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蟻, 償,蝸居,蟻族,蝸居蟻蛭



在台北討生活,比紐約難2倍!台灣蟻族的告白

2011-10-13 Web only 


「蟻族」這詞,在中國是形容高學歷、低收入的青年蝸居群聚。要買房需花收入二分之一、租房也要三分之一,且無法改善生活品質的「台灣蟻族」,年齡層更從青年,一路蔓延到四、五十歲的中產階級。因為令人焦慮的不只是「買不起」,更多人是「換不起」。

 

蝸居
 注音一式 ㄍㄨㄚ ㄐㄩ
 漢語拼音  u  j   注音二式 gu  ji 
謙稱自已的居舍窄小。儒林外史˙第十一回:「本該留三先生、四先生草榻,奈鄉下蝸居,二位先生恐不甚便。」亦作「蝸廬」、「蝸舍」。

2. 蝸居蟻蛭
 注音一式 ㄍㄨㄚ ㄐㄩ |ˇ ㄉ|ㄝˊ
 漢語拼音  u  j  y  di   注音二式 gu  ji  y  di 
謙稱自己的房舍窄小。明˙朱權˙卓文君˙第二折:「先生不棄,蝸居蟻蛭,暫屈一宿。」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yi3《廣韻》魚倚切,上紙疑。歌部。 (1) 螞蟻。蟻科昆蟲的通稱。一般體小,呈黑、褐、紅等色。多在地下做窩成群住,種類很多。《孫子‧謀攻》:“將不勝其忿而蟻附之。”曹操注:“使士卒緣 城而上,如蟻之緣牆。”《世說新語‧紕漏》:“殷仲堪父病虛悸,聞下蟻動,謂是牛。”《水滸全傳》第七十二回:“聽得樓上笙簧聒耳,鼓樂 喧天,燈火凝眸,遊人似蟻。” (2)玄色。《書‧顧命》:“卿士邦君,麻冕蟻裳。”鄭玄注:“蟻,裳名,色玄。”孔穎達疏:“蟻者,蚍蜉蟲也。此蟲色黑,知蟻裳色玄,以色玄如蟻,故以蟻名之。”
(3)酒上浮沫。《篇海類編‧鱗介類‧虫部》:“蟻,又浮蟻,酒也。”《文選‧張衡〈南都賦〉》:“膠敷徑寸,浮蟻若蓱。”李善注:“《釋名》:酒有汎 齊,浮蟻在上,汎汎然如蓱之多者。”唐杜甫《正月三日歸溪上》:“蟻浮仍臘味,鷗泛已春聲。”宋侯穆《寒食飲梨花下》:“清香來玉樹,白蟻泛金甌。”
(4)幼蠶。清沈公練《廣蠶桑說輯補》卷下:“蠶子之初出者名蠶花,亦名蟻,又名烏。《蠶桑輯要》曰:頭一日拂下之蟻,與第二日各置一處,如頭一日之蟻多,飼葉三四頓,即將蟻置之稍涼處以減頓,第二日之蟻置煖處,每日加一二頓。”
(5)姓。《萬姓統譜》:“蟻逢,見《印藪》。”《正字通‧虫部》:“蟻,姓。漢蟻逢。”
(二)ji3 《集韻》舉豈切,上尾見。同“蟣”。《集韻‧尾韻》:“蟣,《說文》:‘蝨之子。一曰齊謂蛭曰蟣。’或作蟻。”


今年“兩會”期間﹐北京郊區一些村莊里聚居的“蟻族”大學生引起了代表和委員們的關注。這些大學畢業生因工作辛苦﹑居住地擁擠寒酸而給自己取了這麼個綽號。



压茶


偿茶



歸還。如:「還」﹑「債」。漢˙王符˙潛夫論˙忠貴:「人多驕肆,負債不。」

相抵除去。如:「得不失」﹑「殺人命」。新唐書˙卷一五○˙齊映傳:「臣雖死不足責。」

實現。如:「如願以」﹑「得夙願」。


代價﹑報酬。戰國策˙秦策二:「是我亡於秦而取於齊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