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符,吉祥, 下回,見紿,適嗣,用度

 這件【杜虎符】不只製作精美,也代表了重大的歷史意義。杜虎符原分兩合,現僅存左半,根據上頭銘文的記載,這件【杜虎符】右半在秦君處,左半則在「杜」地的軍事將領處,如果要調動甲士五十人以上,一定要由使臣持右半的君符驗合,方能用兵;但是如果有緊急的狀況,也可不必合符就用兵。根據這樣的記載,正好體現了商鞅變法以來,秦國所逐步實現的中央集權,【杜虎符】正是秦君掌握軍權的重要根據!⋯⋯

 吉祥
吉利祥瑞。史記˙卷七十九˙范雎蔡澤傳:「名實純粹,澤流千里,世世稱之而無絕,與天地終始,豈道德之符而聖人所謂吉祥善事者與?」

《蔡澤傳》:「豈道德之符,而聖人所謂吉祥善事者與?」「豈」下當有「非」字。


 11.   部首 竹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ㄈㄨˊ
 漢語拼音 f   注音二式 f 

古代用為憑信的器物,刻字在竹、木、金、玉、銅之上,剖為兩半,各執其一,相合以為徵信。如:「虎」。史記˙卷八˙高祖紀:「乃論功,與諸列侯剖行封。」

文件、憑證。北齊˙顏之推˙冤魂志˙徐鐵臼:「我母訴怨於天,今得天曹,來取鐵杵。」

祥瑞的徵兆。後漢書˙卷四˙孝和帝等紀˙贊曰:「抑沒祥,登顯時德。」

標記、記號。如:「音」、「號」。

一種道士用來避邪﹑驅使鬼神的神祕文字。如:「咒」。抱朴子˙內篇˙登陟:「帶昇山,出門作周身三五法。」

姓。如唐代有令奇。


相合、吻合。如:「合」、「名實相」。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明詩:「三百之蔽,義歸無邪,持之為訓,有焉爾。」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符,信也。漢制以竹,長六寸,分而相合。竹,付聲。”
注音
釋義
(一)fu2《廣韻》防無切,平虞奉。侯部。 (1) 古代朝廷封爵、置官、命使和調遣兵將的憑證。《孫子‧九地》:“是故政舉之日,夷關折符,無通其使。”《史記‧魏公子列傳》:“公子遂行,至鄴,矯魏王令 代晉鄙。晉鄙合符,疑之。”《漢書‧文帝紀》:“九月,初與郡守為銅虎符、竹使符。”顏師古注:“應劭曰:‘銅虎符,第一至第五,國家當發兵,遣使者至郡 合符,符合乃聽受之。竹使符,皆以竹箭,五枚,長五寸,金钫嶲刻篆書第一至第五。’張晏曰:‘符以代古之圭、璋,從簡易也。’師古曰:與郡守為符者,謂各 分其半,右留京師,左以與之。”《文選‧司馬遷〈報任安書〉》:“僕之先,非有剖符丹書之功。”李善注:“《漢書》曰:漢初功臣,剖符世爵。”唐韋應物 《秋景詣瑯王钫耶精舍》:“意有清夜戀,身為符守嬰。”後世借指州、縣官的印信。宋王安石《送王詹叔利州路運判》:“王孫舊讀五車書,手把山陽太守符。” (2)符節,古代出入門關的憑證。《玉篇‧竹部》:“符,符節也,分為兩邊,各持其一,合之為信。”《周禮‧地官‧掌節》:“門關用符節……皆有期以反 節。凡通達於天下者必有節,以傳輔之。”《墨子‧號令》:“諸城門若亭,謹候視往來行者符。符傳疑若無符,皆詣縣廷言。”《後漢書‧郭丹傳》:“後從師長 安,買符入函谷關。”李賢注:“符,即繻也。前書音義曰:舊出入關皆用傳。傳煩,因裂繻帛分持,後復出,合之以為符信。”
(3)契約;證券。《周禮‧天官‧小宰》“聽取予以書契”漢鄭眾注云:“書契,符書也。”孫詒讓正義引惠士奇云:“《易林‧大畜之未濟》云:‘符左契 右,相與合齒。’”《史記‧呂不韋列傳》:“(華陽夫人)乃因涕泣曰:‘妾幸得充後宮,不幸無子,願得子楚立以為適嗣,以託妾身。’安國君許之,乃與夫人刻玉符,約以為適嗣。”唐韓愈《原道》:“相欺也,為之符璽斗斛權衡以信之。”宋蘇軾《愛玉女洞中水既致兩恐後復取而為使者見紿因破竹為契使寺僧藏其一以為往來之信戲謂之調水符》:“誰知南山下,取水亦置符。”
(4)法規。《淮南子‧主術》:“執柄持術,得要以應眾,執約以治廣,處靜持中,運於璇樞,以一合萬,若合符者也。”高誘注:“符,約也。”《史記‧ 張釋之馮唐列傳》:“夫士卒盡家人子,起田中從軍,安知尺籍伍符﹖”裴駰集解引如淳曰:“伍符,亦什伍之符,約節度也。”《宋書‧自序》:“民有盜發冢 者,罪所近村民,與符伍遭劫不赴救同坐。”
(5)古代下行公文的一種文體。《釋名‧釋書契》:“符,付也,書所以
命於上,付使傳行之也。”《商君書‧定分》:“諸官吏及民有問法令之所謂也於 主法令之吏,皆各以其故所欲問之法令明告之。各為尺六寸之符,明書年、月、日、時、所問法令之名,以告吏民。”《晉書‧王羲之傳》:“復被州符,增運千 石。”《新唐書‧食貨志一》:“玄宗初立,求治,蠲傜役者給蠲符。”清貝青喬《雜謠》:“縣官目擊議開賬,諸使方下秋徵符!”
(6)向下屬發出命令或通知。《晉略‧庾亮傳》:“琅邪人卞咸與宗俱誅,其兄闡奔峻,亮符峻送闡,峻匿弗予。”《北史‧裴駿傳附裴宣》:“并符出兵之鄉, 其家有死於戎役者,皆使招魂復魄,祭先靈,復其年租調。”《金史‧河渠志》:“櫟又言乞許都水監符下州府運司,專其用度,委其任責,一切同於軍期,仍委執政提控。”
(7)道;規律。《呂氏春秋‧精諭》:“故未見其人而知其志,見其人而心與志皆見,天符同也。”高誘注:“符,道也。”《文選‧陸機〈辯亡論〉》:“戰守 之道,抑有前符。”李善注:“符,猶法也。”《新唐書‧裴寂傳》:“我腹背支敵,敗之符也。”梁啟超《歐戰蠡測‧歐戰之動因》:“一旦深入以求其故,然後 知其間因果連屬,蓋一一皆出於自然之運,必至之符。”
(8)儀表。《元史‧天文志一》:“景符之制,以銅葉,博二寸,長加博之二,中穿一竅,若針芥然。……竅達日光,僅如米許,隱然見橫梁於其中。”按:景符,即影符,古代用以觀測日影的一種天文儀器。
(9)作物的橫行。宋趙與時《賓退錄》卷三:“乃布種……七寸為壟,五寸為符,終畝為符二十,為壟千二百,壟從符衡。”
(10)瑞徵,迷信的人認為是天神顯示給人的某種徵兆、啟示。《竹書紀年》卷下:“季歷之十年,飛龍盈於殷之牧野,此蓋聖人在下位將起之符也。”《漢書‧ 揚雄傳下》:“方將俟元符,以禪梁甫之基,增泰山之高。”顏師古注:“符,瑞也。”唐柳宗元《貞符》:“是故受命不于天于其人,休符不于祥于其仁。”清王 夫之《讀通鑑論‧平帝》:“而且經術之變,溢為五行災祥之說,陽九百六之數,易姓受命之符。”
(11)符讖,一種假稱神意以預言未來的神秘文書。《後漢書‧光武帝紀》:“光武先在長安時同舍生彊華自關中奉《赤伏符》,曰劉秀發兵捕不道,四夷雲集龍鬥爭野,四七之際火為主。”唐杜甫《朝獻太清宮賦》:“唯累聖之徽典,恭淑慎以允緝;茲火土之相生,非符讖之備及。”清顧炎武《日知錄‧兩漢風 俗》:“新莽居攝,頌德獻符者


於天下。”
(12)符籙,舊時道士用來驅鬼召神或治病延年的神秘文書。《後漢書‧皇甫嵩傳》:“鉅鹿張角自稱大賢良師,奉事黃老道,畜養弟子,跪拜首過,符水呪 說以療病。”晉葛洪《抱朴子‧登涉》:“凡人入山,皆當齋潔七日,不經污穢,帶昇山符,出門作周身三五法。”《大宋宣和遺事‧政和六年》:“靈素既遭遇道 君之後,是時宮間多妖怪,詔靈素治之。靈素乃作鐵簡,長九尺,上書符籙,埋於地,其怪遂絕。”魯迅《且介亭雜文‧門外文談六》:“符的威力,就因為這好像 是字的東西,除道士以外,誰也不認識的緣故。”
(13)符號;號碼。如:音符;休止符。
(14)相合。《洪武正韻‧模韻》:“符,合也。”《史記‧貨殖列傳》:“豈非道之所符,而自然之馬钫念邪﹖”司馬貞索隱:“符謂合於道也。”南朝宋王僧 達《答顏延年》:“崇情符遠跡,清氣溢素襟。”唐李白《虞城縣令李公去思頌碑》:“既苦且清,足以符吾志也。”魯迅《淮風月談‧後記》:“雖然他們的根據 嗅覺的判斷,有時也並不和事實相符。”
(15)驗證;應驗。《洪武正韻‧模韻》:“符,馬钫念也;證也。”《荀子‧性惡》:“凡論者,貴其有辨合,有符馬钫念。”楊倞注:“符以竹為之,亦相合 之物,言論議如別之合,如符之馬钫念然可施行也。”《淮南子‧本經》:“審於符者,怪物不能惑也。”高誘注:“符,馬钫念也。”明方以智《物理小識‧天 類》:“天示其度,地產其狀,物獻其則,身具其符。”
(16)相當。唐許敬宗《唐并州都督鄂國公尉遲恭碑》:“價符趙璧,愈擅入秦之美。”唐杜甫《送竇九歸成都》:“非爾更苦節,何人符大名。”
(17)竹名。元李衍《竹譜詳錄‧竹品譜‧神異品》:“符竹,廣中惠州羅浮山中生,葉長七、八寸,闊一寸許,每一葉上有白道如蟲行
,屈曲如篆書文。土人云:昔天師為雨暘愆期,嘗臨海岸作法,書符於竹間,故有此種。今茅山亦有此種,云是三茅君書符於此,故生。”
(18)同“苻”。鬼目草。《漢書‧司馬相如傳上》:“葴持若蓀”唐顏師古注:“持當為符,字之誤耳。符,鬼目也。”按:《爾雅‧釋草》:“苻,鬼目。”
(19)通“孚”。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需部》:“符,栏借為孚。”《史記‧律書》:“甲者,言萬物剖符甲而出也。”司馬貞索隱:“符甲猶孚甲也。”
(20)通“浮”。顯現在外的。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需部》:“符,栏借為浮。”《文選‧左思〈蜀都賦〉》:“符采彪炳。”李善注引劉逵曰:“符采,玉之橫文也。”《晉書‧食貨志》:“登良山而採符玉,泛瀛海而罩珠璣。”
(21)通“柎”。萼足。《山海經‧西山經》:“(崦嵫之山)其上多丹木,其葉如穀,其實大如瓜,赤符而黑理。”畢沅校正:“符,借為柎也。”
(22)古縣名。故址約在今四川省合江縣境。《漢書‧地理志上》:“(犍為郡)縣十二:僰道……符。”
(23)姓。《廣韻‧虞韻》:“符,姓。魯頃公之孫雅仕秦為符璽令,因而氏焉。”

 1. 用度
 注音一式 ㄩㄥˋ ㄉㄨˋ
 漢語拼音 y n  d   注音二式 y ng d 
 相似詞 費用  相反詞 
支出的費用。漢書˙卷七十二˙鮑宣傳:「國家空虛,用度不足。」三國演義˙第一一九回:「昭乃封禪為安樂公,賜住宅,月給用度,賜絹萬疋。」



 5.   部首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ㄉ|ˊ
 漢語拼音  d   注音二式  d 


正妻所生的兒子。同「嫡」。左傳˙文公十八年:「殺立庶,市人皆哭,魯人謂之哀姜。」公羊傳˙隱公元年:「立以長,不以賢。」何休˙解詁:「夫人之子。」


專主、作主。詩經˙衛風˙伯兮:「首如飛蓬,豈無膏沐,誰為容。」毛亨˙傳:「,主也。」
ㄕˋ shh(08774)



 紿  部首 糸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ㄉㄞˋ
 漢語拼音 d i  注音二式 d i

欺誑﹑欺騙。漢書˙卷三十五˙吳王劉濞傳:「東越即紿吳王,吳王出勞軍,使人鏦殺吳王。」五代史平話˙晉史˙卷上:「當紿信入賀,使武士縛信斬之,夷其三族,便是『敗也蕭何』也。」

至﹑進到。淮南子˙氾論:「出百死而紿一生,以爭天下之權。」高誘˙注:「紿,至也。」

吉祥寺の緑茶喫茶店が「さくら」限定販売-巨峰のフレーバーティーも
吉祥寺経済新聞
緑茶や和雑貨の販売を行う喫茶店「おちゃらか」(武蔵野市吉祥寺本町3、TEL 0422-23-0751)は2月から、「さくらなど2種類のフレーバーティーの販売を開始した。 「さくら」は同1日、「巨峰」は同14日に発売。「さくら」は季節限定商品で、鹿児島産の茶葉を使用 ...


吉祥とは繁栄・幸運を意味し幸福・美・富を顕す神とされ、密教においては功徳天とも
いわれている。また、美女の代名詞として尊敬を集め、金光明経から前科に対する謝罪
念(吉祥悔過・きちじょうけか)や五穀豊穣でも崇拝されている。 ...

きちじょう ―じやう 0 【吉祥】


〔「きっしょう」とも〕
〔梵 r
(1)よい前兆。めでたいきざし。
「いたる所には、―・福徳のみあり/沙石 7」
(2)「吉上(きちじよう)」に同じ。


 交通事故死 6000人下回る

NHK
去年1年間に交通事故で死亡した人は全国でおよ そ5700人となり、54年ぶりに6000人を下回り ました。都道府県別に見ますと、最も多かったのは愛知 県で288 ...


下回 下次。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我和你兩位杯茶,和和事,下回不必再吵了。」


章回小說的下一回。儒林外史˙第二回:「未知周盡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紅樓夢˙第一回:「封肅聽了,嚇得目瞪口呆,不知有何禍事,且聽下回分解。」



したまわ・る ―まはる 4 3 【下回る/下▼廻る】


(動ラ五[四])

ある目標や基準よりも数量が下になる。

上回る

「学力が平均を―・る」「予想を―・る不成績」

◎ 吉祥 jíxiáng
[lucky;propitious;auspicious]吉利;幸運
吉祥菜
--------------------------

1.預示好運之徵兆,祥瑞。《莊子 ·人間世》:“虛室生白,吉祥止止。”成玄英疏:“吉者,福善之事;祥者,嘉慶之徵。” 《史記 ·范雎蔡澤列傳》:“豈道德之符而聖人所謂吉祥善事者與?”宋吳曾《能改齋漫錄·記文》:“蓋道鄉昔寓居閣上,忽於佛前地生五筍,甚可愛……州人傳出,咸謂吉祥,以為為道鄉發也。”
2.指吉利。老舍《駱駝祥子》十三:“白教你們拉一天車,都心裡給我多念道點吉祥話兒,別沒良心!”
3.指宋僧吉祥長老。宋黃庭堅《鷓鴣天·吉祥長老設長松湯為作》詞:“吉祥老子親拈出,箇箇教成百歲人。”
4.元代授與僧人的美號。《元史 ·仁宗紀三》:“特授僧從吉祥榮祿大夫、大司空,加榮祿大夫、大司徒僧文吉祥開府儀同三司。”清錢大昕《十駕齋養新錄·僧稱吉祥》:“知元時以吉祥為僧之美號。”
5.指吉祥坐。佛陀坐相之一。詳“吉祥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