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遺,遺光,遺徳,遠忌,稱名,遺事.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遺,亡也。从,臾鄄貝聲。”
注音
釋義
(一)yi2《廣韻》以追切,平脂以。微部。 (1) 丟失。《說文‧部》:“遺,亡也。”《廣韻‧脂韻》:“遺,失也。”《六書故‧人九》:“遺,行有所亡失也。”《莊子‧天地》:“黃帝遊乎赤水之北,登乎崑崙之丘而南望,還歸,遺其玄珠。”《韓非子‧難二》:“齊桓公飲酒醉,遺其冠,恥之,三日不朝。”唐崔國輔《少年行》:“遺卻珊瑚鞭,白馬驕不行。”《老殘遊記》第九回:“漢儒拘守章句,反遺大旨。” (2)遺漏。《韓非子‧有度》:“刑過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宋趙汝鐩《翁媼歎》:“愁死未死此何時,縣道賦不遺毫釐。”魯迅《〈三閒集〉序言》:“現在又將這編在前面,作為《而已集》的補遺了。”
(3)遺失或遺漏的東西。《詩‧小雅‧谷風》:“將安將樂,棄余如遺。”《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子產退而為政五年,國無盜賊,道不拾遺。”漢司馬遷《報任安書》:“次之又不能拾遺補闕,招賢進能,顯巖穴之士。”
(4)捨棄,遺棄。《易‧泰》:“包荒,用馮河,不遐遺。”王弼注:“用心弘大無所遐棄,故曰不遐遺也。”孔穎達疏:“遺,棄也。用心弘大無所疏遠棄遺於物。”宋楊萬里《發孔鎮晨炊漆橋道中紀行》:“荒山半寸無遺土,田父何曾一飽來!”清陳廷焯《白雨齋詞話》卷八:“讀古人詞貴取其精華,遺其糟粕。”
(5)遺忘。《孝經‧孝至》:“昔者明王之以孝治天下也,不敢遺小國之臣。”《孔子家語‧五刑解》:“變者,生於相陵;相陵者,生於長幼無序而遺敬讓。”王肅注:“遺,忘。”清劉獻廷《廣陽雜記》卷三:“我向聞其人,而遺其人之名,先生猶憶得否﹖”
(6)遺留。《史記‧孝文本紀》:“太僕見馬遺財足,餘皆以給傳置。”司馬貞索隱:“遺,猶留也。”漢曹操《蒿里》:“生民百遺一,念之斷人腸。”唐杜甫 《哭嚴僕射歸櫬》:“一哀三峽暮,遺後見君情。”黃生注:“凡曰遺音、遺跡、遺風、遺愛,皆留遺之遺,遺後亦猶是也。”曲波《林海雪原》三:“除匪不盡, 遺禍無窮。”又遺風。指前代社會遺留的風氣及作家作品流傳的風格。明王世貞《藝苑鲑言》卷四:“盧、駱、王、楊,號稱四傑,詞旨華靡,固沿陳、隋之遺。” 清方苞《胡右鄰墓誌銘》:“蓋銘者,諡誄之遺也。”清章學誠《漢志詩賦》第十五:“假設問對,《莊》、《列》寓言之遺也。”
(7)剩餘,未盡。如:暴露無遺。《廣雅‧釋詁三》:“遺,餘也。”《龍龕手鑑‧庞鄄鲤部》:“遺,有餘也。”《左傳‧昭公三年》:“若君不忘先君之好, 惠顧齊國辱收寡人,徼福於大公、丁公,照臨敝邑,鎮撫其社稷,則猶有先君之適,及遺姑姊妹若而人。”杜預注:“遺,餘也。”《漢書‧食貨志上》:“地有遺 利,民有餘力。”宋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八首》之三:“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也指剩餘的人或事物。《詩‧大雅‧雲漢》:“周餘黎民,靡有孑 遺。”《史記‧汲鄭列傳》:“臣願為中郎,出入禁闥,補過拾遺,臣之願也。”
(8)離開,脫離。《廣雅‧釋詁三》:“遺,離也。”《莊子‧田子方》:“向者先生形體掘若槁木,似遺物離人而立於獨也。”三國魏曹植《七啟》:“亦將有才人妙妓,遺世越俗。”宋王安石《朝日一曝背》:“寤被栖栖者,遺世良獨難。”
(9)墜,落下。《廣雅‧釋詁二》:“遺,墮也。”《楚辭‧劉向〈九歎‧思古〉》:“悲余心之悁悁兮,目眇眇而遺泣。”王逸注:“遺,墮也。言己居於山林,心中愁思,目視眇眇而泣下墮也。”
(10)廢止。《呂氏春秋‧情欲》:“荊莊王好周遊田獵,馳騁弋射,歡樂無遺。”高誘注:“遺,廢。”
(11)排泄。《字彙補‧庞鄄鲤部》:“遺,便旋也。”《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廉將軍雖老,尚偻飯,然與臣坐,頃之三遺矢矣。”司馬貞索隱:“謂數 起便也。”《南史‧謝靈運傳附謝幾卿》:“又嘗於閣省裸袒酣飲,及醉小遺,下霑令史,為南司所彈,幾卿亦不介意。”毛澤東《送瘟神》:“千村薜荔人遺矢, 萬戶蕭疏鬼唱歌。”也指糞便。《天工開物‧粹精‧攻麥》:“其牛曳磨時用桐殼掩眸,不然則眩暈;其腹繫桶以盛遺,不然則穢也。”明方以智《物理小識‧鳥獸 類上》:“蓋鴠,十月毛落而寒號忍凍。冬聚柏實食之,又自食其遺。”
(12)陳蹟。《增韻‧脂韻》:“遺,陳萨钬亦也。”
(13)姓。《急就篇》卷二:“遺失餘。”顏師古注:“遺氏本魯季氏家臣南遺之後也。失餘,言所失之餘,惟此一字也。”《萬姓統譜‧支韻》:“遺,魯費宰南遺之後。周遺臣靡,漢遺登。”
(二)wei4《廣韻》以醉切,去至以。微部。 (1) 送。《廣雅‧釋詁四》:“遺,送也。”《詩‧豳風‧鴟鴞序》:“成王未知周公之志,公乃為詩以遺王。”孔穎達疏:“遺者,流傳致達之稱。”《後漢書‧黃瓊 傳》:“李固素慕於瓊,乃以書逆遺之。”《三國演義》第三十三回:“表然其言,先遣人以書遺譚。”毛澤東《念奴嬌‧崑崙》:“一截遺歐,一截贈美,一截還 東國。” (2)給與。《廣雅‧釋詁三》:“遺,與也。”《六書故‧人九》:“遺,有所留与,因謂之遺。”《楚辭‧九歌‧湘君》:“采芳洲兮杜若,將以遺兮下女。” 王逸注:“遺,與也。”洪興祖補注:“既詒湘君以佩玦,又遺下女以杜若。”宋陸游《屢雪二麥可望喜而作歌》:“苦寒勿怨天雨雪,雪來遺我明年麥。”特指饋 贈。《史記‧留侯世家》:“漢王亦因令良厚遺項伯,使請漢中地。”唐張讀《閭丘子》:“日與(鄭)又玄會,又玄累受其金錢賂遺,常與讌遊。”又輸送。《商 君書‧畫策》:“彊國之民,父遺其子,兄遺其弟,妻遺其夫,皆曰:‘不得,無返!’”
(3)加給。《廣韻‧脂韻》:“遺,加也。”《詩‧邶風‧北門》:“王事敦我,政事一埤遺我。”毛傳:“遺,加也。”
(4)通“匱(<現代音>kui4<\/現代音>)”。匱乏;不足。《老子》第二十章:“眾人皆有餘,我獨若遺。”朱謙之校釋:“奚侗曰:‘遺借為匱,不足之意。’于省吾曰:‘遺應讀作匱,二字均諧貴聲,音近字通。’”
(三)sui2 《集 韻》旬為切,平支邪。微部。通“隨”。謙虛,順從。《集韻‧支韻》:“遺,謙以下人也。”《詩‧小雅‧角弓》:“莫肯下遺,式居婁驕。”鄭玄箋:“遺,讀 曰隨。今王不以偻政啟小人之心,則無肯謙虛以禮相卑下。”孔穎達疏:“《箋》以遺棄之義不與謙下相類,故讀曰隨。隨從於人,先人後己以相卑下之義。”

 

 103. 
 注音一式 |ˊ ㄍㄨㄤ
 漢語拼音 y   u n   注音二式 y  gu ng
散發光彩。文選˙張衡˙思玄賦:「離朱脣而微笑兮,顏的礫以光。」文選˙曹植˙七啟:「金華之舄,動趾光。」
留的恩惠。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沔水注:「聽鼓鞞而永思,庶先哲之光。」

  わび茶の祖とされる奈良市出身の茶人、村田珠光(じゅこう)の命日にあたる15日、同市菖蒲池町の称名(しょうみょう)寺で遺徳をしのぶ法要「珠光忌」が営まれた。法要にあわせて、珠光が使用したとされる茶室「獨廬(どくろ)庵」も公開。参拝者には茶が振る舞われた。

 

 

 1. 稱名念佛
 注音一式 ㄔㄥ ㄇ|ㄥˊ ㄋ|ㄢˋ ㄈㄛˊ
 漢語拼音 ch n  m n  ni n f   注音二式 ch ng m ng ni n f 
中國佛教淨土宗的修行方法之一。用口誦阿彌陀佛的名號攝心,累積功德,以達到往生極樂淨土的目標。無量壽經連義述文贊˙卷中:「有說淨土之行雖復眾多,唯有二類。一緣事行,稱名念佛故;二依理行,息攀緣故。」

 

 

 3. 遺事
 注音一式 |ˊ ㄕˋ
 漢語拼音 y  sh  注音二式 y  sh 
前代或先人流傳下來的事蹟。唐˙皮日休˙南陽潤卿將歸雷平因而有贈詩:「竹屏風扇抄遺事,柘步輿竿繫隱書。」


2010

い‐とく〔ヰ‐〕【遺徳】

 
    死後にまで残るその人の人徳。後世にのこる恩徳。「故人の―をしのぶ」

 

おんき をん― 1 【遠忌】


(1)仏教諸宗派で、宗祖などの遺徳をたたえるため、50年忌以後50年ごとに行う法要。
(2)一般に、一三回忌以上の、25年忌.50年忌・百年忌など、遠い年忌をいう。遠年忌。えんき。遠関日。

三省堂提供「大辞林 第二版」より凡例はこち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