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橘,柑橘季

柑橘季:

幾個禮拜前,柯市長到草山摘橘送陳菊市長、蔡英文總統當選人。
1976年元月起,我是擎天崗獨立連的排長。連長很會污錢,所以弟兄三餐的水果都是霸王吃山上的橘。
小的時候看過一部日本片,官方賑災是撒橘給平民。
去年曹永洋學長送給我志文出版社印芥川的【海市蜃樓、橘子】(文潔若譯,1991)。這故事,我們50年代出生的人,還能體會那種"村女上城幫傭在火車途中擲橘送姐的小孩們的白描手法。
謝謝 鄧裕益學長、
華致資訊開發公司總經理王金秋先生"茂谷柑"各一箱。

"If only nature could find a way to cover these oranges so we didn't need to waste so much plastic."




英語:mandarin orange學名Citrus reticulata)是芸香科柑桔屬的一種水果。「」(ㄐㄩˊ)和「」(ㄐㄧㄝˊ)都是現代漢語規範字,然「桔」作橘子一義時,為「橘」的俗寫[1]。在廣東的一些方言中二字同音,「桔」也曾做過「橘」的二簡字閩南語稱橘為柑仔西南官話區的各方言中呼為「柑子」或「柑兒」。
柑橘」與「橘柑」不同:「柑橘」可以指柑橘屬所有水果,包括、橘、等;而「橘柑」在有些方言中和橘子同義。
和橘都屬於芸香科柑橘屬寬皮柑橘類,果實外皮肥厚,內藏瓤瓣,由汁泡和種子構成。李時珍在《本草綱目·果部》中記載:「橘實小,其瓣味微醋(即酸),其皮薄而紅,味辛而苦;柑大於橘,其瓣味酢,其皮稍厚而黃,葉辛而甘。」一般說來,柑的果形正圓,黃赤色,皮緊紋細不易剝,多汁甘香;橘的果形扁圓,紅或黃色,皮薄而光滑易剝,味微甘酸。柑和橘雖有區別,但在日常語言中常混用,如廣柑也說廣橘,蜜橘也說蜜柑。
橘和也不相同。《晏子春秋·內篇雜下》記載了「橘化為枳」的寓言晏嬰說:「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比喻由於環境的影響,人的習性也會由好變壞。然而,雖然橘和枳都屬於芸香科,但橘屬於柑橘屬,枳則屬於枳屬,兩者並非一類,橘即使生於淮北,也不會變成枳。
橘子中的維生素A還能夠增強人體在黑暗環境中的視力和治療夜盲症。橘子不宜食用過量,吃太多會患有胡蘿蔔素血症,皮膚呈深黃色,如同黃疸一般。若因吃太多橘子造成手掌變黃,只要停吃一段時間,就能讓膚色漸漸恢復正常。明代張岱季叔張燁芳對橘子情有獨鍾,據載其「性好啖橘,橘熟,堆砌床案間,無非橘者,自刊不給,輒命數僮環立剝之」,吃到手腳都呈現黃色。

文化[編輯]

屈原有《橘頌》,朱熹《楚辭集注》云:「舊說『屈原自比志節如橘,不可移徙』,是也。篇內意皆放此。」又雲:「言橘之高潔,可比伯夷,宜立以為像而效法之,亦因以自托也。」。王夫之《楚詞通釋》評《橘頌》:「橘者,南方之嘉木也。……因比物類志為之頌,以自旌焉」;「受命不遷,……難於徙而更易之,其志壹矣。桔不踰淮,喻忠臣生死依於宗國」;「橫而不流兮,……喻君子雜處於濁世,而不隨橫逆以俱流」。
宋朝詩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東坡在《贈劉景文》中寫道:「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此外,由於橘的俗字「桔」含著一個「吉祥」的「吉」,不少人於新春時會購買橘盆栽擺放,所以也稱為年桔。

參考文獻[編輯]

  1. ^ 《現代漢語詞典》第五版
截至21世紀初,黃岩有1700多年的柑桔栽培史。三國吳沈瑩《臨海水土異物志》記載「雞桔子,大如指。味甘。永寧界中有之」。

參見[編輯]

  • 甌柑(Dancy tangerine)學名Citrus tangerina
  • 椪柑(Ponkan、Chinese honey orange)學名Citrus poonensis
  • 桶柑(Tankan)學名Citrus tankan
  • 蜜柑(Satsuma orange)學名Citrus unshiu
  • 黃岩蜜桔(Huangyan tangerine)學名Citrus Bendiza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