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燬、灶,火,跨灶, 榮枯,火事,火起来,竈披間 (灶披間) ,焚而不燬,狗屁倒灶,臼灶生蛙/沉灶產蛙

....就被他請到 灶披間來解決....



馬偕的《回憶錄》沒有他的座右銘:  Rather Burn Out Than Rust Out  ---曹永洋譯「寧毀銹」。

燬」---熾熱燃燒的台灣靈魂---生日快樂,鄭南榕! 今天是NYLON的六五大壽……

一二五
海東書院在寧南門內,為兵備道課士之所。內置講堂,堂前有老榕,為數百年物,謂之榕壇;其旁,則齋舍也。院中藏書甚富,多官局之版,歷任巡道每有購置。乙未之役,悉遭燒燬;府、縣誌版用以摧薪,是誠臺灣文化之不幸矣!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

本教會根據告白耶穌基督為全人類的主,且確信人權與鄉土是上帝所賜,鑑於現今台灣一千七百萬住民面臨的危機,發表本宣言。
  卡特先生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一貫採取「人權」為外交原則,實具外交史上劃時代之意義。我們要求卡特總統繼續本著人權道義之精神,在與中共關係正常化時,堅持「保全台灣人民的安全、獨立與自由」。
  面臨中共企圖併吞台灣之際,基於我們的信仰及聯合國人權宣言,我們堅決主張:「台灣的將來應由台灣一千七百萬住民決定。」我們向有關國家,特別向美國國民及政府,並全世界教會緊急呼籲,採取最有效的步驟,支持我們的呼聲。
  為達成台灣人民獨立及自由的願望,我們促請政府於此國際情勢危急之際,面對現實,採取有效措施,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我們懇求上帝,使台灣和全世界成為「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的地方。」(聖經詩篇八五篇十至十一節)。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總會議 長 趙信悃(出國中)
總會副議長 翁修恭(代 行)
總會總幹事 高俊明
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六日






據路透社報導,繼製造業之後,上個月,中國服務業增長動力也明顯減弱。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尤其是建築業增長率環比明顯下降(由62.2降至59.3)。據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週三(73)通報,6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95月份減少0.4點,雖仍高出50點這一榮枯線但創下9個月來最低水準,顯示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增勢繼續減弱。亞洲股市應聲下挫。中國服務業約占中國國民經濟總量的50%2011年,服務業已取代製造業成為中國最重要就業市場。迄今,服務業的情況好於製造業。不過,專家擔心,景氣低迷遲早會拖累服務業。中國經濟增長速度近來明顯放慢。






(9)比喻激動或暴躁、憤怒。唐白居易《感春》:“憂喜皆心火,榮枯是眼塵。”曹禺《日出》第一幕:“我聽說這孩子打了金八爺一巴掌,金八爺火了。”





火起来
来自上海的钟燕乐,是伦敦音乐剧圈里担纲一线角色的唯一中国人
。她是《安娜与国王》的缅甸公主。正热演的《Avenue Q》中,是搞笑的心理医生。她最大的期待是,能回到中国,让中国的本土音乐剧火起来。



かじ 火事


a fire; 《大火》a conflagration; a big fire.
~がおこる A fire breaks out.
~に遭う suffer from a fire.
~を出す have a fire started.
~と喧嘩は江戸の花 Fires and fights are the flowers of Edo.
~場の馬鹿力 One can put forth enormous strength in an emergency.
火事場 the scene of a fire.
火事場泥棒 a looter; 《比喩的》 fishing in troubled waters.
山火事 a forest fire.

かえん 火炎


a flame; a blaze.
火炎ビン a Molotov cocktail.
火炎放射器 a flamethrower.

 くわ 1 【火】


(1)五行(ごぎよう)の第二。季節では夏、方位では南、色では赤、十干では丙(ひのえ)・丁(ひのと)、五星では火星に当てる。
(2)七曜の一。「火曜」の略。
(3)律令制で、軍団の一組。兵卒一〇人から成る。








1.   部首 火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ㄏㄨㄟˇ
 漢語拼音 hu   注音二式 hu i


烈火。玉篇˙火部:「,烈火也。」詩經˙周南˙汝墳:「魴魚赬尾,王室如。」毛亨˙傳:「,火也。」晉書˙卷八十六˙張軌傳:「今王室如,百姓倒懸,正是殿下銜膽茹辛厲心之日。」


燃燒、焚毀。如:「銷」、「燒」。晉書˙卷六十七˙溫嶠傳:「至牛渚磯,水深不可測,世云其下多怪物,嶠遂犀角而照之。」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火,也。南方之行,炎而上,象形。”徐灝注箋:“古火字……象火之谟鄄陧额鄄鸥焰。”林義光《文源》:“象光燄迸射之形。”
注音
釋義
(一)huo3《廣韻》呼果切,上果曉。微部。 (1) 物體燃燒時所產生的光和焰。《說文‧火部》:“火,燬也。”《玉篇‧火部》:“火,火钫尾也。”《書‧盤庚上》:“若火之燎于原,不可嚮邇,其猶可撲滅 ﹖”《論衡‧言毒》:“夫毒,陽氣也,故其中人,若火灼人。”《水滸全傳》第四十六回:“便去前尋了把草,裏點個火……那火頃刻間天 也似般大。” (2)焚燒。《釋名‧釋天》:“火,化也,消化物也。亦言毀也,物入中皆毀壞也。”《禮記‧王制》:“昆蟲未蟄,不以火田。”《新唐書‧李靖傳》:“(李 靖)軍次伏俟城,吐谷渾盡火其莽,退保大非川。”梁啟超《說〈國風〉中》:“然則所謂守舊者又如何,前此嫉新說若讎,甚或火其書戮其人。”又特指(發生) 火災。《左傳‧宣公十六年》:“夏,成周宣榭火,人火之也。凡火,人火曰火,天火曰災。”《公羊傳‧襄公九年》:“‘九年,春,宋火。’曷為或言災,或言 火﹖大者曰災,小者曰火。”徐彥疏:“然則何氏以為《春秋》之義不記人火,火者皆是天害也。但害於大物則言災,害於小物則言火。”《宋史‧姦臣傳‧章 惇》:“三司火,神宗御樓觀之。”
(3)用火將食物烹熟。《莊子‧山木》:“孔子圍於陳、蔡之間,七日不火食。”成玄英疏:“七日不起火食。”《山海經‧北山經》:“其山北人,皆生食不火之物。”郭璞注:“或作‘皆生食而不火’。”《禮記‧王制》:“東方曰夷,被髮文身,有不火食者矣。”
(4)火把或燈燭等照明用具。《莊子‧天地》:“厲之人夜半生其子,遽取火而視之。”唐溫庭筠《臺城曉朝曲》:“司馬門前火千炬,闌干星斗天將曙。”《官場現形記》第十三回:“等到上火之後,船家果然把他們兩隻坐船撐到對岸停泊。”
(5)用火光照看。《聊齋志異‧成仙》:“(周生)定移時,始覺在成榻。駭曰:‘昨不醉,何顛倒至此耶!’乃呼家人。家人火之,儼然成也。”
(6)光芒。《墨子‧經說下》:“智以目見,而目以火見。”《元史‧孟速思傳》:“(太祖)一見大悅,曰:‘此兒目中有火,它日可大用。’”
(7)指槍炮彈藥。如:軍火;火器;火力;火網。又比喻戰爭。如:交火;開火;停火。郭沫若《孤山的梅花》:“上海方面難道已經開了火嗎﹖”
(8)形容像火那樣的顏色,一般指紅色。如:火紅;火狐。唐李白《送程劉二侍御》:“天外飛霜下蔥海,火旗雲馬生光彩。”王琦注:“火旗,謂旗之赤似火。”殷夫《“三八”們》:“火色的大旗現在中間。”
(9)比喻激動或暴躁、憤怒。唐白居易《感春》:“憂喜皆心火,榮枯是眼塵。”曹禺《日出》第一幕:“我聽說這孩子打了金八爺一巴掌,金八爺火了。”
(10)比喻緊急。《莊子‧天地》:“彼且乘人而無天,方且本身而異形,方且尊知而火馳。”成玄英疏:“馳驟奔逐,其速如火矣。”唐武則天《臘日宣詔幸上苑》:“明朝遊上苑,火速報春知。”唐柳宗元《疊後》:“勸君火急添功用,趁取當時二妙聲。”
(11)古代兵制單位。十人為“火”。《通典‧兵一‧立軍》:“五人為列,二列為火,五火為隊。”《新唐書‧兵志》:“五十人為隊,隊有正;十人為火,火有長。”又唐代工匠的組織,五人為火。《新唐書‧百官志一》:“凡工匠,以州縣為團,五人為火,五火置長一人。”
(12)同伴;由同伴組成的集體。後作“夥”。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六:“火,即夥也;古曰火伴,今曰夥伴。”北魏佚名《大監劉阿素墓誌》:“同火人 典御監秦阿女等。”宋蘇軾《乞增脩弓箭社條約狀二首》:“北界
賊一火,約二十餘人,在兩界首不住打劫為患。”元佚名《盆兒鬼‧楔子》:“今蚤到長街 市上,本意尋個相識,合火去做買賣。”
(13)五行之一。《書‧洪範》:“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春秋繁露‧五行之義》:“天有五行……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又“故木居東方而主春氣,火居南方而主夏氣。”
(14)中醫學術語。指陽性、熱性一類的物象或亢進的狀態。1.指生理的火。為陽氣所化,生命的動力。如少火、命門火等。2.指病因六淫(風、寒、暑、 濕、燥、火)之一。與暑熱同性,但無明顯季節性。3.病理性的各種機能亢進的表現。唐孟郊《路病》:“飛光赤道路,內火焦肺肝。”
(15)星名。1.大火,又名心宿。《書‧堯典》:“日永星火,以正仲夏。”蔡沈傳:“火,謂大火。”曾運乾注:“《爾雅》‘大火謂之大辰’注:大火,心 也。”《詩‧豳風‧七月》:“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毛傳:“火,大火也。”高亨注:“火,星名,又名大火,即心宿。”《左傳‧莊公二十九年》:“火見而 致用,水昏正而栽。”2.行星之一。古人以金木水火土為五大行星。火星又名“熒惑”。《史記‧天官書》:“火犯守角,則有戰。”司馬貞索隱引韋昭曰: “火,熒惑也。”
(16)姓。《姓角钫嶲‧哿韻》:“火,國初有火貞,封同安侯。或夷姓也。”按:《明史》本傳作火真。《正字通‧火部》:“火,又姓。諸葛亮南征,火濟以功封羅甸國王,今安氏其裔也。明火原潔,洪武翰林侍講,編類《華夷譯語》。又火城,維揚人。”
(二)huo1 俗指兔子豁開的上唇。《正字通‧火部》:“火,又俗謂兔歧唇曰火。火讀若呵。



【拼音】:zào,
【繁體】:竈

【詳細解釋】:灶
kitchenrange;

(1)

zào
(2)
(會意。從火從土。繁體從穴,鼀(cù)聲。本義:用磚石等砌成,供烹煮食物、燒水的設備)
(3)
同本義[kitchenrange]
灶,炊穴也。――《說文》
灶者,火之主。人所以自養也。――《白虎通·五祀》
灶煙陽。――《漢書·五行志》
灶者,老婦之祭也。――《禮記·郊特牲》
井灶有遺處,桑竹殘朽株。――陶淵明《歸園田居》
(4)
又如:灶床腳(緊靠爐灶旁邊的地面);鍋灶;行軍灶;灶妄(掌爐煮飯的婢女);灶下養(廚役。古代對廚師的賤稱);灶燎(上灶頭燒火)
(5)
燒煉或鍛造的設備[forge]。如:灶地(設灶制鹽的地方);灶稅(古代制鹽人家所交納的稅)
(6)
灶神[kitchengod]
夏為太陽,其氣長養,祀之於灶。――蔡邕《獨斷》
接著一聲鈍響,是送灶的爆竹。――魯迅《彷徨·祝福》
(7)
又如:灶王(也稱“灶王爺”。灶神的俗稱);灶公(灶神的俗稱。相傳灶神上天奏事直言不諱,因喻正直的人);灶馬(木刻印刷在紙上的灶神像;灶神的坐騎)
灶房
zàofáng
[kitchen][方]∶廚房。也作“灶屋”
灶火
zàohuo
(1)
[方]
(2)
[kitchen]∶廚房
(3)
[oven]∶燒飯的灶
灶火上蒸了一鍋飯
灶具
zàojù
[cookingutensils][方]∶炊具
灶君
zàojūn
[kitchengod]灶神
灶披間
zàopījiān
[kitchen][方]∶廚房
灶神
zàoshén
[kitchen god]迷信的人在鍋灶邊供奉的認為能掌管一家禍福的神
灶台
zàotái
灶上面放東西的平面部分
灶頭
zàotou
[方]∶燒飯的灶
灶王爺
zàowángyé
灶神

(竈)
zào ㄗㄠˋ
(1)
用磚石砌成的生火做飯的設備:鍋~。爐~。~突(灶上的煙筒)。
(2)
指“灶君”(中國民間在鍋灶附近供的神):祭~。

zào pī jiān ㄗㄠˋ ㄆㄧ ㄐㄧㄢ
灶披间(竈披間) 添至备忘录

《ZDIC.NET 汉 典 网》
灶披间 zàopījiān
[kitchen]〈方〉∶厨房




以磚土或石塊砌成,用來生火烹飪的設備。如:「土」﹑「爐」﹑「石」。

倒灶
倒楣、時運不濟。蕩寇志˙第二十五回:「那鐵算盤恐人看出破綻,也故意做出那倒灶行徑。」或作「倒造」、「搗槽」。



狗屁倒灶ㄗㄠˋ

比喻胡言亂語,行為亂七八糟。如:「這些狗屁倒灶,來路不明的傢伙,大家要小心。」亦作「狗皮倒灶」。



 39. 沉產蛙
 注音一式 ㄔㄣˊ ㄗㄠˋ ㄔㄢˇ ㄨㄚ
 漢語拼音 ch n z o ch n w   注音二式 ch n tz u ch n w 
沉水底,蛙生其中。比喻水患嚴重,釀成巨災。國語˙晉語九:「乃走晉陽,晉師圍而灌之,沉產蛙,民無叛意。」元˙楊梓˙豫讓吞炭˙第二折:「智伯攻圍甚急,某避走晉陽,今又引水灌城,不浸者三版,沉產蛙,看看渰倒城牆。」


【名稱】:臼灶生蛙
【拼音】:jiù zào shēng wā
【釋義】:灶沒與水中,產生青蛙。形容水患之甚。
【出處】:《戰國策·越策一》:“今城不沒者三板,臼灶生蛙,人馬相食。”

胡適致趙元任夫婦1953.8.8
.....小中打破了她爸爸的紀錄 被選入三個Honor Society ! 這真是古話說的"跨灶"了可喜可賀

4. 跨
 注音一式 ㄎㄨㄚˋ ㄗㄠˋ
 漢語拼音 ku  z o  注音二式 ku  tz u
比喻兒子超越父親。說法有二:一說因中有釜,釜與父音相近,或釜字上從父,故有子勝父之意。一說馬前蹄下之凹處為門,良馬奔走時,後蹄印痕反在前蹄之前,故用以喻子勝父。見常語尋源˙卷上˙跨引天祿識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