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才調,氣力



2013.6.9
半小時前點YouTube, 竟然有一片《天安門》 ,長達三小時多。.
我選 ”The Best of Tchaikovsky” 。不過偶爾還會想起那片

手頭的書是一本翻譯書,什麼《從史實性與虛構性:中國敘事詩學》 。
它轉引金聖歎論《水滸傳》:“才調,皆朝廷之才調也,氣力,皆疆場之氣力也.必不得已而盡入于水泊,是誰之過也"。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2/05/blog-post.html
Books 書海微瀾: 王靖宇《金聖嘆的生平及其文學批評》,《布衣﹕我的父親孫犁》,愛麗斯漫游70后,《從史實性與虛構性:中國敘事詩學》
HCBOOKS.BLOGSPOT.COM



詞目才調 
音讀tsâi-tiāu 
釋義本事、能力。例:有才調你早就考牢矣!Ū tsâi-tiāu lí tsá tō khó-tiâu--ah! (有本事你早就考上了!) 
近義詞才情本事本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