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蕪,胡,穢,舛,不歸,蕪穢,訛舛,不歸路,蕪舛不倫,本末舛逆

《魏書》修成,稱為“穢史”,主要指責魏收的史德,他借修史來酬恩報怨。其實《魏書》文字訛誤上,亦可稱之“穢史”。《樂志》,清人盧文弨、嚴可均發現有闕,盧文弨曾據《通典》補得十六字,已為稱奇。史學家陳垣據《冊府元龜》卷五六七補得289字,補齊全文。陳垣先生對此頗為自負,六十年代,中華書局影印明版《冊府元龜》時,特別約請他撰寫序言,其云“盧嚴輯佚名家,號稱博洽,乃均失之交臂,致《魏書》此頁埋沒八百年,亦可為清儒不重視《冊府》之一證”。其實《魏書》缺損文字還有,《禮志》四“所不服”至“會司空自為先帝所”(見點校本2801頁10行至2802頁7行)缺,補325字(見校記一五)。又《刑罰志》“決從真賣”至“唯買者無罪文然”(點校本2881頁1行至同頁11行)缺,補317字(見校記三)。假若《魏書》文字不通,猶如提示此處有問題,必須找有關典籍相校,撰寫校勘記方能解決,如《樂志》那樣,已屬不易,今最為了不起的是,這二處文字屬於“文義似乎可通,無人疑有脫文”、“不加細察,文字啣接,似亦可通”,在這種情況,假若沒有對《魏書》融會貫通、極為精熟;假若沒有對一千卷巨著的《冊府元龜》瞭如指掌,是根本做不到的。這二條校勘記是乾嘉學派學者沒有發現的問題,由唐先生髮現了、解決了,他毫無私心,無償地寫入校勘記,公諸於世,是何等的道德精神。我常想,若有人不寫入校勘記,事後撰寫論文,講解其如何發現,論述其重大價值,亦無可非議。在整理二十四史時,亦有人不願在校勘記上下功夫,並云“如果這樣,我的書沒法出了”。啟功先生曾說:“標點上我絕不會出錯,總不會'之乎者也',把句號放在'也'字上頭吧。看學問還是看校記。”唐公之校記,是此之謂也。



《沈下賢》 年代:唐     作者: 杜牧
斯人清唱何人和,草徑苔蕪不可尋。 一夕小敷山下夢,水如環佩月如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蕪,薉也。从艸,無聲。”徐灝注箋:“無蕪蓋本一字,因無借為語詞,又增艸作蕪耳。豐蕪與蕪薉兼美惡二義,猶亂訓為治,徂訓為存耳。”
注音
釋義
(一)wu2《廣韻》武夫切,平虞微。魚部。 (1)田地荒廢。《說文‧艸部》:“蕪,穢也。”《老子》第五十三章:“田甚蕪,倉甚虛。”《楚辭‧招魂》:“主此盛德兮,牽於俗而蕪穢。”王逸注:“不治曰蕪,多草曰穢。”晉陶潛《歸去來兮辭》:“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 (2)叢生的草。《小爾雅‧廣言》:“蕪,草也。”南朝宋顏延之《秋胡詩》:“寢興日已寒,白露生庭蕪。”唐白居易《東南行一百韻》:“九派吞青草,孤城覆綠蕪。”《徐霞客遊記‧滇遊日記十一》:“有澄池一圓……在平蕪中而獨不為蕪翳。”
(3)繁雜。《世說新語‧文學》:“孫興公云:潘文淺而淨,陸文深而蕪。”《晉書‧王隱傳》:“隱雖好著述,而文辭鄙拙,蕪舛不倫。”《舊唐書‧馬周傳》:“揚榷古今,舉要刪蕪。”
(4)姓。《萬姓統譜‧虞韻》:“蕪,本朝蕪恕,平山人,宣德中任江陰大使。”
(二)wu3 《集韻》罔甫切,上麌微。魚部。豐盛。《爾雅‧釋詁上》:“蕪,豐也。”郝懿行義疏:“蕪者,橆之栏音也。《說文》云:‘橆,豐也。’引《商書》曰:‘庶艸繁橆。’隸變作無,通作蕪,故《爾雅釋文》云:‘蕪,蕃滋生長也。古本作橆。’”
 15.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ㄨˊ
 漢語拼音 w   注音二式 w 

叢生的草。南唐˙李煜˙虞美人˙風回小院庭綠詞:「風回小院庭綠,柳眼春相續。」宋˙歐陽修˙蝶戀花˙誰道閒情拋棄久詞:「河畔青堤上柳,為問新愁,何事年年有。」

比喻繁雜的事物。如:「去存菁」﹑「舉要刪」。


雜亂。明˙袁宏道˙徐文長傳:「先生詩文崛起,一掃近代之習。」清˙曾國藩˙歐陽生文集序:「深擯有宋諸子義理之說,以為不足復存;其為文尤雜寡要。」


田園荒廢,亂草叢生。文選˙陶淵明˙歸去來辭:「田園將,胡不歸?」宋˙呂本中˙兵亂後雜詩三首之三:「蝸舍嗟沒,孤城亂定初。」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hui4《廣韻》於廢切,去廢影。月部。(1)雜草;荒蕪。《說文‧耒部》:“耒岙員,除田間穢也。”段玉裁注:“穢,當作薉。《艸部》:‘薉,蕪也。’無穢字。”《荀子‧富國》:“民貧,則田瘠以穢,田瘠以穢,則出實不半。”《楚辭‧招魂》:“主此盛德兮,牽於俗而蕪穢。”王逸注:“不治曰蕪,多草曰穢。”晉陶潛《歸園田居》:“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明仁孝徐皇后《內訓‧修身》:“治穢養苗,無使莠驕。”
(2)骯髒,不潔凈。《玉篇‧禾部》:“穢,不凈也。”《左傳‧昭公二十六年》:“且天之有彗也,以除穢也。”《文選‧班固〈東都賦〉》:“百姓滌瑕盪穢,而鏡至清。”李善注引《字書》曰:“穢,不絜清也。”《隋書‧南蠻傳‧真臘》:“以右手為凈,左手為穢。”
(3)弄髒;玷污。漢蔡邕《女誡》:“面一旦不修飾,則塵垢穢之;心一朝不思善,則邪惡入之。”唐李白《古風五十九首》之三十七:“群沙穢明珠,眾草凌孤芳。”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因太炎先生而想起的二三事》:“殆將希縱古賢,故不欲以此等文字自穢其著述。”
(4)邪惡;醜陋。《廣韻‧廢韻》:“穢,惡也。”《書‧泰誓中》:“無辜籲天,穢德彰聞。”孔穎達疏:“無罪之人怨嗟呼天,紂之穢惡之德彰聞天地,言其罪惡深也。”《晉書‧衛瓘傳附衛玠》:“(玠)風神秀異……驃騎將軍王濟,玠之舅也,雋爽有風姿,每見玠,輒歎曰:‘珠玉在側,覺我形穢。’”唐白居易《蝦莫熷虫》:“形穢肌肉腥,出沒於泥沙。”又指邪惡的言行。《尸子‧恕》:“慮之無益于義而慮之,此心之穢也;道之無益于義而道之,此言之穢也;為之無益于義而為之,此行之穢也。”《楚辭‧離騷》:“不撫壯而棄穢兮,何不改乎此度﹖”王逸注:“穢,行之惡也。”
(5)雜亂。《後漢書‧班固傳》:“贍而不穢,詳而有體。”《晉書‧溫嶠傳》:“初,嶠以《漢紀》煩穢,慨然有改作之意。”唐劉知幾《史通‧內篇‧書志》:“文字既少,披閱易周,故雖乖節文,而未甚穢累。”
(6)淫亂。《韓非子‧亡徵》:“後妻淫亂,主母畜穢,外內混通,男女無別。”北魏楊衒之《洛陽伽藍記‧瑤光寺》:“時有秀容胡騎數十,入瑤光寺婬穢。”明楊漣《修復高貴山靈境小引》:“嗣後,僧多不戒於行,甚之有嬲穢大士座前者。”
(7)腐敗;腐爛。《金匱要略‧禽獸魚蟲禁忌》:“穢飯、餒肉、臭魚,食之皆傷人。”《齊民要術‧耕田》:“至可種時,有雨,即種土相親,苗獨生,草穢爛,皆成良田。”
(8)喻指惡人;醜類。《國語‧魯語上》:“武王去民之穢。”韋昭注:“穢,謂紂也。”《鹽鐵論‧輕重》:“夫理國之道,除穢鋤豪,然後百姓均平,各安其宇。”宋蘇軾《答廖明略二首》之二:“為民除穢,以至蠆尾。”
(9)罪過;缺點。《論衡‧自紀》:“通人造書,文無瑕穢。”《文選‧木華〈海賦〉》:“若其負穢臨深,虛誓愆祈,則有海童邀路,馬銜當蹊。”李善注:“負穢,言身有罪若負荷然。”唐劉知幾《史通‧內篇‧採撰》:“朱紫不別,穢莫大焉。”
(10)糞便。《晉書‧殷浩傳》:“官本臭腐,故將得官而夢尸;錢本糞土,故將得錢而夢穢。”唐柳宗元《吊屈原文》:“陷涂藉穢兮,榮若繡黼。”《天工開物‧乃粒‧稻宜》:“人畜穢遺。”魯迅《墳‧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醫學發達了,也不必嘗穢、割股。”



(11)古代東方少數民族之一。《逸周書‧王會》:“穢人前兒。”孔晁注:“穢,韓穢,東夷別種。”朱右曾校釋:“今朝鮮國江原道,古穢人地。”《呂氏春秋‧恃君》:“非濱之東,夷穢之鄉。”高誘注:“穢,夷國名。”


 

 22. 
 注音一式 ㄨˊ ㄏㄨㄟˋ
 漢語拼音 w  hu   注音二式 w  hu i
 相似詞  荒廢、荒  相反詞  繁茂
雜草叢生,土地荒廢。楚辭˙宋玉˙九辯:「農夫輟耕而容與兮,恐田野之穢。」文選˙楊惲˙報孫會宗書:「田彼南山,穢不治。」
比喻作姦敗德的人。三國志˙卷四十五˙蜀書˙楊戲傳:「翦除穢,惟刑以張。」

 

 

  受到日本政府支持的舛添要一(Yoichi Masuzoe)击败了包括前首相细川护熙(Morihiro Hosokawa)在内的两名主要的反核候选人,当选东京都知事。

 4.   部首 舛 部首外筆畫 0 總筆畫 6
 注音一式 ㄔㄨㄢˇ
 漢語拼音 chu n  注音二式 chu n


乖違、違背。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諸子:「嗟夫身與時,志共道申,標心於萬古之上,而送懷於千載之下。」

不順利、困厄。唐˙王勃˙滕王閣序:「嗟乎!時運不齊,命途多。」

錯誤、錯亂。南朝梁˙沈約˙齊故安陸昭王碑文:「刑政繁,舊難詳一。」新唐書˙卷一九六˙隱逸傳˙陸龜蒙傳:「借人書,篇帙壞,必為輯褫刊正。」


二一四部首之一。

 

 1. 訛舛
 注音一式 ㄜˊ ㄔㄨㄢˇ
 漢語拼音   chu n  注音二式   chu n
錯誤。舊唐書˙卷五˙高宗本紀下:「以明堂制度歷代不同,漢、魏以還,彌更訛舛。」



 1. 本末
 注音一式 ㄅㄣˇ ㄇㄛˋ ㄔㄨㄢˇ ㄋ|ˋ
 漢語拼音 b n m  chu n n   注音二式 b n m  chu n n 
先後次第顛倒。比喻不知事情的輕重緩急。漢書˙卷四十八˙賈誼傳:「本末逆,首尾衡決。」亦作「本末倒置」、「本末顛倒」。

 

不歸路


日本正走向不歸路


不歸路
明知沒有好結果卻又繼續向前。如:「明知吸毒是一條不歸路,他卻無法自拔。」


不歸

不返回。文選˙古詩十九首˙青青河畔草:「蕩子行不歸,空床難獨守。」文選˙顏延年˙秋胡詩:「存為久離別,沒為長不歸。」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
不向往,不歸附。文選˙曹植˙贈丁儀詩:「朝雲不歸山,霖雨成川澤。」
借而不還。不回頭。孟子˙盡心上:「五霸假之也,久假而不歸,惡知其非有也。」趙岐˙注:「五霸而能久假仁義,譬如假物久而不歸,安知其不真有也。」




古代北方和西方諸民族的通稱。如:「五亂華」。宋˙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詞:「壯志饑餐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姓。如明代有應麟。

來自族或外國的。如:「琴」﹑「桃」﹑「椒」。續漢書志˙第十三˙五行志一:「靈帝好服﹑帳﹑床﹑坐﹑飯﹑空侯﹑笛﹑舞,京都貴戚皆競為之。」晉˙干寶˙搜神記˙卷二:「晉永嘉中,有天竺人,來渡江南。」

長遠的。儀禮˙士冠禮:「眉壽萬年,永受福。

任意﹑隨便。如:「鬧」﹑「說」﹑「作非為」﹑「言亂語」。

何故﹑為何﹑怎麼。詩經˙邶風˙式微:「式微式微,不歸?」漢書˙卷六十四下˙王傳:「其得意若此,則禁不止?」


什麼。漢書˙卷三十九˙蕭何傳:「相國大罪?陛下繫之暴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