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扼,拊,吭,扼要,扼吭奪食,扼吭拊背,

扼要
控制要衝。唐˙沈亞之˙京兆府試進士策問:「邐迤數千里之間,壁衝要之戎,百有餘城。

精簡明白,能抓住重點。如:「報告切莫囉嗦冗雜,應以簡明要為重。

 http://dict.variants.moe.edu.tw/yitia/fra/fra01512.htm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搹,把也。从手,鬲聲。黹蛲戶乙伛,搹或从戶钬乙。”段玉裁注:“黹蛲戶乙伛,今隸變作扼。”
注音
釋義
(一)e4《集韻》乙革切,入麥影。錫部。 (1) 把握;握住。《說文‧手部》:“搹,把也。搹或从戶钬乙。”段玉裁注:“今龃钫权變作扼,猶軶隸變作軛也。許云戶钬乙者搹之或字,而鄭注《禮》云 ‘搹,扼也’者,漢時少用搹,多用扼,故以今字釋古字。”《戰國策‧燕策三》:“樊於期偏袒扼腕而進曰:‘此臣日夜切齒拊心也,乃今得聞教。’” (2)掐住;抓住。《漢書‧李廣傳附李陵》:“臣所將屯邊者,皆荊楚勇士奇材劍客也。力扼虎,射命中。”顏師古注:“扼,謂捉持之也。”《太平廣記》卷三 百零七引郭季產《集異記》:“華為吏酷暴,每有縲絏者,必扼喉撞心,以取賄賂。”《元史‧陳祖仁傳》:“(帝)欲驅疲民以供大役,廢其耕耨,而荒其田,何異扼其吭而奪之食,以速其斃乎!”
(3)據守;控制。《新唐書‧李光進傳》:“密遣田布伏精騎溝下,扼其歸。”清王夫之《讀通鑑論‧敘論四》:“雖扼窮獨處,而可以自淑,可以誨人。”清夏燮《中西紀事‧粵東要撫》:“(琦偻)妄稱地理無要可扼,軍器無利可恃。”
(4)堵住;阻塞。《洪武正韻‧陌韻》:“扼,抑也。”《管子‧度地》:“此五水者,因其利而往之可也,因而扼之可也。”尹知章注:“扼,塞也。恐其泛溢 而塞之亦可也。”《續資治通鑑‧元順帝至正十一年》:“抑河之暴,因而扼之,謂之塞。”《徐霞客遊記‧粵西遊日記二》:“東北為登臺山,則又高,乃扼江北 轉者也。”
(5)量詞。用於成束的物體,相當於“把”。《齊民要術‧種紫草》:“一扼隨以茅結之,四扼為一頭。”
(6)通“軛”。駕車時套在牲畜脖子上的曲木。《洪武正韻‧陌韻》:“扼,與軛通。”《莊子‧馬蹄》:“加之以衡扼。”成玄英疏:“扼,叉馬頸木也。”


 5.   部首 口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ㄎㄥ
 漢語拼音  k n   注音二式  k ng


發出聲音。如:「氣」、「悶不聲」。
ㄏㄤˊ hng(04906)


咽喉、喉嚨。如:「引高歌」、「扼憤嘆」。文選˙左思˙蜀都賦:「雲飛水宿,哢清渠。」唐˙柳宗元˙上門下李夷簡相公陳情書:「然猶仰首伸,張目而視。」
 3.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ㄈㄨˇ
 漢語拼音 f   注音二式 f 

撫摸。漢書˙卷三十五˙吳王劉濞傳:「獨悔,業已拜,因其背。」文選˙曹植˙雜詩六首之六:「劍西南望,思欲赴太山。」

拍打﹑輕擊。書經˙益稷:「予擊石石,百獸率舞。」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公楹而歌。」

撫育。通「撫」。詩經˙小雅˙蓼莪:「母兮鞠我,我畜我。」

撫慰﹑撫恤。左傳˙宣公十二年:「王巡三軍,而勉之。」戰國策˙齊策四:「今君有區區之薛,不愛子其民。」

器物的把柄。禮記˙少儀:「刀卻,刃授穎,削授。」

古代一種打擊樂器,即搏。周禮˙春官˙大師:「帥瞽登歌,令奏擊。」

11. 扼拊背
 注音一式 ㄜˋ ㄏㄤˊ ㄈㄨˇ ㄅㄟˋ
 漢語拼音   h n  f  b i  注音二式   h ng f  b i
比喻據其要衝,克敵制勝。見「搤肮拊背」條。前漢演義˙第三十三回:「萬一山東有亂,秦地總可無虞,這所謂扼拊背,纔可操縱自如哩。」



http://dict.variants.moe.edu.tw/yitia/fra/fra01512.htm
捉﹑持﹑握。戰國策˙燕策三:「樊於期偏袒腕而進曰:『此臣日夜切齒拊心也,乃今得聞教。』」漢書˙卷五十四˙李廣傳:「臣所將屯邊者,皆荊楚勇士奇材劍客也。力虎,射命中。」
據守﹑控制。如:「險」。新唐書˙卷一七一˙李光進傳:「密遣田布伏精騎溝下,其歸。」
堵住﹑阻塞。管子˙度地:「此五水者,因其利而往之可也,因而之可也。」晉書˙卷一˙宣帝紀:「凡攻敵,必其喉而舂其心。」
車轅前端套在牛﹑馬等頸上的橫木。通「軛」。莊子˙馬蹄:「夫加之衡,齊之以月題,而馬知介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