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樊,圃,蘄,


.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ㄈㄢˊ
 漢語拼音 f n  注音二式 f n

關鳥獸的籠子。莊子˙養生主:「澤雉十步一啄,百步一飲,不蘄畜乎中。」

籬笆。通「藩」。詩經˙小雅˙青蠅:「營營青蠅,止于。」毛亨˙傳:「,藩也。」

姓。如唐代有宗師。


搭籬笆圍繞保護。詩經˙齊風˙東方未明:「折柳圃,狂夫瞿瞿。」宋˙范成大˙四時田園雜興詩六十首之十:「已插棘針筍徑,更鋪魚網蓋櫻桃。」


 1.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16 總筆畫 20
 注音一式 ㄑ|ˊ
 漢語拼音 q   注音二式 ch 


祈求。通「祈」。說文解字˙字˙段玉裁˙注:「古鐘鼎款識多借為祈字。」莊子˙養生主:「不畜乎樊中,神雖王,不善也。」郭象˙注:「,求也。」唐˙韓愈˙答李翊書:「將至於古之立言者,則無望其速成,無誘於勢利。」


姓。如漢代有良。


種植蔬菜、花卉或瓜果的園地。如:「菜圃」、「花圃
  」、「園圃」。
唐.孟浩然.過故人莊詩:「開筵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以種植蔬菜、花卉、瓜果為業的人。論語.子路:「吾
  不如老圃。」
 泛指一般供學習的場所。如:「學圃」、「書圃」、「
  藝圃」。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圃,穜菜曰圃。从口,甫聲。”
注音
釋義
(一)pu3《廣韻》博古切,上姥幫。又博故切。魚部。 (1) 菜園。也指種植花草、苗木的園地。如:菜圃;苗圃。《說文‧口部》:“圃,穜菜曰圃。”《玉篇‧口部》:“圃,菜園。”《詩‧齊風‧東方未明》:“折柳樊圃,狂夫瞿瞿。”毛傳:“圃,菜園也。”《周禮‧天官‧大宰》:“以九職任萬民……二曰園圃,毓草木。”鄭玄注:“樹果蓏曰圃。”宋王安石《見遠亭》: “圃畦花氣合,田徑燒痕斑。” (2)種菜;也指種菜的人。《論語‧子路》:“樊遲請學稼,子曰:‘吾不如老農。’請學為圃,曰:‘吾不如老圃。’”何晏集解:“馬融曰:‘樹菜蔬曰圃。’”唐柳宗元《非國語‧三川震》:“是特老婦老圃者之為也。”
(3)比喻某些事物叢集之處。漢司馬相如《上林賦》:“修容乎《禮》園,翱翔乎《書》圃。”南朝梁沈約《齊臨川王行狀》:“洽貫書場,該綜文圃。”唐馬總《大唐奇事‧管子文》:“僕實老於書藝,亦自少游圖籍之圃。”
(4)繁茂。《國語‧周語中》:“國有郊牧,疆有寓望,藪有圃草,囿有林池,所以禦災也。”韋昭注:“圃,大也。必有茂大之草以備財用也。”《文選‧班固〈東都賦〉》:“發蘋藻以潛魚,豐圃草以毓獸。”李善注:“《韓詩》曰:‘東有圃草。’薛君曰:‘圃,博也。’”
(5)姓。《廣韻‧姥韻》:“圃,姓。”宋邵思《姓解》卷三:“圃,見《姓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