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同、儕、匹、等、比、倫、臺、敵、讎,輩,流

長野県千曲市の神社の境内で子猫3匹が段ボール箱に入れられて遺棄されているのが見つかり、環境NGOが動物愛護法違反容疑で告発しました。


長野県千曲市の神社の境内で今月3日ごろ、子猫3匹が段ボール箱に入れ…
ASAHI.COM

Dear HC,
兩個學理工的人談論字義,比較不像是「說文解字」,
而是「咬文嚼字」。
上一次,談因受到周一良啟發的佛教特殊字義,提到編一本佛教字典。
我舉的「比」字,你說似乎與人有關用「屬」字,
不是人的才用「類」。
其實也不盡然。
如《說文》「豺,狼屬」,「貂,鼠屬」,總不會說許慎不懂禮貌吧?
《戰國策:趙策》「不知夫公子王孫,左挾彈,右攝丸,將加己乎十仞之上,
以其類為招。」招呼朋友,正是用「類」字。
另外,我也讀到「比」為「同類」之義的解釋。
《廣雅》「同、儕、等、比、倫、匹、臺、敵、讎,輩也。」
Ken Su

---
Dear Ken
謝謝
沒錯 我的追蹤也如此
廣雅還缺一"流"字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匹,四丈也。人岙人八、匚,八揲一匹,八亦聲。”林義光《文源》:“匹,不人岙人八,象布一匹數揲之形。”
注音
釋義
(一)pi3《廣韻》譬吉切,入質滂。質部。(1)古代布匹的長度單位,四丈為匹。《說文‧匚部》:“匹,四丈也。”王筠句讀:“古之布帛,自兩頭卷之,一匹兩卷,故古謂之兩,漢謂之匹也。”《急就篇》第二章:“資貨市贏匹幅全。”顏師古注:“四丈曰匹。”《漢書‧食貨志下》:“布帛廣二尺二寸為幅,長四丈為匹。”《新唐書‧百官志三》:“錦、羅、紗、縠、綾、紬、絁、絹、布,皆廣尺有八寸,四丈為匹。”
(2)相當;比得上。《廣雅‧釋詁四》:“匹,二也。”《詩‧大雅‧文王有聲》:“築城伊淢,作豐伊匹。”毛傳:“匹,配也。”鄭玄箋:“築豐邑之城,大小適與成偶。”唐李白《登峨眉山》:“蜀國多仙山,峨眉邈難匹。”陳毅《過太行山書懷》:“華夏五千年,治隆誰能匹﹖”又比較。《莊子‧逍遙遊》:“而彭祖乃今以久特聞,眾人匹之,不亦悲乎!”
(3)配合。《爾雅‧釋詁上》:“匹,合也。”《廣雅‧釋詁三》:“匹、配,讠熷孖也。”《公羊傳‧宣公三年》:“自內出者,無匹不行。”何休注:“匹,合也。無所與會合則不行。”《春秋繁露‧楚莊王》:“百物皆有合偶。偶之合之,仇之匹之,善矣。”宋王安石《禿山》:“相匹乃生子,子眾孫還稠。”
(4)配偶。《廣韻‧質韻》:“匹,偶也。”《樂府詩集‧琴曲歌辭三‧胡笳十八拍》:“我不負天兮,天何配我殊匹﹖”唐李朝威《柳毅傳》:“常以魚岙眾曠多感,或謀新匹。”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三:“‘某己選得一佳土岙胥,諸賢未見。’乃召一客司小將,指之曰:‘此即某女之匹也。’”
(5)同類;友輩。《廣雅‧釋詁一》:“匹,輩也。”《詩‧大雅‧假樂》:“無怨無惡,率由群匹。”朱熹注:“匹,類也。”《後漢書‧左雄傳》:“踊躍升騰,超等踰匹。”宋蘇轍《登嵩山玉女窗》:“真人無儔匹,窗下晨粧早。”
(6)一;單獨。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匹者,先分而後合,故雙曰匹,隻亦曰匹。”《左傳‧僖公三十三年》:“晉人與姜戎要之殽而擊之,匹馬隻輪無反者。”何休注:“匹馬,一馬也。”
(7)量詞。1.用於布帛等紡織物。《史記‧劉敬叔孫通列傳》:“迺賜叔孫通帛二十匹。”《宋書‧沈慶之傳》:“慶之死時年八十,夢有人以兩匹絹與之。”2.用於馬、騾等。《書‧文侯之命》:“用賚爾……馬四匹。”唐杜甫《惜別行送劉僕射判官》:“聞道南行市駿馬,不限匹數軍中須。”3.也用於其它動物,相當於“隻”。魯迅《故事新編‧奔月》:“他剛要跨進大門,低頭看看……網裏的三匹烏老鴉和一匹射碎了的小麻雀,心裏就非常躊蹰。”4.方言。用於山。相當於“面”、“座”。《紅旗歌謠‧羞月亮》:“打起紅燈籠,照亮幾匹坡。”



(8)同“鴄”。鴨。《玉篇‧鳥部》:“鴄,鶩也,鴨也,一作匹。”《禮記‧曲禮下》:“大夫鴈,士雉,庶人之摯匹。”鄭玄注:“說者以匹為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