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奚,坨,抵牾,一坨,牟復禮

山西一把手:曾经腐败一坨坨,如今官员不敢腐| 德国之声来自德国介绍 ...


www.dw.com/.../山西把手曾经腐败一坨坨如今官员不敢腐/a-19...

Translate this page
13 hours ago - 山西一把手:曾经腐败一坨坨,如今官员不敢腐. 在习近平轰轰烈烈的反腐运动之下,山西成为了一个“打虎”主战场。周二,省委书记王儒林做客中纪委 ...

我最後一次見到牟先生應該是在一九九五年的春天,那也是牟先生最後一次回來普林斯頓。在他離開前的某一天,突然說要送我一樣東西。等我收到贈品時才知道這是他所藏大慧宗杲的《宗門武庫》,是光緒七年常熟刻經處刊印的版本。尤其珍貴的是全書有楊聯陞先生的標點和批校。當時牟先生知道我開始任教,所以特別以此來對我加以鼓勵。我一直要到最近才體悟到他大概是要我像接受禪門的衣鉢那樣繼承前輩先生的學風。牟先生在贈我這部書時,還特地附上一封楊先生書信的影印件。楊先生的那封信寫得很殷切,特抄錄於此: 復禮,多謝替我寫信吹噓。《宗門武庫》年節之間應可標點寄還。附甲骨文詞一首,仿董彥老,釋文是:「風(借鳳字)片片,雨絲絲,一日相望十二時。奚事(借史字)春來人不至,花前又見燕歸遲」。字寫得不好,聊博一笑而已。即祝 雙福 並賀新喜 聯陞 宛君 致候 一九七五雙十二 這封信寫作的年代離今已整整三十個年頭,距離我最初讀到這些文字時也已十年了。於風片雨絲的春日光景將臨之際,留下的是哲人不再的感慨和一個特有的人文時代之斑斑印跡。---陸揚:花前又見燕歸遲——憶牟復禮先生  2016-04-16 10:57:12
原文連結:https://read01.com/amkQde.html


牟先生在贈我這部書時,還特地附上一封楊先生書信的影印件。楊先生的那封信寫得很殷切,所以抄錄於此:
復禮,多 謝替我寫信吹噓。《宗門武庫》年節之間應可標點寄還。附甲骨文詞一首,仿董彥老,釋文是:「風(借鳳字)片片,雨絲絲,一日相望十二時。奚事(借史字)春來人不至,花前又見燕歸遲」。字寫得不好,聊博一笑而已。即祝
雙福 並賀新禧
聯陞
宛君 致候 一九七五雙十二


臧與穀,二人相與牧羊而俱亡其羊。問臧奚事,則挾筴讀書;問穀奚事,則博塞以遊。二人者,事業不同,其於亡羊均也。 筴:竹簡。奚:何。博塞:擲骰子 選自《莊子》 ...


第二坨“狗屎”:摩登時代生活百科



圓形塊狀物,或成堆成團的東西。如:「秤坨」、「蠟坨子」、「泥坨子」。
露天的晒鹽場。清史稿˙卷一二三˙食貨志四:「得鹽則貯之官地,奉天謂之倉,長蘆謂之坨。」
量詞。計算土、糞等較小堆東西的單位。如:「兩坨土」、「一坨糞便」。


 頂牛抵牾

中美就業機器相互頂牛
美國加州大學教授萊奇認為﹐由於中國政府要繼續依靠出口行業創造就業機會﹑從而保持社會穩定﹐奧巴馬想通過美中經濟關係再平衡來重啟美國就業機器的努力將遭遇挫折。


59. 
注音一式 ㄉ|ˇ ㄨˇ
漢語拼音 d  w 注音二式 d  w
牛角相觸。引申為相互衝突。亦作「牴牾」。





5.   部 首 大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ㄒ|
漢語拼音 x 注音二式 sh

奴 隸、僕役。如:「僮」、「小」。周禮˙天官 ˙冢宰:「酒人俺十人,女酒三十人,三百人。」鄭玄˙注:「古者從坐男女,沒入縣官為奴,其少才知 以為。今之侍史、官婢,或曰:『,宦 女。』」

中 國古代北方少數民族之一。屬東胡族,本名「庫莫」,至隋朝始稱為「」。其地東北接契丹,西毗突厥,南臨白浪河,北接霫國。後為契丹所併。

地 名。春秋時魯地,為仲之邑。故址在今大陸地區山東省滕縣東南。

姓。 如明代有銘。


為何、為什麼。表示疑問的語氣。論語˙為政:「或謂孔子曰:『子不為政?』」韓非子˙和氏:「子哭之悲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