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飄,飄然集仙客,諷賦欺相如。

傅東華《飄‧譯序》:
.......我的目的是在求忠實於全書的趣味精神,不在求忠實於一枝一節。......說我某字某句譯錯了,那我預先在這裡心領謹謝。
......改為《飄》,"飄"的本意為"迴風",就是"暴風"*。原名wind 本屬廣義,....指"暴風"而說的;"飄"又有"飄揚"、"飄逝"之義,又把 Gone的意味也包含在內。.....



解形
《說文》:“飄,回風也。人岙人風,䏁一𠻘火㗱聲。”
注音
釋義
(一)piao1《廣韻》撫昭切(《集韻》紕招切),平宵滂。又符霄切。宵部。(1)〔飄風〕旋風,暴風。也單用作“飄”。《爾雅‧釋天》:“迴風為飄。”郭璞注:“旋風也。”《詩‧小雅‧何人斯》:“彼何人斯,其為飄風,胡不自北,胡不自南。”毛傳:“飄風,暴起之風。”《漢書‧蒯通傳》:“天下之士雲合霧集,魚鱗雜襲,飄至風起。”顏師古注:“飄謂疾風。”
(2)飄蕩;飛揚。唐慧琳《一切經音義》卷六十五:“飄,飛揚貌也。”晉潘岳《西征賦》:“陋吾人之拘攣,飄萍浮而蓬轉。”唐白居易《長恨歌》:“驪宮高處入青雲,仙樂風飄處處聞。”楊沫《青春之歌》第三章:“天氣晴朗,天邊淡淡地飄著幾朵白雲。”又輕飄。唐慧琳《一切經音義》卷六十五:“飄,輕飄也。”
(3)飄泊;流浪。宋陸游《錢道人不飲酒食肉》:“萬里飄如不繫船,空囊短褐過年年。”明高啟《施君眠雲堂》:“浩然身欲飄,若乘無俔舟。”
(4)吹。《龍龕手鑑‧風部》:“飄,吹也。”《詩‧鄭風‧蘀兮》“蘀兮蘀兮,風其漂女”毛傳“漂猶吹也”唐陸德明釋文:“漂,本亦作飄。”按:唐慧琳《一切經音義》卷三十二亦引作“飄”。《楚辭‧九歌‧山鬼》:“東風飄兮神靈雨。”王逸注:“飄,言東風飄然而起。”唐白居易《期宿客不至》:“風飄雨灑簾帷故,竹映松遮燈火深。”
(5)落。《莊子‧達生》:“雖有忮心者不怨飄瓦。”陸德明釋文:“飄,郭、李云:‘落也。’”唐白居易《落花》:“桃飄火燄燄,梨墮雪漠漠。”清吳偉業《詠拙政園山茶》:“於今忽作無主花,滿地飄殘竟誰掃。”
(6)疾速。《呂氏春秋‧觀表》:“徵雖易,表雖難,聖人則不可以飄矣。”高誘注:“飄,疾也。”
(7)戲劇術語。韻白不分輕重叫“飄”。



(8)方言。禾苗光長枝葉而不結子實。周立波《山鄉巨變》十三:“(肥)少了田太瘦,多了禾會飄。”自注:“飄,即禾苗光長葉子。”




詐騙。如:「騙」、「詐」、「世盜名」、「自欺欺人」。戰國策˙秦策一:「反覆東山之君,從以秦。」

凌辱、負。唐˙姚合˙寄王度居士詩:「天公與貧病,時輩復輕。」警世通言˙卷二十五˙桂員外途窮懺悔:「公子倚勢人,無所不至。」

壓倒、勝過。唐˙杜牧˙張好好詩:「飄然集仙客,諷賦相如。」元˙李壽卿˙伍員吹簫˙第一折:「文百里奚,武勝秦姬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