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官長,流離,瑣尾流離


  1. 我要以金子來代替黃銅,以銀子代替鐵,以黃銅代替木頭,以鐵代替石頭;我要立「和平」為你的官長,立「正義」為你的政要。


◎ 官長 guānzhǎng
(1) [official in charge] ∶舊時行政單位的主管官吏
(2) [(military) officer] ∶舊指軍官
當官長比士兵多幾個子兒
--------------------------
1.舊時行政單位的主管官吏。國語 ·齊語六》:“桓公令官長期而書伐以告且選,選其官之賢者而復用之。”韋昭注:“官長,長官也。”漢書 ·武帝紀》:“﹝元朔元年詔﹞二千石官長紀綱人倫。”顏師古注:“謂郡之守尉,縣之令長。”唐杜甫《戲簡鄭廣文兼呈蘇司業》詩:“廣文到官舍,繫馬堂階下。醉則騎馬歸,頗遭官長駡。” 紅樓夢第四七回:“那賴大家內,也請了幾個現任的官長並幾個大家子弟作陪。”
2.指軍官。毛澤東《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紅軍中的絕對平均主義,有一個時期發展得很厲害。例如:發給傷兵用費,反對分傷輕傷重,要求平均發給。官長騎馬 ​​,不認為是工作需要,而認為是不平等製度。”張天翼《皮帶》:“當官長比士兵多幾個子兒。”


十年前在金門附近海域冒險跳船來到台灣的的民運人士燕鵬,被當成偷渡犯一樣關進靖廬。折騰數月出來之後,國民兩黨依舊都用冷漠的態度,對待這些對他們來說沒有利用價值的政治難民。
十年過後,燕鵬正在台灣攻讀第二個神學學位。不久之前,他好不容易才從台灣政府手上取得居留權,但處境依舊瑣尾流離
明天張志軍來台,陸委會「對等安全順利」高規格接待,看在這些備受磨難的反共民運人士眼裡,不知做何感想?


關於「離」的譯詞,《一切經音義》解釋「梟為『流離鳥』,其子還食其母」,[30]並且引《說文》解釋「梟」為「不孝鳥」。[31]筆者以為,因為「毘流勒」的篡位而導致他父親波斯匿王的死亡,[32]這應該是譯作「離太子」的主因。----初期漢譯佛典「一詞多譯」現象的探討及省思



◎ 流离 liúlí
(1) [to become homeless and wander from place to place;be forced to leave home and wander about; live the life of a refugee] 因饥荒战祸而居无定所,到处逃难
黎民流离,困于道路。——《后汉书·和殇帝纪》
流离失散
(2) 另有“淋漓”之义
--------------------------
流離liú líㄌㄧㄡˊ ㄌㄧˊ

  1. 流亡離散。漢書.卷四十五.蒯通傳:「今劉、項分爭,使人肝腦塗地,流離中野,不可勝數。」文選.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然周盛門戶,無辜被戮,遺類流離,湮沒林莽。」飄泊、流浪、流落、流散

  2. 光采絢爛的樣子。漢書.卷八十七.揚雄傳上:「曳紅采之流離兮,颺翠氣之冤延。」文選.王延壽.魯靈光殿賦:「彤彩之飾,徒何為乎?澔澔涆涆,流離爛漫。」

  3. 眼淚或汗水滴落。文選.司馬相如.長門賦:「左右悲而垂淚兮,涕流離而從橫。」文選.嵇康.養生論:「夫服藥求汗,或有弗獲,而愧情一集,渙然流離。」

  4. 一種青色寶石。漢書.卷九十六.西域傳上.罽賓國傳:「出封牛、水牛、象、大狗、沐猴、孔爵、珠璣、珊瑚、虎魄、璧流離。」亦作「琉璃」。

  5. 貓頭鷹的別名。見「貓頭鷹」條。





【名稱】:瑣尾流離
【拼音】:suǒ wěi liú lí
【釋義】:瑣尾:細小時美好;流離:梟的別名。梟細小時怪可愛,長大後卻非常醜惡。比喻處境由順利轉為艱難。
【出處】:《詩經·邶風·旄丘》:“瑣兮尾兮,流離之子。”
【例子】:竿摩轍亂逼西遷,~倏一年。(清·黃遵憲《車駕駐開封府》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