《釋草》——對花草的解釋
  14. 《釋木》——對樹木的解釋
  15. 《釋蟲》——對昆蟲的解釋
  16. 《釋魚》——對魚類的解釋
  17. 《釋鳥》——對鳥類的解釋
  18. 《釋獸》——對動物的解釋
  19. 《釋畜》——對動物的解釋
由於對古人的詞語分類原則並不是很清楚,因此對前3篇詁、言、訓之間的界限,現在並沒有明確的認識,這3篇的解釋也很模糊。13-19篇是對於生物 的一些解釋。但是其分類與現在很多地方差異很大,這主要是由於不同時代的觀點有別之故。例如“鼯鼠”由於會飛行,便將它歸到釋鳥中。

後世註解

因爾雅解釋甚簡,其所涉及之許多語言知識不易為人理解,故之後出現許多注釋、考證爾雅之著作,如:
  • 晉朝郭璞《爾雅注》
  • 清朝馬國翰《爾雅古注》
  • 清邵晉涵《爾雅正義》
  • 清郝懿行《爾雅義疏》
後世還出了許多仿照《爾雅》寫的著作,謂之“群雅”。如:
  • 《小爾雅》
  • 三國時期魏張揖《廣雅》
  • 宋朝陸細《埤雅》
  • 宋朝羅願《爾雅翼》,共三十二卷。
  • 明朝萬歷年間朱謀《駢雅》
  • 《駢字分箋》
  • 明朝方以智《通雅》
  • 清朝孔鮒《小爾雅義證》
  • 清朝王煦《小爾雅疏》
  • 清朝吳玉搢《別雅》
  • 清朝洪亮吉《比雅》
  • 清朝史夢蘭《疊雅》
  • 清朝葛其仁《小爾雅疏證》
  • 清朝光緒十六年(1890年)宋翔鳳《小爾雅訓纂》
  • 清朝《小爾雅校證》


外部鏈接

*****
《爾雅注證——中國科學技術文化的歷史紀錄》北京:商務 2013



《爾雅》是一部歷時三千年的雅學典籍,《漢書·藝文志》著錄20篇,今存19篇,分上中下三卷。名列《十三經》之中,歷代學者將其引為必讀之作。

注證者郭郛是一位動物學家,曾與李約瑟合作撰寫《中國古代動物學史》,對中國古代科學技術的發展頗有研究。他從科學文化角度切入註證此書,認為《爾雅》是中國博物學的先驅,中國文化科學的綜合全書,在中國科學文化發展史上有獨特的地位,它又是中國雅學的祖本,在中國學術史上自成一家,在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中都有它的非凡成就。其中《釋宮》一章是中國宮殿建築最早的手冊,《釋天》是中國天文學的元篇;《釋地》《釋丘》《釋山》《釋水》是中國地學、地理學、地貌學、地質學等的佳作;《釋草》《釋木》《釋蟲》《釋鳥》《釋獸》《釋畜》是生物學各門類的先觴;《釋器》是工藝技術集大成的規範;《釋樂》是中國樂器、樂理等音樂學的基礎著作。

中國古代經典所昭示的微言大義,到現代文明高度發達的今天,在中國乃至世界範圍內都有值得玩味借鑒的實踐和教育意義。 《爾雅》作為中國最早的百科全書之一,其主要價值決不限於小學研究,更重要的是其科學研究價值。我們從中看到,古人對自然事物的觀察細緻入微,分門別類。如:同為山丘,根據道路的方向不同,可有畫丘、戴丘、昌丘之分;根據水流的方位不同,又有渻丘、沮丘、正丘、營丘之分;根據山勢的走向不同,還有鹹丘、臨丘、旄丘、陵丘、阿丘的不同。其餘對動植物物種的剖析、對家族親屬關係的劃分也是如此。 《爾雅》記載了大量的自然現象,《釋天》一章中,除霧、霰、雷、霖外,還有“風而雨土為霾”,與當今影響人們生存的沙塵暴頗有相類之處,可見環境問題由來已久。此外,注證者力求指出:《爾雅》一書揭示了古代文化的四大起源,即畜牧文化、圖騰文化、農業文化和文字符號文化;它體現了古人追求真善和美的人際關係、社會關係和生態狀況。其結論是周秦時代的科學文化成就之高足以和古希臘並駕其驅,中國是世界科學文化的中心之一、源頭之一。

注證者基於二十餘年的研究心得,編撰成書。他以郝懿行《爾雅義疏》、邢昺《爾雅注疏》為底本,周祖謨《爾雅校箋》、北京大學《十三經註疏·爾雅注疏》為參照本對勘。凡19章,不分卷次,均標明原有標題,先引《爾雅》原文,再引郭璞傳注,必要時引前人註釋,最後用現代語言解釋全條,以求加深理解。其特色在於:

一、為該書配圖百餘幅,選自《爾雅音圖》、《古今圖書集成》《中國古代動物學史》等,一一註明來源。

二、在註證動植物名稱的過程中括注外文譯名,以會通中外。

三、在各章附文中補充遺漏的品種和物種,以明古今之變。



作者簡介:

郭郛,又名郭根生,號益孚,1922年生,江蘇泰州人,南京大學生物系畢業,中國科學院動物學研究所研究員,國務院特殊技術津貼獲得者,英國劍橋李約瑟研究所訪問學者,因與李約瑟等合作撰著《中國古代動物學史》,蜚聲國際。從事昆蟲學、動物學史研究60年,作為主要負責人先後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中國科學院三等獎。共出版專著6種,發表學術論文80篇,科普文章10篇。出版《昆蟲的變態》(1965年)、《山海經註證》(2004年)等著作,合著有《昆蟲的激素》(1979年)、《昆蟲學實驗技術》(1988年)、《中國飛蝗生物學》(1991年)、《中國動物學發展史》(2004年)等書籍。

 

编辑手记:《尔雅注证——中国科学技术文化的历史纪录》

(2013-01-22 10:54:30)

编辑手记:《尔雅注证鈥斺斨泄蒲Ъ际跷幕睦芳吐肌编辑手记:《尔雅注证鈥斺斨泄蒲Ъ际跷幕睦芳吐肌




 2.   部首 邑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ㄈㄨˊ
 漢語拼音 f   注音二式 f 


外城。左傳˙隱公五年:「伐宋,入其,以報東門之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