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流,瑣,流離,顛沛,流用 , 移用,建章,急公好義

 2011年3月的地震和海嘯災難重創日本東北部,並在福島第一核電站製造了核危機。它被認為是僅次於切爾諾貝利事故的世界第二大核災難。五年之後,很多人仍流離失所

石濤被迫逃亡到廣西全州,在湘山寺削發為僧。以後顛沛流離,輾 轉于廣西、江西、安徽、江蘇、浙江、陜西、河北等地,
李登輝氏、二審も無罪 台湾の機密費裁判
台湾の李登輝元総統(91)が在任中に機密費を流用したとして反汚職条例違反(公金横領)などの罪に問われた控訴審判決で、台湾高等法院(高裁)は20日、 ...
明治時代台北急公好義牌坊
  台湾・李登輝氏に無罪判決「潔白信じてきた」 読売新聞
【台北=比嘉清太】台北地裁は15日、総統在任時に機密費を流用したとして、公金横領などの罪に問われていた台湾の李登輝元総統に対して、無罪判決を言い渡した。


鉄鋼大手のJFEスチールが、石油パイプラインなどに使う鋼管の強度試験のデータを捏造(ねつぞう)していたことを明らかにした。出荷前に傷などが見つ かって補修した鋼管の再検査で、規格で義務づけられている水圧試験をせず、過去のデータを流用して検査証明書を作っていたという。

168.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ㄌ|ㄡˊ
 漢語拼音 li   注音二式 li u

水的通稱。史記˙卷四˙周本紀:「武王渡河,中,白魚躍入王舟中,武王俯取以祭。」唐˙李白˙望廬山瀑布水詩二首之二:「飛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像水的東西。如:「氣」﹑「暖」﹑「電」、「車」。

派別。如:「九十家」。漢書˙卷一○○˙敘傳下:「群言紛亂,諸子相騰。秦人是滅,漢修其缺,劉向司籍,九以別。」

品類﹑等級。如:「上」、「名」、「第一」。

移動。如:「人口外」。易經˙乾卦˙九五:「水溼,火就燥。」唐˙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詩:「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

留傳﹑散布。如:「芳萬世」。孟子˙公孫丑上:「德之行,速於置郵而傳命。」

趨向。如:「於形式」。文選˙曹丕˙典論論文:「貧賤則懾於飢寒,富貴則於逸樂。」

放逐。國語˙周語上:「王不聽,於是國莫敢出言,三年,乃王於彘。」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宜之海外,以正風教。」

放縱。國語˙晉語一:「肆侈不違,志而行,無所不疚,是以及亡而不獲追鑒。」

往來不定的。如:「雲」﹑「民」。

快速通過的、運轉不停的。如:「星」、「年」。宋˙蔣捷˙一翦梅˙一片春愁待酒澆詞:「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意外的、不明來處的。如:「矢」、「彈」。

沒有根據的。如:「言」﹑「譽」。

急公好義
熱心公益,喜愛助人。官場現形記˙第三十四回:「此次由上海捐集鉅款,來晉賑濟,急公好義,已堪嘉尚。」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流钫水,水行也。从沝、苹,苹,突忽也。流,篆文水。”邵瑛君鄄羊經正字:“今經典篆。”
注音
釋義
(一)liu2《廣韻》力求切,平尤來。幽部。 (1) 水的移動。《說文‧水部》:“流,水行也。”王筠句讀:“謂水之自行也。”《易‧乾》:“水流濕,火就燥。”唐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清方登嶧《古詩》:“寸心無營求,流泉淨泥淖。”又泛稱一切液態物的移動。《戰國策‧秦策一》:“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 宋蘇軾《送陳睦知潭州》:“白鹿泉頭山月出,寒光潑眼如流汞。”陳毅《記遺言》:“革命流血不流淚,生死尋常無怨尤。” (2)隨水漂流。《詩‧小雅‧小弁》:“譬彼舟流,不知所屆。”南朝梁宗黹镇鲳示伛《荊楚歲時記》:“三月三日,士民並出江渚池沼間,為流杯曲水之飲。” 《紅樓夢》第二十三回:“那花瓣兒浮在水面,飄飄蕩蕩,竟流出沁芳閘去了。”引申為(大水)漂沒。《戰國策‧秦策一》:“決白馬之口,以流魏氏。”高 誘注:“流,灌也。”《漢書‧高后紀》:“三年夏,江水溢,流民四千餘家。”顏師古注:“水所漂沒也。”
(3)移動;運行。《廣雅‧釋詁一》:“流,行也。”《詩‧豳風‧七月》:“七月流火。”毛傳:“流,下也。”孔穎達疏:“哀十一年《左傳》曰:‘火伏而 後蟄者畢。今火猶西流,司歷過也。’謂火下為流,故曰‘流,下’。”漢賈誼《鵩鳥賦》:“斡流而遷兮,或推而還。”宋蔣捷《一翦梅‧舟過吳江》:“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4)移動不定。《左傳‧成公六年》:“士貞伯曰:‘鄭伯其死乎,自棄也已!視流而行速,不安其位,宜不能久。’”《後漢書‧來歙傳》:“隴西雖平, 而人饑,流者相望。”李賢注:“流,謂流離以就食也。”宋蘇軾《答任師中家漢公》:“我亦涉萬里,清血滿襟袪。漂流二十年,始悟萬緣虛。”
(5)(聲音)圓轉;流利。宋玉《對楚王問》:“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唐賈至《早朝大明宮呈兩省僚友》:“千條弱柳垂青瑣,百囀流鶯繞建章。”
(6)虛浮。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孚部》:“流,栏借為浮。”《荀子‧致仕》:“凡流言、流說、流事、流謀、流譽、流愬,不官而衡至者,君子慎之。”楊倞注:“流者,無根源之謂。”南朝宋劉鑠《擬古二首‧擬行行重行行》:“堂上流塵生,庭中綠草滋。”
(7)演變;變化。《廣雅‧釋詁三》:“流,蚁(化)也。”《詩‧周頌‧思文》“貽我來牟”漢鄭玄箋:“武王渡孟津,白魚躍入于舟,出涘以燎。後五日,火流為烏。”孔穎達疏:“‘至于五日,有火自上復于下,至於王屋,流之為鵰。’注云:‘流猶變也。鵰當為鴉。鴉,烏也。’”晉潘岳《悼亡詩》:“荏苒冬春謝,寒暑忽流易。”明宋濂《答章秀才論詩書》:“陰子堅涉於淺易,何仲言流於碎。”
(8)傳佈。《爾雅‧釋言》:“流,覃也;覃,延也。”郭璞注:“皆謂蔓延相被及。”《廣雅‧釋詁四》:“流,演也。”《孟子‧公孫丑上》:“德之流行, 速於置郵而傳命。”唐封演《封氏聞見記‧飲茶》:“始自中地,流於塞外。”明張居正《論時政疏》:“明主不惡危切之言以立名,志士不避犯顏之誅以直諫,是 以事無遺策,功流萬世。”
(9)放縱。《禮記‧樂記》:“先王恥其亂,故制雅頌之聲以道之,使其聲足樂而不流。”鄭玄注:“流,謂淫放也。”《國語‧晉語一》:“肆侈不違,流 志而行,無所不疚,是以及亡而不獲追鑑。”韋昭注:“流,放也。”三國魏曹丕《典論‧論文》:“貧賤則懾於飢寒,富貴則流於逸樂。”唐柳冕《與徐給事論文 書》:“蓋文有餘而質不足則流,才有餘而雅不足則蕩。”引申指不務正業放蕩不羈。柳青《創業史》第一部第二十九章:“現時是勞動生產的社會風氣,他大約看 見‘流’下去沒前途吧!”
(10)河川;江河裏的水。《史記‧周本紀》:“武王渡河,中流,白魚躍入王舟中。”晉左思《詠史》:“振衣千仞崗,濯足萬里流。”唐劉禹錫《西塞山懷古》:“人世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朱德《喜讀主席詞二首》:“千流歸大海,奔騰湧巨瀾。”
(11)像水流的東西。如:氣流;電流;寒流;暖流。
(12)河水離開源頭後的部分,特指下游部分。《廣雅‧釋詁一》:“流,末也。”王念孫疏證:“水本曰源,末曰流。”《論語‧子張》:“紂之不偻,不如是 之甚也;是以君子惡居下流,天下之惡皆歸焉。”《論衡‧異虛》:“根生,葉安得不茂﹖源發,流安得不廣﹖”清葉燮《原詩‧內篇》:“因流而溯源,循末以返 本。”又比喻輕微。《漢書‧東方朔傳》:“(寡人)虛心定志欲聞流議者三年於茲矣。”顏師古注:“流,末流也,猶言餘論也。”
(13)部分;分支。《大戴禮記‧曾子立事》:“觀說之流,可以知其術也。”盧辯注:“流,謂部分。”《文選‧班固〈西都賦〉》“強幹弱枝”唐李偻注引《春秋漢含孳》:“強幹弱流,天之道。”宋均注:“流,猶枝也。”
(14)品類;等輩。《漢書‧余钫又傳下》:“君鄄羊言紛亂,諸子相騰;秦人是滅,漢修其缺;劉向司籍,九流以別。”顏師古注引應劭曰:“儒、道、陰、 陽、法、名、墨、縱橫、雜、農,凡九家。”唐封演《封氏聞見記‧匭使》:“匭亦缿筩之流也。”明來集之《鐵氏女》:“父是丈夫,姊為奇女,妾豈奴流﹖”
(15)古代的一種刑罰,把罪人放逐到遠方。《書‧舜典》:“流宥五刑。”孔傳:“以流放之法寬五刑。”《國語‧周語上》:“乃流王於彘。”韋 昭注:“流,放也。”《世說新語‧任誕》:“宜流之海外,以正風教。”《水滸全傳》第三十九回:“我雖是犯罪遠流到此,去钫双也看了些真山真水。”清楊賓 《柳邊紀略》卷三:“陳敬尹謂余言曰:我於順治十二年流寧古塔,尚無漢人。”
(16)遠邊之地。《字彙‧水部》:“流,荒服最遠之處。”《書‧禹貢》:“五百里荒服:三百里蠻;二百里流。”孔傳:“流,移也,言政教隨其俗。”《禮記‧王制》:“千里之內曰甸,千里之外曰采,曰流。”鄭玄注:“謂九州之外也,夷狄流移,或貢或不。”
(17)明、清兩代由中央政府委命之少數民族地區官吏名。《徐霞客遊記‧滇遊日記八》:“今有巡司,一流一土。”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雲南六‧順寧府》:“土知府猛氏。萬歷二十四年,猛定瑞叛,討平之,改為流官。”
(18)古代爵、匜一類器物口伸出的槽狀部分。《儀禮‧士虞禮》:“匜水錯于槃中,南流。”鄭玄注:“流,匜吐水口也。”胡培翬正義:“匜吐水之口名流。南流者,口向南也。”
(19)尋求;擇取。《爾雅‧釋詁下》:“流,擇也。”又《釋言》:“流,求也。”《詩‧周南‧關雎》:“參差荇菜,左右流之。”毛傳:“流,求也。”馬瑞辰通釋:“流,通作摎。《後漢書‧張衡傳》注:‘摎,求也。’”
(20)量詞。漢王莽時銀幣單位。《漢書‧食貨志卜》:“朱提銀重八兩為一流,直一千五百八十,它銀一流直千。是為銀貨二品。”
(21)通“游(<現代音>you2<\/現代音>)”。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孚部》:“流,栏借為游。”《楚辭‧大招》: “東有大海,溺水浟浟只;螭龍並流,上下悠悠只。”《馬王堆漢墓帛書‧道原》:“鳥得而蜚(飛),魚得而流,獸得而走。”晉陶潛《歸去來兮辭》:“策扶老 以流憩,時矯首而遐觀。”
(22)通“旒”。《禮記‧樂記》“龍旂九旒”唐陸德明釋文本作“流”,曰:“流,本又作旒。”


流離
因饥荒战祸而居无定所,到处逃难
黎民流离,困于道路。——《后汉书·和殇帝纪》
流离失散
(2) 另有“淋漓”之义
--------------------------
流離liú líㄌㄧㄡˊ ㄌㄧˊ
  1. 流亡離散。漢書.卷四十五.蒯通傳:「今劉、項分爭,使人肝腦塗地,流離中野,不可勝數。」文選.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然周盛門戶,無辜被戮,遺類流離,湮沒林莽。」飄泊、流浪、流落、流散
  2. 光采絢爛的樣子。漢書.卷八十七.揚雄傳上:「曳紅采之流離兮,颺翠氣之冤延。」文選.王延壽.魯靈光殿賦:「彤彩之飾,徒何為乎?澔澔涆涆,流離爛漫。」
  3. 眼淚或汗水滴落。文選.司馬相如.長門賦:「左右悲而垂淚兮,涕流離而從橫。」文選.嵇康.養生論:「夫服藥求汗,或有弗獲,而愧情一集,渙然流離。」
  4. 一種青色寶石。漢書.卷九十六.西域傳上.罽賓國傳:「出封牛、水牛、象、大狗、沐猴、孔爵、珠璣、珊瑚、虎魄、璧流離。」亦作「琉璃」。
  5. 貓頭鷹的別名。見「貓頭鷹」條。



 6.   部首 玉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ㄙㄨㄛˇ
 漢語拼音 su  注音二式 su 
玉石相碰撞所發出的細微聲音。說文解字:「,玉聲。」
如連環、鎖鏈般的紋飾。楚辭˙屈原˙離騷:「欲少留此靈兮,日忽忽其將暮。」王逸˙注:「,門鏤也,文如連。楚王之省閣也。」
裝在門、窗、箱上,使人無法輕易開啟的器具。通「鎖」。
姓。如宋代有政。
細小的、零碎的。如:「務」、「聞」。
 1. 建章
 注音一式 ㄐ|ㄢˋ ㄓㄤ
 漢語拼音 ji n zh n  注音二式 ji n j ng
漢武帝於長安城外所建的宮殿名稱。因南朝宋廢帝亦在京城建康建立一建章宮,故後世以此泛指宮闕。唐˙王昌齡˙青樓曲二首之一:「樓頭小婦鳴箏坐,遙見飛塵入建章。」明˙葉憲祖˙易水寒˙第四折:「淡月疏星繞建章,仙風吹下御爐香。」




  1. 經費流用- MBA智库百科

    wiki.mbalib.com/zh-tw/经费流用

    Translate this page
    經費流用即科目流用或預算流用。它是指預算支出科目之間經費的相互調劑,在不改變預算支出總額的前提下,部分地改變某些資金的原定用途.即減少某些科目的 ...

台湾の李登輝元総統、公金横領などの無罪確定 2014年08月30日 20時00分
【台北=向井ゆう子】在任中に機密費を流用したとして、公金横領などの罪に問われていた台湾の李登輝元総統に対し、検察当局は29日、上告しないと発表し、李 ...
流用

りゅうよう 流用


流用する divert [appropriate]〈the money〉to ((some other purpose)).

りゅうよう りう― 0 【流用】


(名)スル
(1)使途の定まっているものを別の用途に使用すること。
「予備費を―する」
(2)国の予算の執行にあたり、予算の区分である部・款(かん)・項・目(もく)のうち、同一の項に属する各目の間で、費用を融通し使用すること。費目流用。
移用
挪用、借用。如:「這分急難救濟金,無論任何狀況,皆不准移用。」

沒有留言: