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示,渥,忭,霢霂,喜雨詩,



三國魏曹植《喜雨》:棄之必憔悴,惠之則滋榮。
天覆何彌廣。
苞育此羣生。
棄之必憔悴。
惠之則滋榮。
慶雲從北來。
鬱述西南征。
時雨中夜降。
長雷周我庭。
嘉種盈膏壤。
登秋畢有成。

杜甫《春夜喜雨》賞析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白居易
《喜雨》

圃旱憂葵堇,農旱憂禾菽。
人各有所私,我旱憂松竹。
松幹竹焦死,眷眷在心目。
灑葉溉其根,汲水勞僮僕。
油雲忽東起,涼雨淒相續。
似面洗垢塵,如頭得膏沐。
千柯習習潤,萬葉欣欣綠。
十日澆灌功,不如一霢霂。
方知宰生靈,何異活草木。
所以聖與賢,同心調玉燭。



 喜雨亭記蘇軾。今天不遺斯民,始旱而賜之以雨,使吾與二三子得相與優游而樂於此亭者,皆雨之賜也。歌辭道:“假使上天下珍珠,受寒的人不能把它當作短襖;假如上天下白玉,挨餓的人不能把它當作糧食。一場雨下了三天,這是誰的力量?百姓說是太守,太守說沒有這力量。歸功於天子,天子也否認。歸之於造物主,造物主也不把它當作自己的功勞,歸之於太空。而太空冥然飄渺,不能夠命名它,我因而用雨來命名我的亭子。”

 亭以雨名,志喜也。
古者有喜,則以名物,示不忘也。周公得禾以名其書,漢武得鼎以名其年,叔孫勝狄以名其子。其喜之大小不齊,其示不忘一也。
余至扶風之明年,始治官舍,為亭於堂之北,而鑿池其南,引流種木,以為休息之所。是歲之春,雨麥于岐山之陽,其占為有年。既而彌月不雨,民方以為憂;越三月乙卯,乃雨,甲子又雨,民以為未足;丁卯大雨,三日乃止。官吏相與慶於庭,商賈相與歌於市,農夫相與忭(音:變)於野;憂者以樂,病者以愈,而吾亭適成。
於是舉酒於亭上,以屬客而告之曰﹕「五日不雨可乎?」曰﹕「五日不雨,則無麥。」「十日不雨可乎?」曰﹕「十日不雨,則無禾」「無麥無禾,歲且薦饑,獄訟繁興,而盜賊滋熾;則吾與二三子,雖欲優游以樂於此亭,其可得耶?今天不遺斯民,始旱而賜之以雨,使吾與二三子,得相與優游而樂於此亭者,皆雨之賜也。其又可忘耶?」


既以名亭,又從而歌之歌曰﹕「使天而雨珠,寒者不得以為襦(音:如);使天而雨玉,饑者不得以為粟。一雨三日,繄誰之力?民曰太守,太守不有;歸之天子,天子曰不然;歸之造物,造物不自以為功;歸之太空,太空冥冥,不可得而名,吾以名吾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志:記錄。
周公得禾以名其書:唐叔得禾,異穗同穎,獻之成王,成王以饋周公,周公乃作「嘉禾篇」。
漢武得鼎以名其年:漢武帝元狩六年得寶鼎於汾水上,遂改元為「元鼎」元年。
叔孫勝狄以名其子:魯文公十一年,叔孫得臣,獲長狄僑如,乃名其子曰「僑如」。
扶風:古郡名,宋時已改為鳳翔府。今陜西關中道西部皆是。
雨麥:雨作動詞用,落也。言雨落於麥上。
岐山之陽:岐山,今陜西省岐山縣東北,近鳳翔。陽,山之南。
占:占卜。
有年:豐年。
彌月:整個月份。
忭:撫掌拍手。
薦饑:連歲不熟。
襦:上衣。此泛指衣服。
太空:天空。





 3. 
 注音一式 ㄇㄛˋ ㄇㄨˋ
 漢語拼音 m  m   注音二式 m  m 
小雨。詩經˙小雅˙信南山:「上天同雲,雨雪雰雰。益之以霂,既優既渥。」
比喻流汗的樣子。文選˙左思˙吳都賦:「揮袖風飄而紅塵晝昏,流汗霂而中逵泥濘。」唐˙白居易˙香山寺石樓潭夜浴詩:「搖扇風甚微,褰裳汗霂。」


  1. 賢明的人滿渥祝福,凡看見他的人,都稱他有福。



 4.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ㄨㄛˋ
 漢語拼音 w   注音二式 w 


沾潤﹑沾濡。說文解字:「,霑也。」


深重﹑濃厚。漢˙賈誼˙上疏陳政事:「高皇帝以明聖威武即天子位,割膏腴之地以王諸公,多者百餘城,少者乃三四十縣,德至也。」文選˙李密˙陳情表:「過蒙拔擢,寵命優,豈敢盤桓,有所希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