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貪、逃,下手,下家,裸退,裸辭,裸官,裸婚

  

“裸官”不得提拔,“现任裸官”呢?


幸好母親的好手藝,都傳給了我的嫂嫂。我這笨女兒,只是漫不經心的給母親打打下手,雖有鍋邊嘗鮮特許,後來有的菜,我在自己的廚房裡也燒過,當然遠遠不及母親的水準。
 http://mylightning.blogspot.tw/2013/08/blog-post_16.html


小誰和大誰在廣州裸婚了,兩家的父母勒緊褲腰帶,也僅夠相戀十年的二人交了不足30%的首付,小誰說,最近常去剛開始挖槽的工地張望,在看不到的那一層,她還指望著那個窩能給計劃中的孩子一種家的柔軟。


裸退
兩袖"清風"退職

裸辭
自去年以来,中国越来越多的员工在找到下家前就递交了辞职信,这一现象被称为“裸辞”。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逃,亡也。从辵,兆聲。”
注音
釋義
(一)tao2《廣韻》徒刀切,平豪定。宵部。 (1) 逃亡;逃走。《說文‧部》:“逃,亡也。”《玉篇‧部》:“逃,逃亡也。”《春秋‧莊公十七年》:“秋,鄭詹自齊逃來。”杜預注:“詹不能伏 節守死以解國患,而遁逃苟免,書逃以賤之。”《史記‧項羽本紀》:“漢之四年,項王進兵圍成皋。漢王逃,獨與滕公出成皋北門。”唐柳宗元《童區寄傳》: “逃未及遠,市者還,得童大駭。”陳毅《孟良崮戰役》:“孟良崮上鬼神號,七十四師無地逃。”又指逃亡的人。《書‧牧誓》:“乃惟四方之多罪逋逃,是崇是 長。”孔傳:“言紂棄其賢臣,而尊長逃亡罪人,信用之。” (2)躲避。《廣雅‧釋詁三》:“逃,避也。”《左傳‧襄公三年》:“事君不辟難,有罪不逃刑。”《論衡‧語增》:“高祖又逃呂后于澤中,呂后輒見上有雲 氣之驗;武王不聞有此。”唐孟郊《寒夜百姓吟》:“霜吹破四壁,苦痛不可逃。”朱德《冀中戰》:“國賊難逃千載,義師能奮萬人心。”
(3)離開,離去。《廣韻‧豪韻》:“逃,去也。”《孟子‧盡心下》:“逃墨必歸於楊,逃楊必歸於儒。”趙岐注:“逃者,去也。”《國語‧晉語一》:“與 其勤而不入,不如逃之。”韋昭注:“逃者,去也。”《禮記‧曲禮下》:“為人臣之禮不顯諫,三諫而不聽,則逃之。”鄭玄注:“逃者,去也。”唐杜甫《酒中 八仙歌》:“蘇晉長齋繡佛前,醉中往往愛逃禪。”仇兆鰲注:“逃禪猶逃墨逃楊,是逃而出……後人以學佛為逃禪,誤矣。”
(4)竄匿。《楚辭‧景差〈大招〉》:“冥淩浹行,魂無逃只。”王逸注:“逃,竄也。”
(5)播。《篇海類編‧人事類‧
部》:“逃,播也。”


 〔中央社〕大陸許多官員透過各種方式送家人出國,自己一人留在大陸,被稱為「裸官」,這些官員因為家屬財產都在外國,部分官員因此肆無忌憚貪腐,並在東窗事發之際逃離大陸投往海外。

鳳凰週刊報導,2008年一名貪官龐家鈺受到宣判,刺激中國民主同盟盟員周蓬安在一篇網路文章中,將「家屬移居海外,自己在內地做官」的現象,稱為「裸體做官」。之後,帶有負面含義的「裸官」一詞,成為流行語彙。

對大陸民眾來說,「裸官」代表「裸、貪、逃」的循環。一方面,配偶、子女出國的消費需求迫使官員腐敗;另一方面,由於沒有後顧之憂,官員腐敗起來更加肆無忌憚。

報導說,裸官的形成分為經商、投資、留學、婚姻等方式,近年則以送子女出國留學、配偶出國陪讀方式最多。據大陸教育部統計,截至2011年底,以留學身分出國在外的留學人員已累計142.67萬人,其中僅2011年一年大陸自費留學者就達31.48萬人。

新華社曾報導,黨政領導幹部或國有企業的負責人,透過送子女到海外留學方式將在大陸的非法收入轉移到子女的帳戶,這些家長大多是市、縣的局級或處級幹部。

報導引述留學公司表示,每月都會接手很多遭拒簽的公務員子女留學申請,原因多是「異常的富有」,這些公務員家庭帳面收入微薄,但擁有龐大存款,讓使館簽證官對申請有所顧慮。

中國大陸在2007年1月首次大規模對副處級以上官員進行婚姻及家庭涉外情況普查,2011年規定,配偶子女都移居海外的官員需詳實上報。

但新規實行一年,對於大陸有多少裸官的問題,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馬?在2012年3月對外表示,「恐怕這個統計數字現在還拿不出來」;有知情人士對鳳凰週刊表示,「有關部門已大致掌握了一個數字,沒有發佈的原因,可能是影響不太好」。

報導統計,政府官員型「裸官」近1/3;國企、金融領域的高管型「裸官」達2/3;官員型「裸官」集中在廳局級和省部級,而「出過事的」廳局級「裸官」主要發生在交通、煙草、鐵路等封閉性領域,省部級「裸官」則多在偏遠之地。

如因腐敗下台的前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張曙光,遭查出他在2002年就以86萬美元買下美國一間別墅,但這不是他在美國的第一棟房產;前江西省副省長胡長清全 家都辦了化名身分證和因私出國的護照,準備一有風吹草動時就出國,胡長清還對移居國外的兒子表示:「總有一天中國會不行的」、「有兩個國籍,將來就有餘地 了。」

「裸官」幾乎和腐敗畫上等號,使大陸政府亟思防範,廣東省就規定,「配偶子女均已獲得外國國籍或移居國(境)外的,原則上不得擔任黨政正職和重要敏感崗位的領導職務」,湖南湘潭跟進,這是大陸迄今對「裸官」做出的最重規定。

在大陸其他地方,因「裸官」身分不得升遷的例子雖沒有明文規定,但也成為敏感的潛規則,許多官員聲稱因有家屬在海外影響升遷、也有學生因父母任公職而不得出外留學,在網上大吐苦水。

甚至有些地方官員私人的出國證件被集中管理,浙江省更嚴格規定副科級以上幹部和公檢法所有人員的公私護照、「港澳通行證」等一律交由上級政府保管。

但這些做法引發官員的不滿與反彈,報導引述一位在中共某直屬機構任職的處級幹部表示,「我是裸官,但裸官有好多種情況,『一刀切』處理會對很多人不公平,難讓人服氣」。

大陸政府為了處理這種問題,規定2011年起,官員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副處級以上官員,要額外仔細填寫2張表格,詳細交代移居費用和資金來源、配偶或子女在國(境)外的工作單位及職務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貪,欲物也。从貝,今聲。”
注音
釋義
(一)tan1《廣韻》他含切,平覃透。侵部。 (1) 愛財,不擇手段地求取財物。《說文‧貝部》:“貪,欲物也。”《楚辭‧離騷》:“皆競進以貪婪兮,憑不猒乎求索。”王逸注:“愛財曰貪,愛食曰 婪。”唐姚合《新昌里》:“近貧日益廉,近富日益貪。”宋王安石《本朝百年無事劄子》:“廢強橫之藩鎮,誅貪殘之官吏。” (2)納貝钫藏受賄。如:貪官;貪貝钫藏枉法。《莊子‧漁父》:“專知擅事,侵人自用,謂之貪。”《後漢書‧楊仁傳》:“掾有宋章者,貪奢不法。”清王夫之《讀通鑑論‧哀帝》:“懲有司之貪,寬司農之考。”
(3)求無饜足。如:貪食;貪淫。《集韻‧勘韻》:“貪,多欲也。”《詩‧魏風‧伐檀序》:“在位貪鄙,無功而受祿。”《呂氏春秋‧慎大》:“桀為無道,暴戾頑貪。”高誘注:“求無厭足為貪。”《史記‧項羽本紀》:“猛如虎,很如羊,貪如狼。”
(4)貪戀。《玉篇‧貝部》:“貪,欲也。”《詩‧大雅‧桑柔》:“民之貪亂,寧為荼毒。”鄭玄箋:“貪,猶欲也。”唐韓愈《進學解》:“貪多務得,細大不捐。”周恩來《生別死離》:“貪生怕死,何如重死輕生。”
(5)通“探(tan4)”。探求。《釋名‧釋言語》:“貪,探也。”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臨 部》:“貪,栏借為探。”《國語‧周語上》:“淫而得神是謂貪禍。”俞樾平議:“貪當讀為探。貪與探聲近而義通。”《後漢書‧郭躬傳論》:“若乃推己以議 物,捨狀以貪情,法家之能慶延於世,蓋由此也。”李賢注:“貪與探同也。”


此外,如果「裸官」涉及國家秘密,進行職位調整時也會在選拔考察任用上進行特別考慮、區別對待。

大陸監察部部長馬?3月說,「裸官」登記將為官員財產申報和社會管理做支撐,公開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犷钬衣,袒也。从衣,黹亡口月靥伛聲。裸,或从果。”
注音
釋義
(一)luo3《廣韻》郎果切,上果來。歌部。 (1) 赤身露體。《說文‧衣部》:“犷钬衣,袒也。裸,或从果。”《廣韻‧果韻》:“裸,赤體。”《左傳‧僖公二十三年》:“曹共公聞其駢脅,欲觀其裸。” 孔穎達疏:“裸,謂赤體無衣也。”《漢書‧王嘉傳》:“大臣括髮關械,裸躬就笞,非所以重國褒宗廟也。”魯迅《“民族主義文學”的任務和運命》: “畫的是裸女、靜物、死。”引申為凡無包裹、無遮掩。如:裸芽;裸麥。 (2)無毛羽鱗甲的動物。《呂氏春秋‧觀表》:“地為大矣,而水泉草木毛羽裸鱗未嘗息也。”《太玄‧玄》:“類為其裸。”范望注:“裸,為無鱗甲毛羽,人為之長也。”唐李朝威《柳毅傳》:“人,裸也。”


 下手 xiàshǒu
(1) [put one's hand to;start] ∶動手,著手
不知從何下手
(2) [commit a crime] ∶作案
(3) [kill] ∶殺害;除掉
恐怕他多說亂道,倒有個下手他的意思。——《綠野仙踪》
 下手 xiàshǒu
(1) [assistant] ∶助手
打下手
(2) [right-hand seat] ∶座次的下方者,即右方
坐在主人的下手
(3) [third hand] ∶指知識、技能低下的人
--------------------------
1.亦作“下首”。習慣上稱右邊的位置為下手。《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兩個下得嶺來,尚有一里多路,見一所林子裡走出兩個人來,上手的是陳乾娘,下手的是王婆。” 紅樓夢第四十回:“賈母等進來坐下……﹝黛玉﹞便命丫頭把自己窗下常坐的一張椅子挪到下首,請王夫人坐了。”張天翼《清明時節》三:“坐在下手的兔二爺老不安地動著,總覺得屁股擺得不合式。”
2.知識、技能低下的人。清惲敬《與李愛堂書》:“今敬表春麓先生,自謂舉一羽而知鳳,覩一毛而知麟,世間下手,存買菜之見者,仁弟必能斥其不然,所可慮者,指為忌諱耳。”
3.指拙劣的技藝。許傑《談諷刺》:“諷刺需……天衣無縫,運用自如,一近勉強,便成下手。”  日文:
4.助手。巴金《談<憇園>》:“沒有配角或'下手',主角的好些看家本領都使不出來。”茹志鵑《百合花》:“我跟她說了半天,她才紅了臉,同意了。不過只答應做我的下手。”
5.動手;著手。《漢武故事》:“今繼母無狀,手殺其父,則下手之日,母恩絶矣。”唐曹唐《小遊仙詩》之五一:“玉皇欲著紅龍袞,親喚金妃下手裁。” 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一:“那時必起兵來殺我們,我們不先下手,更待何時?”周而复《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五:“她想挽回這個局面,當時又不知道從何下手。”

したて【下手】

位置・方向が下のほう。特に、風下・川下などをいう。しもて。⇔上手(うわて)
相手より地位や能力が下であること。また、その地位など。
へりくだること。⇔上手(うわて)
「男は言葉を柔げて―に頼むように」〈魯庵・社会百面相〉

1 〔しもて〕a lower place [position]
2 〔相撲で〕
下手でまわしを取る
grasp one's opponent's belt from underneath his arm; get an underarm grip on one's opponent's belt
下手に出る be modest [self-effacing, unassuming]; take a modest approach; adopt an unassuming attitude
下手投げ
1 〔相撲で〕a shitatenage, an underarm throw
下手投げで勝つ
win by an underarm throw
2 〔野球で〕underhand pitching, an underarm [a submarine] delivery
下手投げの投手
an underhand pitcher
ボールを下手投げで投げる
pitch underhand

下家
注音一式 ㄒ|ㄚˋ ㄐ|ㄚ
漢語拼音 xi  ji 注音二式 shi  ji
遊戲、賭博或行酒令時,下一個輪到的人。亦稱為「下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