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勾欄,欄楯,勾欄使者


Dear HC:

把勾欄當作妓院,這是後代的用法。
 「勾欄」又寫作「鉤欄」。

唐朝《一切經音義》(西元700年)卷11:「欄楯(...... 《說文》:『欄,檻也。』咸鑒反,《王注楚辭》:『縱曰欄,橫曰楯。』楯間子曰櫺,音零子,俗呼為『鉤欄』)。」(CBETA, T54, no. 2128, p. 375, b15)

《中阿含經》(西元387年)卷14〈1 王相應品〉:「彼池周匝有四寶鉤欄金、銀、琉璃及水精,金欄銀鉤,銀欄金鉤,琉璃欄水精鉤,水精欄琉璃鉤」(CBETA, T01, no. 26, p. 515, c10-12)

Ken Su

2. 勾欄使者
注音一式 ㄍㄡ ㄌㄢˊ ㄕˇ ㄓㄜˇ
漢語拼音  u l n sh  zh 注音二式 g u l n sh  j
妓院所供奉的神明。
. 勾欄
注音一式 ㄍㄡ ㄌㄢˊ
漢語拼音  u l注音二式 g u l
相似詞 妓院相反詞 
宋﹑元時代的劇場或賣藝場所。元˙無名氏˙藍采和˙第一折:「俺哥哥是藍采和,俺在這梁園棚內勾欄裡做場。」
妓院。聊齋志異˙卷十一˙陳雲棲:「誠以閨閣之身,靦然酬應如勾欄,所不堪耳。」亦作「勾闌」、「构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