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縮骨,得把口


法國佬得把口並非今時今日才是,以下為法國歷年縮骨史 (未能盡錄)......
法國佬得把口並非今時今日才是,以下為法國歷年縮骨史 (未能盡錄): 二次大戰前夕為了滿足希特拉...
THESTANDNEWS.COM

得把口  . 光说说算了,不付诸行动. 



縮骨來源於粵語的“縮骨遮”(“縮骨傘”,即可靈活打開和收縮的雨傘。很多年前的舊雨傘是沒有收放自如的功能的。)
縮骨有三個意思:(一)吝嗇;(二)自私;(三)善於打個人小算盤。
第一種意思佔的分量最多。如果罵人縮骨,實際上是三個意思一起罵。
縮骨傘見下雨就打開,見晴天就收起,閃閃縮縮的樣子活靈活現地演繹了吝嗇者和自私者的面目。粵語裡面如果說人家吝嗇,還有一個詞叫做“孤寒”,孤寒的意思純粹是吝嗇金錢,一毛不拔,連基本的生活費也去省。但如果說人家“縮骨”,往往比說吝嗇更爽、更洩心頭之氣,因為縮骨這個詞夠形象,而且三層意思全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