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六甲庄、身懷六甲,黃台之瓜,何堪再摘

六甲區位於臺南市內中央偏北
六甲區位於臺南市內中央偏北
行政區管轄臺南市
六甲區的地名由來與拓墾時期的土地面積計算有關。明鄭時期鄭成功部將陳永華招募開墾此地,先後開闢了二甲、三甲、四甲、五甲、六甲、七甲等不同面積的土地,並以此為村名。
1897年日治時期初期一度成立六甲辦務署,轄區約為今柳營、下營、麻豆、六甲、官田、大內等區範圍。1901年至1920年的日治中期再度設六甲支廳鹽水港廳臺南廳之下,以六甲為行政中心而得名,轄六甲區、官佃區、內庄區,約為今六甲、官田、大內三區。1920年實行五州制,成立六甲庄,隸臺南州曾文郡管轄,與六甲區範圍相當。戰後再改為臺南縣六甲鄉,2010年12月25日改稱六甲區。
六甲區境內有多處聚落,其中以林鳳營最著名,名氣甚至遠高於六甲區本身。此係林鳳營以鮮乳產地著稱,且縱貫鐵路設有林鳳營車站之緣故。


----
從文字學切入,其實「身懷六甲」主要來自於《六甲貫胎書》這個書名:「甲」是天干地支的帶頭組合,依次為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用六甲計日,輪完一圈為六十天,也就是整整兩個月的時間。

再說「貫」,《說文解字》:「貫,錢貝之貫也。」指穿錢的繩子,引申為貫通、連續。最後說「胎」,《說文解字》:「胎,婦孕三月也。」古人認為懷孕三月才成胎。

因此,所謂「六甲貫胎」,也就是從貫到成胎的三個月時間,寄寓著剛診斷懷孕的女性盼望成胎的美好祝願,流傳至今日,才泛指表示女人懷孕,這才是「身懷六甲」稱謂的由來。

古稱女子懷孕。傳說中甲子、甲寅、甲辰、甲午、甲申、甲戌六個甲日,是上天創造萬物的日子,也是婦女最易受孕的日子,故稱女子懷孕為「身懷六甲」。《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三》:「成婚未久,果然身懷六甲。」《鏡花緣.第一○回》:「偏偏媳婦身懷六甲,好容易逃至海外,生下紅蕖孫女,就在此處敷衍度日。」
****


長江和黃系集團主席李嘉誠17日藉著公司召開業績大會時,對香港目前社會撕裂、深層次矛盾湧現、經濟前景陰霾密布的情況,前後三次引用古語“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來比喻,又呼籲港人即使有不同政治取向,也應以香港利益為重,“不要再損害香港”。但他拒絕回應誰是損害香港的摘瓜人,更自我調侃說:“我都想知道。”


被問到特首梁振英的表現時,李說梁振英面對目前困境時,已經“盡了力”,坦言批評別人很容易。至於如何看待梁振英連任,李嘉誠以“沒有研究”為由,輕輕帶過。

被問到銅鑼灣書店事件加深港人憂慮一國兩制能否徹底實行50年不變,李嘉誠回應時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已多次強調一國兩制不變,至於銅鑼灣書店事件,當局亦解釋多次。他相信香港沒必要改變一國兩制,但亦不排除將來或有變數,“2047年可能一國一制,都說不定,但香港如果做得好,為什麼要變呢?”

長和系業績會每年均變成“李嘉誠時事答問大會”,面對香港近期政局動盪,他昨亦開宗名義定下主題,就是“不要再做損害香港的事”。

談到年初一旺角騷亂一事,李嘉誠認為事件反映年輕人想要改變的心情,是社會問題,政府要考慮如何令年輕人感覺到有希望。但李對近日有人提出香港獨立作為香港未來前途的一個選項時卻嗤之以鼻:“香港有甚麼資格獨立?”他說,獨立之說脫離現實,港人不會喜歡,也不會認同。

李嘉誠三次引用的“黃台之瓜,何堪再摘”,源自唐朝高宗時代,太子李賢所作《黃台瓜辭》。李賢當年有感母親武則天為爭取權力要迫害自己,連自己親兄弟亦被殺害,故為使武則天乃念母子情,寫下“種瓜黃台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尚自可,摘絕抱蔓歸。”但最終未能令李賢倖免於難。李嘉誠會上提“黃台之瓜”,相信是藉喻香港700萬人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