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區區, 胸像,本色,要非

軾啟:

  昨日武昌寄居王殿直天磷見過。偶說一事,聞之辛酸,為食不下。念非吾康叔之賢,莫足告語,故專遣此人。俗人區區,了眼前事,救過不暇,豈有餘力及此度外事乎?





區區
微小。左傳˙襄公十七年:「宋國區區,而有詛有祝,禍之本也。」舊唐書˙卷一一一˙張鎬傳:「臣聞天子修福,要在安養含生,靖一風化,未聞區區僧教,以致太平。」
自稱的謙詞。文選˙李陵˙答蘇武書:「區區之心,切慕此耳。」文選˙李密˙陳情表:「母孫二人更相為命,是以區區不能廢遠。」
志得意滿的樣子。商君書˙修權:「今亂世之君臣,區區然皆擅一國之利,而管一官之重,以便其私。」
忠誠、愛戀。文選˙古詩十九首˙孟冬寒氣至:「一心抱區區,懼君不識察。」樂府詩集˙卷七十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新婦謂府吏:『感君區區懷,君既若見錄,不久望君來。』」
胸襟不開朗。董西廂˙卷一:「莫區區,好天良夜且追遊。」
憨愚,死心眼。樂府詩集˙卷七十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阿母謂府吏:『何乃太區區。』」隋書˙卷六十四˙來護兒傳:「會為國滅賊以取功名,安能區區久事隴畝!」
辛苦﹑殷勤。董西廂˙卷一:「區區四海遊學,一年多半,身在天涯。」元˙鄭光祖˙梅香˙第二折:「小生區區千里而來,只為小姐這門親事。」


區區微小。左傳˙襄公十七年:宋國區區,而有詛有祝,禍之本也。舊唐書˙卷一一一˙張鎬傳:臣聞天子修福,要在安養含生,靖一風化,未聞區區僧教,以致太平。


君不見,英日區區三島尚崛起:

夜夜鳴嘯聲疑 。 英靈渇欲飮戰血, 也如塊磊需酒澆。 紅毛紅毛爾休驕, 爾器誠利吾
寧抛。 自強在人不在器, 區區一刀焉足豪?


自稱的謙詞。文選˙李陵˙答蘇武書:區區之心,切慕此耳。文選˙李密˙陳請表:母孫二人更相為命,定以區區不能廢遠。
區區所欲述者此爾
區區不宣
志得意滿的樣子。商君書˙修權:今亂世之君臣,區區然皆擅一國之利,而管一官之重,以便其私。
忠誠、愛戀。文選˙古詩十九首˙孟冬寒氣至:一心抱區區,懼君不識察。樂府詩集˙卷七十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新婦謂府吏:感君區區懷,君既若見錄,不久望君來。
胸襟不開朗。董西廂˙卷一:區區,好天良夜且追遊。
憨愚,死心眼。樂府詩集˙卷七十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阿母謂府吏:何乃太區區隋書˙卷六十四˙來護兒傳:會為國滅賊以取功名,安能區區久事隴畝!
辛苦﹑殷勤。董西廂˙卷一:區區四海遊學,一年多半,身在天涯。元˙鄭光祖˙梅香˙第二折:小生區區千里而來,只為小姐這門親事。

要非


1.猶言總不是。 韋應物 《有所思》詩:“莫道無相識,要非心所親。” 范成大 《送汪仲嘉歸四明》詩:“清潤要非山澤相,又煩一劄下雲根。” 嚴如熤 《三省邊防備覽·軍制》:“故審訊裹脅之徒,其供稱曾經殺人,要非其本心也。”

2.猶言若不是。 蒲松齡 《聊齋志異·胭脂》:“然事雖暗昧,必有其間,要非審思研察,不能得也。



本色古以青﹑黃﹑赤﹑白﹑黑五為正,稱為「本」。
未加塗染的原。唐˙崔令欽˙教坊記:「聖壽樂,舞衣襟,皆各繡一大窠,皆隨其本。」
原來的面貌﹑特。宋˙陳師道˙後山詩話:「退之以文為詩,子瞻以詩為詞,如教坊雷大使之舞,雖極天下之工,要非。」紅樓夢˙第四十回:「我們莊家人,不過是現成的本,眾位別笑。」
本行。新唐書˙卷一六三˙柳公綽傳:「仲郢以為醫有本官,若委錢穀,名分不正。」
舊時納稅的名目。指原定徵收的實物田賦。明史˙卷七?


ほんしょく 0 【本色】


(1)本来の色。
(2)持ちまえの性質。本領。
碓氷峠の天産植物に言及してゐるのは、蘭軒の―である/伊沢蘭軒(鴎外)」






台北市南港区の胡適公園にある胡適の胸像

きょう‐ぞう〔‐ザウ〕【胸像】a bust

    人物の頭から胸のあたりまでの彫像や塑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