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清水衙門,夜郎自大


王毅繼續用挑戰語氣說道:如果我們不能夠很好保護人權,中國能取得這麼大的發展嗎?妳知道中國已經把「保護人權」載入我們的《憲法》嗎?我要告訴妳,最了解中國人權狀況的不是妳,而是中國人自己!妳沒有發言權,而中國人有發言權!所以請妳不要再做這種不負責任的提問。
出訪加拿大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本週三(1日)與加拿大外交部長史迪芬.…
PEOPLENEWS.TW



【习近平专职秘书或因涉令计划案调离中办】
朱国锋在2013年4月博鳌论坛期间,以“习近平专职秘书”的身份在央视新闻联播亮相,与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王毅等高官坐在会谈桌同一排。年轻的“御前秘书”朱国锋在当时被视为“中南海新星”。闪耀一时的“中南海新星”在不到三年光景即随令计划的落马陨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专职秘书朱国锋据报道因牵涉令计划案而被调离中共中央办公厅,转任全国供销总社办公厅副主任。供销总社在计划经济时代曾是重要机关,如今被视为“清水衙门”。
VOACHINESE.COM|由许湘筠上傳

「夜郎自大」這句成語典出自《史記·西南夷列傳》:「滇王與漢使者言曰:『漢孰與我大?』。及夜郎侯亦然。以道不通,故各以為一州主,不知漢廣大。」 說的是公元前122年,漢武帝為尋找通往身毒(今印度)的通道,曾遣使者到達今雲南的滇國。期間,滇王問漢使:「漢與我誰大?」後來漢使途經夜郎,夜郎國君也提出同樣問題。因而世人便以此喻指狂妄無知、自負自大的人。其實,夜郎並非自大,歷史上的「夜郎國」曾是一個國富兵強的泱泱大國。http://blog.udn.com/kalaok/5968639


唐代大詩人李白王昌齡貶謫龍標(即今黔陽)時寫下了《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的不朽名句:「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成 語

清水衙門

成語讀音qīng shuǐ yá mén
成語解釋衙門:官署。比喻不經手大量錢財,沒有什麼額外收入或好處的單位。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中性詞
成語結構偏正式
成語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指沒有外快。
產生年代現代
典故出處《新華月報》1980年第5期:“在市總工會混瞭兩年,覺得工會是清水衙門。”
成語例句熊召政《張居正》第二卷第21回:“禮部儀制司是一個~。”
反 義 詞優差肥缺
英文翻譯government office which is not very profitable
日文翻譯〈喻〉経費(けいひ)や福利(ふくり)の少ない役所(やくし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