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蹉,箴,擿,切磋,蹉跌,蹉過,蹉跎,嚴鼓,指南*南箴,官箴,繫屬,繩妓


繩妓
玄宗開元二十四年八月五日,御樓設繩妓。(妓一本多“妓”字。)者先引長繩,兩端屬地,埋鹿盧以繫之。鹿盧內數丈立柱以起繩,繩之直如絃。然後妓女 自繩端躡足而上,往來倏忽之間,望之如仙。有中路相遇,側身而過者,有著屐而行,從容俯仰者;或以畫竿接脛,高五六尺;或蹋肩蹈頂至三四重,既而翻身擲倒,至繩還住,曾無蹉跌。皆應嚴鼓之節,真奇觀者。(一作“也”。)衛士胡嘉隱作《繩妓賦》獻之,辭甚宏暢。玄宗覽之大悅,擢拜金吾衛倉曹參軍。自胡寇覆 蕩,伶倫分散,外方始有此妓,軍州(一本改“軍中”。)宴會,時或為之。


可見人生在世,也須要有一個最高的原理原則,以爲指導其生活中一切思想、言行與作爲的南箴;而這個南箴便是哲學成道。一般的人生對於哲學的需要如此,那教師又如何 ...

妳們會在未來遇見更多志同道合的友伴,那是人生中最值得喜悅的事情之一,他們是匯入妳生命中的河流。他們 可能如詩人楊牧所說,是妳們「年輕的飛奔裡」,「迎面而來的風」,他們或許不如自然這部「偉大的書」,卻也時常能讓我們在「苦惱時有安慰,挫折時有鼓勵, 軟弱時有督責,迷失時有南箴」。

 1. 嚴鼓
 注音一式 |ㄢˊ ㄍㄨˇ
 漢語拼音 y n     注音二式 y n g 
莊嚴的鼓節。漢書˙卷八十二˙史丹傳:「天子自臨軒檻上,隤銅丸以擿鼓,聲中嚴鼓之節。」
擊大鼓以警戒。三國志˙卷五十六˙吳書˙朱然傳:「雖世無事,每朝夕嚴鼓,兵在營者,咸行裝就隊。」

 7.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15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ㄊ|ˋ
 漢語拼音  t   注音二式  t 

挑取、挑出。如:「出」。漢書˙卷八˙宣帝紀:「其令三輔毋得以春夏巢探卵,彈射飛鳥。」

揭發、揭露。如:「發姦伏」。新唐書˙卷二○六˙外戚傳˙楊國忠傳:「國忠已得志,則窮林甫姦事,碎其家。」
ㄓˊ jhh(07514)

搔。說文解字:「,搔也。」列子˙黃帝:「斫撻無傷痛,指無痟癢。」

投。通「擲」。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傳˙荊軻傳:「乃引其匕首以秦王,不中,中桐柱。」


髮簪。即搔頭。續漢書志˙第三十˙輿服志下:「簪以瑁為。」
4.   部首 足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ㄘㄨㄛ
 漢語拼音 cu   注音二式 tsu 

失時。如:「跎」。文選˙阮籍˙詠懷詩十七首之八:「娛樂未終極,白日忽跎。」

越過。晉˙張華˙輕薄篇:「孟公結重關,賓客不得。」唐˙許渾˙將度故城湖阻風夜泊永陽戍詩:「行盡青溪日已,雲容山影水嵯峨。」

差誤。漢˙揚雄˙并州箴:「宗幽罔識,日月爽。」

踩、踏。儒林外史˙第二十二回:「牛浦眼瞪瞪的望著牛玉圃的臉說,不覺一腳了個空,半截身子掉下塘去。」



 5. 
 注音一式 ㄘㄨㄛ ㄉ|ㄝˊ
 漢語拼音 cu  di   注音二式 tsu  di 
失墜、失誤。三國演義˙第九十七回:「關羽毀敗,秭歸磋跌,曹丕稱帝。」



切磋
切磨骨角玉石等,以作成器物。明˙康海˙中山狼˙第三折:「皮剝來好做革,骨和角又好切磋成器用。」

比喻互相研究、討論。晏子春秋˙內篇˙諫下:「入則切磋其君之不善,出則高譽其君之德義。」唐˙韓愈˙石鼓歌:「聖恩若許留太學,諸生講解得切磋。」

比喻非常哀痛。楚辭˙王逸˙九懷˙株昭:「悲哉于嗟兮!心內切磋。」


 官箴

百官各為箴辭,勸戒君王的過失。左傳˙襄公四年:昔周辛甲之為大史也,命百官官箴王闕。
官吏應守的禮法。警世通言˙卷十八˙老門生三世報恩:此一臣者,官箴雖玷,但或念初任,或念年青,尚可望其自新。


總統表示,他對繫屬中的案件不做任何評論(具體之訴訟案件提出於法院,經法院受理者,即為「繫屬」。
新聞局長謝志偉則不願用「尊重司法」表示意見。他受訪強調,這項判決無異是「積非成是」,對未來追討黨產等都將產生不利效應。他還說,法官的判決讓藍營眉開眼笑,好像民進黨是誣告的一方,相當荒謬。
謝志偉不改不平則鳴的率直個性,認為此事已對官箴產生很大困擾。因為特別費若可明目張膽當成薪水一部分,其他首長如果沒這麼做,難道是「笨蛋」、「自己減薪」?

2. 指南
 注音一式 ㄓˇ ㄋㄢˊ
 漢語拼音 zh  n n  注音二式 j  n n
解決問題或辦好事情的最佳途徑。如:「旅行指南」、「處世指南」。
比喻指導、指示方向。文選˙張衡˙東京賦:「鄙哉予乎,習非而遂迷也。幸見指南於吾子。」

  部首 竹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ㄓㄣ
 漢語拼音 zh n  注音二式 j n

文體名。以表達規勸性質為主題。漢書˙卷八十七˙揚雄傳下˙贊曰:「莫善於虞,作州。」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銘:「者,所以攻疾防患,喻針石也。」

中醫用來刺入穴道,以達到醫療效果的針狀物。漢書˙卷三十˙藝文志:「醫經者,……而用度石湯火所施,調百藥齊和之所宜。」


規戒﹑勸諫。左傳˙昭公二十六年:「父慈而教,子孝而。」

 若芬
  〔宋〕僧。俗姓曹氏,字仲石,婺州(今浙江金華)人。嘗為錢塘(今杭州)上竺 寺書記。工詩,善山水,模寫雲山以寓意。求者漸眾,因謂世間宜偽不宜真。如錢塘八月潮,西湖雪後諸峰,極天下偉觀,二三子當面蹉過,卻求玩道人數點殘墨何 邪。歸老家山,古澗側流蒼壁間占勝作亭,扁曰玉澗,因以為號。又建閣對芙蓉峰,號芙蓉峰主。嘗自題畫竹云:「不是老僧親寫,曉來誰報平安。」《畫史會要、宋詩紀事》
 7. 
 注音一式 ㄘㄨㄛ ㄊㄨㄛˊ
 漢語拼音 cu  tu   注音二式 tsu  tu 
失足跌倒。比喻失意。楚辭˙王˙九懷˙株昭:「驥垂兩耳兮,中跎。」
虛度光陰。文選˙阮籍˙詠懷詩十七首之八:「娛樂未終極,白日忽跎。」唐˙李頎˙送魏萬之京詩:「莫是長安行樂處,空冷歲月易跎。」
.   部首 足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ㄘㄨㄛ
 漢語拼音 cu   注音二式 tsu 

失時。如:「跎」。文選˙阮籍˙詠懷詩十七首之八:「娛樂未終極,白日忽跎。」

越過。晉˙張華˙輕薄篇:「孟公結重關,賓客不得。」唐˙許渾˙將度故城湖阻風夜泊永陽戍詩:「行盡青溪日已,雲容山影水嵯峨。」

差誤。漢˙揚雄˙并州:「宗幽罔識,日月爽。」

踩、踏。儒林外史˙第二十二回:「牛浦眼瞪瞪的望著牛玉圃的臉說,不覺一腳了個空,半截身子掉下塘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