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貰, 朅 ,臞, 壖/堧 ,高蹈,出借,行李/行理,鹵簿

 有些人可能會把大都會博物館與國家博物館的合作看作是前者在向一個為共產黨宣傳而設計的機構出借“正當性”。


與江南諸子別
絕塞飄零苦著書,朅來行李問何如?雲生岱北天多雨,水決淮壖地上魚。
濁酒不忘千載上,荒雞獨唱二更餘。諸公莫效王尼歎,隨處容身足草廬。
 
送王文學麗正歸新安
兩年相遇都門道,只有王生是故人。原廟松楸頻眺望,夾城花萼屢經巡。
悲歌絕塞將歸客,學劍空山未老身。貰得一杯燕市酒,傾來和淚濕車輪。

ㄕˋ貰

出借﹑租賃。如:「屋」﹑「船」﹑「器」。

賒欠。如:「米」。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常從王媼﹑武負酒。」
賒酒。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常從王媼、武負酒,醉臥,武負、王媼見其上常有龍,怪之。」


寬貸﹑赦免。漢書˙卷五十四˙蘇建傳:「陵雖駑怯,令漢且陵罪,全其老母,使得奮大辱之積志,庶幾乎曹柯之盟,此陵宿昔之所不忘也。」
寬恕罪過。漢書˙卷四十七˙文三王傳˙梁懷王劉揖傳:「當伏重誅,以視海內,數蒙聖恩,得見。」



ソフトウェアやシステム、ウェブなどの品質管理業務を手がけるTechEngineは3月2日から、そんなバグ情報を投稿することで報酬が貰えるサービス「バグ・ハンター」ベータ版を公開した。 報告できるバグの種類は、ソフトウェアやオンラインサービスの不具合、ブログを含む ...

らい 【貰い】

    • (1)もらうこと。また、人からもらう金や品物。
      • 「あわてる乞食は―が少ない」
    • (2)他の客の相手をしている芸者・娼妓などを自分の座敷に呼びとること。
      • 「はじめてなれば―もならず/浮世草子・一代男 7」
    • (3)勝ち負けや決着がつかない場合に、その処置をまかせてもらうこと。あずかること。
      • 「何をいふやら、もう両方共、おれが―ぢや/浄瑠璃・新版歌祭文」

もらい 貰い

  • 《乞食の》alms; 《チップ》a tip.

 壖=堧

 1.   部首 土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ㄖㄨㄢˊ
 漢語拼音 ru n  注音二式 ru n

江河或城郭邊的土地。玉篇˙土部:「,韋昭曰:『河邊地也。』張晏云:『城旁地也。』」漢書˙卷八十四˙翟方進傳:「奏請一切增賦,稅城郭及園田。」

宮殿的外牆。玉篇˙土部:「,服虔曰:『宮外垣也。』」史記˙卷九十六˙張丞相傳:「錯為內史,門東出,不便,更穿一門南出。南出者,太上皇廟垣。」

 202. 
 注音一式 ㄍㄠ ㄉㄠˋ
 漢語拼音   o d o  注音二式 g u d u
遠行。左傳˙哀公二十一年:「魯人之皋,數年不覺,使我蹈。」
比喻隱居。文選˙郭璞˙遊仙詩七首之一:「蹈風塵外,長揖謝夷齊。」文選˙顏延之˙陶徵士誄:「賦詩歸來,蹈獨善。」
超越群倫。唐˙韓愈˙薦士詩:「國朝盛文章,子昂始蹈。」

行李
古者謂行人為行李,亦曰「行理」。《左傳.僖三十年》:「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襄八年》:「亦不使一介行李告於寡君。」皆作「李」。《昭十三 年》:「行理之命,無月不至。」作「理」。《國語》:「周之《秩官》有之曰:『敵國賓至,關尹以告,行理以節逆之。」賈逵曰:「理,吏也。小行人也。」漢 李翕《析里橋郙閣頌》:「行理咨嗟。」至唐時,謂官府導從之人亦曰行李。《舊唐書.溫造傳》:「左拾遺舒元褒言:『元和、長慶中,中丞行李不過半坊,今乃 遠至兩坊,謂之籠街喝道。』敕曰:『憲官之職,在指佞觸邪,不在行李。』」豈其不敢稱鹵簿,而別為是名邪?



鹵簿
輿駕行幸,羽儀導從謂之“鹵簿”。自秦、漢以來,始有其名。蔡邕《獨斷》載,鹵簿有小駕、大駕、法駕之異,而不詳“鹵簿”之義。按,字書:“鹵,大 楯也。”字亦作“櫓”,又作“樐”,音義皆同。鹵以甲為之,所以扞敵。賈誼《過秦論》云“伏屍百萬,流血漂鹵”是也。甲楯有先後部伍之次,皆著之簿籍,天 子出,則案次導從,故謂之“鹵簿”耳。儀衛具五兵,今不言他兵,但以甲楯為名者,行道之時,甲楯居外,餘兵在內。但言“鹵簿”,是舉凡也。南朝御史中丞、 建康令,俱有鹵簿。人臣儀衛,亦得同於君上,則鹵簿之名,不容別有他義也。
又百官從駕,謂之“扈從”,蓋臣下侍從至尊,各供所職,猶僕御扈養以從上,故謂之“扈從”耳。《上林賦》云:“扈從橫行。”顏監釋云:“謂跋扈縱恣而行也。”據顏此解,乃讀“從”為“放縱”之“縱”,不取“行從”之義,所未詳也。

 1. 鹵簿
 注音一式 ㄌㄨˇ ㄅㄨˋ
 漢語拼音 l  b   注音二式 l  b 
古代皇帝出行時的儀從和警衛。後亦泛稱一般官員的儀仗。漢˙蔡邕˙獨斷下:「天子出,車駕次第,謂之鹵簿。」儒林外史˙第三十五回:「羽林衛士擺列在午門外,鹵簿全副設了,用的傳臚的儀制,各官都在午門外候著。」或作「鹵部」。

 1. 行李
 注音一式 ㄒ|ㄥˊ ㄌ|ˇ
 漢語拼音 x n  l   注音二式 sh ng l 
 相似詞  行囊、行裝  相反詞 
行人、使者。左傳˙僖公三十年:「若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漢˙蔡琰˙胡笳十八拍:「追思往日兮行李難,六拍悲兮欲罷彈。」
出門時所攜帶的行裝。福惠全書˙卷一˙筮仕部˙治裝:「行李百物求備。」儒林外史˙第五回:「捲捲行李,一溜煙走急到省城去了。」或作「行具」、「行器」。
 1.   部首 曰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ㄑ|ㄝˋ
 漢語拼音 qi   注音二式 chi 


離去。說文解字:「,去也。」呂氏春秋˙士容論˙士容:「富貴弗就,而貧賤弗。」


威武雄壯。詩經˙衛風˙碩人:「庶姜孽孽,庶士有。」


為何、如何。晉˙束˙近遊賦:「攀蓽門而高蹈,徘徊而近遊。」


發語詞,無義。宋˙蘇軾˙生日王郎以詩見慶次其韻并寄茶二十一片詩:「從冰叟來游宦,肯伴仙亦號儒。」


 2.   部首 肉 部首外筆畫 18 總筆畫 22
 注音一式 ㄑㄩˊ
 漢語拼音 q   注音二式 chi 


清瘦﹑瘦弱。廣韻˙去聲˙遇韻:「,瘦。」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形容甚。」宋˙陸游˙雪夜作詩:「君勿輕儒,有志事竟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