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鏨,齋戒,八關齋


齋 戒

古人祭祀前沐浴更衣,整潔身心,以示虔誠,叫做齋戒。《孟子.離婁下》說:「雖有惡人,齋戒沐浴,則可以祀上帝」。柳存仁先生聊天說起齋戒,說這裏頭牽涉「八關齋」: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食肉;六,不著花鬘瓔珞、香油塗身、歌舞倡伎故往觀聽;七,不得坐高廣大牀;八,不得齋後喫食。以上八戒,故為八關。白居易〈齋戒〉詩說「每因齋戒斷葷腥,漸覺塵勞染愛輕」。黃山谷〈戲題魯處善尉廚〉說「天女原非人間色,道人今日八關齋」。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挑明了說「張生心迷,着色事破了八關戒」。有了齋戒之規矩,乃有齋戒之掛牌,小小一塊,上寫「齋戒」二字,背面有的還寫滿文,玉做的,木做的,瓷做的,犀角象牙做的,琺瑯的,都有。從前古玩店常見,看材料雕工定貴賤。羅縵最多齋戒牌,我也珍藏了幾件,最好看的是那個琺瑯七彩金框齋戒牌,大內手工,不大,想是婦女齋戒日佩帶的。李儂在英倫得了一件,說enamel做的才漂亮,平日穿便穿佩掛在胸前,有一位英國教授懂,笑笑說:「你佩了齋戒牌,誰都不敢親你香你了!」搪瓷,景泰藍,也是琺瑯,《紅樓夢》五十三回說:「這荷葉乃是鏨琺瑯的活信,可以扭轉。如今皆將荷葉扭轉向外,將燈影逼住全向外照,看戲分外真切。」鏨字這樣用。--董橋





  莊嚴呼鏨巖;正音之訛也。佛經有國土莊嚴、服飾莊嚴之語;猶言完美也。


 鏨
音讀

ㄗㄢˋ
釋義
鑿刻金石的工具。說文解字:「鏨,小鑿也。」亦稱為「
 鏨子」。
鐫刻、雕鑿。如:「鏨花」、「鏨字」。紅樓夢.第六十
 六回:「又將鴛鴦劍取出,……一把上面鏨一鴛字,一把
 上面鏨一鴦字。」警世通言.卷十五.金令史美婢酬秀童
 :「你家常常鏨鑿什麼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