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湠,偎,老竇,毛糙,生湠,毛毛糙糙


林淇瀁從日本京都回來,腦海裡還迴盪著和日本台灣學會、天理台灣學會交流的種種畫面。台灣文學的研究、教學和推動,自本就不是輕可的事情,看到日本學界累積多年研究台灣(不限於文學而文學必居於其中),我們必須更加努力,讓台灣文學開枝散葉,生湠發展。

**法律学者:中国猎狐行动加拿大遭重挫**

陈小平说,读一下罗伊法官的裁决书,就会发现他不仅批评了加拿大难民署做事毛毛糙糙、没有认真搜集证据、完全拿中国政府提供的材料来搪塞,而且还批评了中国法院提供的证据完全不符合加拿大司法程序对证据的要求。

全文:http://goo.gl/9AmZsu



周董做老竇喇! 昆凌昨日剖腹生女



「番薯不驚落土爛,只望枝葉代代湠(傳)。」
這裡的「不驚」意思是不怕;「湠」則指生存成長,延續後代。番薯象徵著台灣,也代表台灣人,在屢遭外來政權的統治之下,台灣人可謂是飽嘗高壓剝削,甚至因反抗而遭屠殺生命,但是台灣人有如番薯不怕落土爛掉,只求枝葉能代代繁衍下去,等待「出頭天」時日到來。
⋯⋯

「番薯好食,免大條。」
意指番薯的優劣在於好不好吃,無關乎形狀大小。勉勵人們應注重個人內涵,而外表並非唯一的受評斷標準。

「歹瓜厚籽(非指取瓜籽之瓜),歹人厚言語。」
指的是難吃的瓜果往往多渣籽,而壞人則特別喜愛嚼舌根搬弄是非,並藉此掀風鼓浪,惹生事端。

「西瓜偎大邊」
指的是西瓜剖開後,選擇較大的一邊。也形容只考慮現實利益,趨炎附勢的人。






  1. 老豆 - 維基百科 - Wikipedia

    https://zh-yue.wikipedia.org/wiki/老竇

    Translate this page
    阿爸,即係爸爸、父親,老頭、老頭子,老頭(有人寫成老豆,通常寫成老竇),單字叫父,而古時嘅中國就叫爹或者阿父。親暱尐會叫爹哋,爾種叫法來自英文「Daddy」。
 1. 毛糙
 注音一式 ㄇㄠˊ ㄘㄠ
 漢語拼音 m o c o 注音二式 m u ts u
 相似詞  相反詞 平滑﹑光滑
粗糙﹑不細緻。如:「這件物品做得非常毛糙。」
 
wēi ㄨ ㄟ ˉ
 ◎ 緊挨著,親密地靠著:~傍。~倚。~依。依~。小孩兒~在母親的懷裡。



【湠】水-09-12

音讀

ㄊㄢˋ

釋義
見「湠漫」。
※湠漫:
 水廣大的樣子。文選.木華.海賦:「浺瀜沆瀁,渺瀜湠
 漫。」宋.蘇軾.黃樓賦:「北望則泗水湠漫,古汴入焉
 。」
詞目湠       部首:水 085-09-12
音讀thuànn 
釋義1.蔓延、擴散。例:火咧湠真緊。Hué teh thuànn tsin kín. (火勢要蔓延起來是很快的。) 
2.傳染。例:伊一个人感冒,湠甲規家伙仔攏著。
I tsi̍t ê lâng kám-mōo, thuànn kah kui-ke-hué-á lóng tio̍h. (他一個人感冒,全家都被傳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