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亞,惡,啞,惡心


 http://huusennarare.cocolog-nifty.com/blog/cat23616320/index.html

此辭典字無Ken Su 說的"彎腰"下去說文古義

物體的分歧部分。明˙張自烈˙正字通˙二部:「,趙古則曰:『物之岐者曰。』俗作丫、椏。」

 啞



人或動物因生理缺陷或疾病而喪失語言的功能。如:「聾」。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傳˙豫讓傳:「豫讓又漆身為厲,吞炭為。」


發音枯竭。如:「嗓子喊了。」

形容聲音枯澀、低沉不圓潤。如:「沙」、「說了一整天,聲音有點嘶。」

不說話、沒聲音的。如:「鈴」、「劇」。

 147.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ㄜˋ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罪過、不良的行為。易經˙大有卦˙象曰:「君子以遏揚善,順天休命。」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無不懲,無善不顯。」

疾病。左傳˙成公六年:「郇瑕氏土薄水淺,其易覯。」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術解:「郗愔信道甚精勤,常患腹內,諸醫不可療。」

汙垢、穢物。左傳˙成公六年:「土厚水深,居之不疾,有汾澮以流其。」周禮˙天官˙獸醫:「凡療獸瘍,灌而劀之,以發其,然後藥之養之食之。」

糞便。漢書˙卷六十三˙武五子傳˙昌邑哀王劉髆傳:「陛下左側讒人眾多,如是青蠅矣。」隋書˙卷七十二˙孝義傳˙田翼傳:「母患暴痢,翼謂中毒,遂親嘗。」

不善的、壞的。荀子˙非相:「形相雖善而心術,無害為小人也。」

粗劣的。論語˙里仁:「士志於道,而恥食者,未足與議也。」韓非子˙說疑:「不明臣之所言,雖節儉勤勞,布衣食,國猶自亡也。」

醜陋。史記˙卷六十七˙仲尼弟子傳˙澹臺滅明傳:「(澹臺滅明)狀貌甚,欲事孔子,孔子以為材薄。」文選˙謝靈運˙永初三年七月十六日之郡初發都詩:「良時不見遺,醜狀不成。」

不適、不快。晉書˙卷八十˙王羲之傳:「中年以來,傷於哀樂,與親友別,輒作數日。」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身今少,斐逸民跡近在此,君可往問。」


極、甚。淮南子˙墬形:「其人大面短頤,美須肥。」宋˙辛棄疾˙臨江仙˙小靨人憐都瘦詞:「小靨人憐都瘦,曲眉夫與長顰。」


害。淮南子˙說林:「病熱而強之餐,救暍而飲之寒,救經而引其索,拯溺而授之石,欲救之,反為。」
ㄜˇ (10264)
反胃想吐。儒林外史˙第六回:「嚴貢生坐在船上,忽然一時頭暈上來,兩眼昏花,口裡作心,噦出許多清痰來。」
嫌厭之極,不堪忍耐。儒林外史˙第二十二回:「不要心!我家也不希罕這樣老爺!」紅樓夢˙第七十二回:「我們王家可那裡來的錢,都是你們賈家賺的!別叫我心了。」
ㄨˋ w(11299)
憎恨、討厭。論語˙里仁:「唯仁者,能好人,能人。」唐˙杜甫˙佳人詩:「世情衰歇,萬事隨轉燭。」

冒犯、觸怒。水滸傳˙第十回:「我因了高太尉,生事陷害,受了一場官司,刺配到這裡。」警世通言˙卷二十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既在此借宿,不得他。」

害怕、畏懼。韓非子˙八說:「使人不衣不食,而不飢不寒,又不死,則無事上之意。」

毀謗、中傷。漢書˙卷四十四˙衡山王劉賜傳:「兩人相妒,厥姬乃徐來於太子。」


羞恥。孟子˙公孫丑上:「無羞之心,非人也。」史記˙卷七十六˙平原君虞卿傳:「此百世之怨而趙之所羞,而王弗知焉。」
     ㄨ wu(11232)


如何、怎麼。左傳˙桓公十六年:「棄父之命,用子矣!」唐˙柳宗元˙愚溪對:「然以吾之愚,而獨好汝,汝得避是名耶?」


表示驚訝的語氣。孟子˙公孫丑下:「!是何言也!」


 31.   部首 口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ㄚ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形容烏鴉之類的叫聲。廣韻˙去聲˙禡韻:「啞啞,鳥聲。」淮南子˙原道:「故夫烏之啞啞,鵲之唶唶,豈嘗為寒暑燥溼變其聲哉。」唐˙李白˙烏夜啼詩:「黃雲城邊烏欲棲,歸飛啞啞枝上啼。」

形容小兒學說話的聲音。集韻˙平聲˙麻韻:「嘔,小兒學言。」


語助詞。同「呀」。西遊記˙第二十一回:「我爺!好大蚊子!一口就叮了一個大疙疸!」
|ㄚˇ y(10721)
ㄜˋ (10293)


155.   部首 二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ㄚˋ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次於。國語˙吳語:「乃退就幕而會,吳公先歃,晉侯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識鑒:「諸葛道明初過江左,自名道明,名王、庾之下。」

輸、低、較差。如:「他的歌唱技巧不於你。」

相同、相等。後漢書˙卷四十˙班彪傳上:「節慕原、嘗,名春、陵。」南史˙卷七十二˙顏協傳:「時吳郡顧協亦在蕃邸,與協同名,才學相,府中稱為二協。」

掩。宋˙蔡伸˙如夢令˙人靜重門深詞:「人靜重門深,朱閣畫簾高掛。」董西廂˙卷一:「幾間寮舍,半朱扉。」


次一等的、第二的。如:「軍」、「熱帶」、「聖」。

洲的簡稱。如:「歐大陸」、「太影展」。

姊妹丈夫的互稱。通「婭」。詩經˙小雅˙節南山:「瑣瑣姻,則無膴仕。」毛亨˙傳:「兩婿相謂曰。」
之又音)|ㄚˇ y(10719)
|ㄚ ya(107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